2017考研调剂:除分数要关注的9大精华要点

MBAChina
2017-03-25 10:37 浏览量: 3587

MBAChina网】考研调剂也是一场硬仗,除了分数过线,你还需要关注什么?9大精华要点,帮助大家成功调剂拿到复试通知!


要点一:.要对各类省和地区的分数线弄清楚。


有些学生在调剂的时候稀里糊涂,这是不可取的。国家在划线的时候针对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分数线,一般来说,往比你所报考院校所在区的分数线低一些的地区调剂相对容易一点。请从看到分数的第一时间作出判断,有没有可能进复试,判断不了的请直接打招办电话问。只要没有100%的把握进入复试,请立刻着手调剂。


要点二:千万不能懒惰,要大量搜集信息。


以往的时候,存在学生找不到学校,但有的学校则招不满生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所以,如果你真的很想调剂,那么就多多上网搜集信息吧。多打电话。有些人只是看看网上的信息,这还是不够的,因为有的学校信息更新不快,或者你查看的网页信息不全。建议把你有意向调剂的地区的学校全部列出,然后查看他们的专业设置,挨个打电话询问,事实证明,很多人是这样调剂成功的。要善于动用一切关系。如果有着良好的关系,那么你可能会调剂到一些不错的院校和专业,甚至是别人自己考都考不进去的。即使一些不太知名的院校,如果你有一些同学或者师兄师姐在那边,那么就给他们打电话吧。也许他们在导师面前一个建议,你就有希望。


要点三:.请在调剂时划定重点关注的院校范围,简单地说就是可能有空子可钻的院校。


对于有点资本的同学,请重点关注1.你所报考的院校(看有没有校内调剂的可能)和你的母校(母校一般不会嫌弃自己的学生,只要有名额)2. 中西部地区的还不错的学校,比如 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等。3. 关注一下典型文科院校里的理科专业和典型理科院校里的文科专业,极有可能招不满,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的理科。4. 请关注中科院系统里最近几年新办的研究所(如天津工业微生物所,苏州纳米所等)、中西部地区的研究所(如新疆理化所、西双版纳植物园、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及中科院研究生院本部(在北京,但报考时通常被忽略,大部分人都只想着研究所了),这些地方有缺额的可能性极大。5.请关注非中科院系统的研究所,这类所往往待遇非常好,留下工作的可能性极大(如属于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的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对于条件一般的考生,我只能告诉你们农林类院校师范类院校接收调剂生的可能性极大。


要点四:简历是一定要做的


建议采用表格的形式,可以把大学期间的成绩单、获奖证书、四六级等一切能证明你很优秀的材料的扫描版本放在简历的后面。简历内容要全(要有考研成绩一栏),但不能罗嗦,没有人愿意去看一份全是字又乱七八糟的简历。


要点五:发邮件时邮件正文可以是你的调剂自荐信

内容一定要简洁,(万万不能把懊悔自己发挥失常、抱怨老师阅卷不公之类的话写上去,这是最愚蠢的做法,因为结果就是结果没有人会相信会同情你发挥失常)。自荐信内容大致包括:1.简单的自我介绍,考研成绩(可用表格形式列出)2.这个成绩不能达到所报考的院校的要求3.可以简单地用一句话表扬一下你的目标调剂院校4. 表明你调剂的愿望 5. 不要用“希望”这个词,请改成“恳请”。


要点六:对于重点关注的调剂院校,可以在发邮件前先打个电话过去


让人家知道你想调剂,并把具体个人情况用邮件发送了,有些院校要求提供纸板的材料,那请你特快专递过去,不要怕花钱。打电话时不要在意接电话老师的态度,招办老师一天要接很多电话,态度不好也是人之常情,理解万岁。


接电话的老师通常会给出3种回答,1. 我们学校从不接受调剂生,今年也一样,没有名额。2. 可能有空缺,请你等网站上除通知。3. 明确告诉你有空缺,找你索要简历。第一种情况,个人以为希望不大,实在想试的话,走导师路线,直接跟导师联系,争取凭你的优秀征服里面某个导师,让他出面去跟研究生院协商。第二种及第三种情况,跟踪该学校,隔几天联系一次,不断强化招办老师对你的印象,一有名额就能想到你,也可以走导师路线。


要点七:调剂系统开放时,请随时关注上面的动态


但不要轻易地填志愿,因为很多院校的调剂系统是为指定的某几个人(事先联系过,并已经收到该院校复试通知甚至已经复试完了的人)开放的,你填了也白填,且志愿填报后48小时内不能更改,不要因此而错过最适合你的院校。建议填之前跟院校先联系,最好是拿到复试通知后再填。


要点八:不要只盯着自己所考的专业,可以联系相关专业


有些同学在调剂的时候,只找与自己所考专业完全相符的去调剂,这样范围就相对小了一些。如果你对与你的专业相关的专业不是很排斥的话,那么也可以联系。往年有很多学生就成功地调剂到了与自己所报考专业不太相符的专业去就读研究生了。


要点九:.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有的学生调剂的时候,看好了一个目标,就给他们邮寄材料了,其他的学校就不再关注,这样是万万不行的。


如果对方没有特殊要求,那么可以多联系一些学校,这样才有最后的希望。截止之后也可以继续联系。有些同学对某个学校很有兴趣,但在网上一看人家调剂结束了,就放弃了,这个时候,如果你兴趣果真浓厚的话,不妨再给他们打个电话,说不定还有戏呢。有些学校发出调剂结束的信息以后,说不定还有补录的名额,只是他们还没有来得及更新信息。也有可能他们看好的学生选择了别的学校,就会继续空出一些名额。总之,在调剂的过程中,要有坚持的精神和耐心,只要不轻易放弃,就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学校去就读。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研招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