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财师生热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畅谈学习体会!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03-19 18:34 浏览量: 439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丛屹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系统论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对全党全社会提出了努力办好思政课的要求,对全体大中小学教师如何讲好思政课、做好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期待。作为天津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备受鼓舞的同时,更感到责任之重大。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紧紧“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把思政课打造成大学生“真懂、真信、真用、真行”的“金课”,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统领作用,落实好“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北京大学在读博士、马院青年教师王双琳说,作为一名*理论教师,既深受鼓舞、倍感幸福,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做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硬核”思政课教师,才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待。首先“腰杆要硬”。总书记提到“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这一份“理直气壮”来自对“为谁培养人”这一答案的明确,更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的有力支撑和文化积淀的深厚力量。所以我们要带着这份底气,守正创新,以乐为敢为有为的状态开拓思政教育新局面。其次是“素质要硬”。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项要求的提出,是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确立了标准。“强、深、新、广、严、正”每一字都强而有力,每一条要求都不可或缺。揽镜自照,方知短长,尚需苦练内核,力当学生为人为学之师,用人格和真理感召学生、赢得学生。习总书记对如何创新思政课教学提出了“八个统一”,这是提出了“硬核”教师要“柔和”的表达的教学要求。其中,总书记提到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引起我的格外关注,天财马院正大力筹备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作为一名年轻的马院教师,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激活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连接,以生动又深刻的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正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的史洋在观看座谈会新闻直播后发来感言:习近平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了思政课的关键是“立德树人”,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新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几个方面。大学生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教师如何讲好思政课,学生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关乎到培养党和国家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议题。

李朝阳讲师工作室学员、马院青年教师刘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这就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明扎根中国大地、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提供了的根本遵循。有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青年教师、“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杜广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后,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又深感责任之重大。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武装自己,引领思想,教育引导学生。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教师、“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俊斌: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心中既倍感温暖,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上好思政课关键在于教师。树人必先自树,自树才能树人,一个好的思政课教师,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是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的。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严于律己,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教学,特别是要开展形式多样,切合学生成长规律的实践教学,使学生在实践中出真知,悟真理,提高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广大青年学子培养成能够承担民族复兴大业的合格接班人。

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姜轶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后说,我深知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在读硕士研究生的肩上的责任,不仅是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的责任更是将来思政事业接班人的责任。我们将来要从事的是思政工作,所以必须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读期间不断开阔视野、丰富思想,成为合格的思政事业接班人。

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王安琪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句话既凸显了思政课教师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性,也显示出了思政课教师肩膀上的责任。今后,我也会成为万千思政课教师队伍中的一员,要做到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就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再用浅显易懂的方式把它讲出来,站好思政课教师岗,为祖国的育人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 | 庄思敏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