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 校友风采——李岩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08-23 16:50 浏览量: 7351

MBAChina中国网讯】

“该交的学费,一分也不能少;该躲开的坑,一个都躲不开。”

一路走来,从梦想的自然科学家、天大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本科生、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到部委处长、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外交官,再到现在的欧伦投资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岩一次又一次完成了旁人难以想象的“转型”。支撑他走下来的,不仅有梦想,还有那一份不满于现状的勇气和热血。

01

求学生涯:宝剑锋从磨砺出

不怕吃苦,努力学习伴随着李岩的求学生涯。

初中时的他为自己设定了三步走目标:第一步,考入泰来一中;第二步,考上重点大学;最终,成为一名自然科学家。

后来,李岩按照他自己规划好的路线,从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升入泰来一中,再到成绩稳定在班级前两名,如愿考上天津大学,一步步接近着自己的理想。

彼时的李岩,专业是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天津大学学风好,学习气氛浓郁。大一、大二时的李岩,成绩并不非常优秀。而在坚持不懈、刻苦学习的努力下,大三时他的成绩成功上升到了班级第五。

也正是在大三,李岩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备考管理系研究生。考研,本就是一场数百万人参与的旷日持久的马拉松。而跨专业考研,则更意味着你在起点处便已经落后于许多人很远的距离。

那时的李岩,既要学好水利专业课,又要辅修公共关系与文秘写作专业,再加上准备考研,自学“管理概论”,每一天的时间都被他用到了极致。一年的超负荷学习,让李岩身体透支严重。

可最终的结果总算没有辜负他一腔的抱负——在水利系报考管理系的同学中,李岩以第一的成绩,成功考上管理系研究生。很多年后的李岩回忆起这次的大胆决定,或许也会心有余悸,但正是这样一份敢于走出“舒适区”的勇气,彻底改写了他的人生。

02

就职部委:登高望远,更上一层

硕士毕业的李岩本打算在上海就业,但一次特殊事件,又再一次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当时的中国即将“入世”,为了吸纳更多人才,国内负责WTO业务的部委来到天大招聘。

在人山人海的报名者中,年轻的李岩信心满满。他分析了自己的优势:第一是复合型人才,大学时学习了三个专业;第二英语好,参加过GRE和托福考试;第三能吃苦,连续三年勤工俭学。

不出意料,在天大仅录取两个人中,李岩正是其中之一。

在科技司工作一年后的李岩转入了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司局。*司局内人才济济,有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院校的法律专家;有6位英语同传;还有北京市高考状元。在这样的环境下,李岩化压力为动力,一方面,发挥写稿长处,撰写的反倾销效果评估报告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并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另一方面,加紧弥补专业劣势,不断学习法律、强化英语。

03

远赴西洋:外交生涯,留学圆梦

29岁的李岩第一次踏上伦敦的土地,是作为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工作的驻英国外交官的身份。

李岩把这段外交生涯的工作定义为“职场生涯最美好、最难忘的日子”。

在这段“高光时刻”里:他对外演讲多;调研成果多;参与高访多;当地交往多。在这“四多”的驻外工作里,最紧张的是接待高访。

李岩曾有幸参与接待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等代表团。为了确保不出纰漏,李岩拿出了比学生时代更拼的工作状态,把所有他负责的工作细节,在脑海里反复过,做到成竹在胸,应变自如。

高强度的高访工作,一般晚上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而这段辛苦的日子,恰恰也是李岩最怀念的日子。外交官生涯对李岩全面、严格、深刻的锻炼深深烙印在了李岩的心中,成为了他一生的勋章。

再后来,李岩经过激烈竞争成功获得志奋领奖学金,选择诺丁汉大学MBA,每天刻苦学习。经过三个学期的努力,获得MBA学位,圆了大学时代的留学梦。

04

核心处长:上通下达,以诚相待

学成归来的李岩被调整到局内核心处室——出口二处,担任处长,负责中欧光伏案、无线通信设备案等大案要案的谈判。

李岩认为,做好处长,最重要的一点,莫过于沟通,尤其是与局长和主管局领导的沟通。

主管局领导恰好是以前在进口三处工作时李岩的处长,对一直认真工作的李岩非常信任。

出口二处经常要应对大案、要案,要打硬仗,因此信任是十分重要的。上有主管局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有处内素质高,能力强的同事,让李岩得以更自由的发挥所长,展现能力,放手工作而无后顾之忧。

出口二处的领导工作让李岩深深体会到:带好队伍,关键是真诚。“别人对你虚情假意,你肯定能感受到,何不将心比心,以诚相待?与处内同事多谈心,多沟通;多鼓励,多肯定;多帮助,多理解。”

05

创立欧伦:玉经磨多成器

在天大读研究生期间,李岩确立的理想是“做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代儒商”,在部委工作15年后,带着国际视野、丰富经历、外交和谈判经验、海外MBA学位、体制内受过的魔鬼训练等多个标签的李岩又再一次毅然走出了“舒适圈”,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辞职时的李岩和大多数人一样很自信,也和大多数体制内出来的人一样,很快就遇到了第一次挫败。

体制内出来的人,特别容易犯的错误是“轻信”。“体制内群体优秀。大家院校毕业,注重信誉,彼此可以信赖。但体制外是江湖,良莠不齐。”

在体制外惨烈的市场竞争下,非强悍者,无法生存。

李岩知道,要想迅速适应新环境,必须及时调整思路。

该交的学费,一分也不能少;该躲开的坑,一个都躲不开。李岩是在多次失败中学会如何做企业的。

“以欧伦文化开展的欧伦金融班为例,一开始不知道商业模式是否对路,细分市场是什么,甚至不知道客户在哪里。只能通过反复试错,才能逐渐清晰。欧伦金融班已举办十余期。我们坚持实战性、社区性、专业性等特色,形成良好口碑,各地学员踊跃参加,欧伦金融班越办越好。”

2019年7月22日,25家高科技企业在科创板首发上市,其中包括智能制造的优秀企业——瀚川智能。这是华成欧伦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华成欧伦基金收获近20倍的回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岩以这样一句低调含蓄的话结束了访谈。

舒适区到底是什么,它因人而已,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它是一个费劲想要逃离却又怯于改变的习惯的温床,是一个安放焦虑的囚笼。而李岩似乎不这么认为,他未曾刻意想着突破所谓的舒适区,只是厉兵秣马,养精蓄锐,待清风自来时,便又要策马驰骋下一个疆场。

校友简介:李岩,天津大学1993级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本科生,199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英国诺丁汉大学MBA,曾任国家部委处长、局工会主席、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外交官。现为欧伦投资创始人兼董事长。其欧伦投资旗下有北京欧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欧伦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嘉兴欧伦兆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嘉兴欧伦基金、天津华成欧伦基金、北京欧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公司。

文字来源 / 欧伦投资 李岩刘航江

图片来源 / 欧伦投资

底图制作 / 刘 洋

图文编辑 / 刘航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