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大:“青椒”成长在路上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11-02 10:11 浏览量: 3601

MBAChina网讯】“青椒”取自“青年教师”谐音,通常是指初入职场40岁以下、刚刚起步的青年教师。他们智慧而朝气,同时青涩而焦虑,需要交流的平台,需要成长的关爱。日前,天财的青椒们在学校教师工作部的带领下,自我发展、自我服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讨交流活动。

为贯彻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今年以来,学校以实施师德建设工程为抓手,综合施策,努力提升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水平。党委教师工作部按照校党委、校行政的部署要求,在聚焦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重点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教育,精心设计,认真组织,针对2018年新入职教师开展系列岗前培训,并将培训不断延伸,组织新入职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研讨活动。

10月30日,新入职教师就“思辨精神与创新思维”课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老师们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新时代的主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人都应该是社会创新的源泉,特别是高校师生应该是社会创新的中坚力量。

商学院刘晨诗老师认为,在当今大学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就业形势愈加严峻的情况下,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其创业就业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艺术学院郭文雅老师表示,教育要搞懂什么是创新,为什么创新以及怎样创新等问题。同时,在“国家智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以及“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高校应该在传统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普及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知识,从知识层面上为创新打好坚实的基础。

教师们集体讨论

人文学院秦莹老师组织大家观看了复旦大学《思辨与创新》通识视频课,并组织各位老师对视频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思考我们自身的原创性应该从哪个角度切入和挖掘。

管理可建模协同创新中心的戴安舒老师结合了自身学科背景,强调了互联网发展迅猛的多媒体时代下思辨与创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金融学院王愫新老师总结认为,高校教育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他们运用正确的方法去思维、去创造,要进一步在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关系上进行转变,必须侧重思辨能力的培养,重视综合人文社会科学的训练。切实转变教育教学方法,多教方法、多动手,强化思辨能力的培养,大幅减少单纯的知识灌输和死记硬背;加大人文社科、人格培养教育教学内容,高等教育要在人才培养方面打破学科和专业界限,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对专业的广泛涉猎。

老师们在交流和学习后均表示收获颇多,也表示会汲取经验,努力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岗位上不断实践,更期待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有意义的交流活动开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