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经管学部学子在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为校摘得3枚铜牌!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08-04 16:27 浏览量: 3329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于7月26日至31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周元鹏同学、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李梓伊同学奋勇拼搏,为天津大学摘得3枚铜牌。

田径健儿克服了伤病困扰及恶劣天气等种种困难,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天大人顽强不屈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品格,赛出了风采和水平。周元鹏同学获得男子高水平A组100米铜牌和男子高水平A组200米铜牌。在100多名高水平短跑运动员的激烈角逐中,周元鹏同学以第八名的成绩晋级决赛,他也是首位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闯进男子百米决赛的天大人,实现了天津大学田径队在短距离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在第二天的决赛中,他奋勇争先,不惧其他对手,最终以10秒73的成绩为天津大学夺得首枚铜牌。在随后的200米比赛中,伤病并没有打倒他的斗志,他再一次带伤拼搏,实行后程绝杀,21秒39的成绩为我校再次赢得1枚宝贵的铜牌,打破了我校保持6年的21.45的最高纪录

周元鹏同学的成绩证书

周元鹏同学的比赛视频

(200米决赛中,周元鹏位列第七道)

李梓伊同学作为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的小将,不惧强敌,超越自我,展现了天大人不服输的精神。她在女子高水平A组800米预赛以第三名晋级决赛。决赛中,她克服了感冒带来的困难,2分21秒33的成绩再次为我校赢得1枚宝贵的铜牌

李梓伊同学的成绩证书

李梓伊同学的比赛视频

(800米决赛中,李梓伊位列第三道)

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参与学校最广的国家级体育赛事,是检阅全国大学生田径训练成果、选拔田径运动人才,促进各地区、各代表队团结奋进、共同发展的全国性盛会。本届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田径协会共同主办,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同承办,共有来自全国308所高校的3800余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参赛学校和运动员、教练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经管传媒中心独家报道

田径健儿赛场心路历程

以及他们与体育的故事

周元鹏,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

周元鹏作为天津大学田径队本次参赛队员中最年长的运动员,已经具备了两年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的参赛经验,他坦言:“每一枪都是用自己的极限强度去奔跑。”

男子100米和200米竞赛项目是本届参赛的大学生人数最多的项目,人数超过100人,竞争较为激烈。在男子高水平A组100米预赛中,由于风向不定,周元鹏正好赶上-1.9m/s的逆风,他所在的小组也是全场百米比赛顶风最大的一组,在第二天的决赛中同样也是顶风作战(风速达-2.0m/s),当天还有足伤,但顽强的意志帮助他克服了这些困扰。

据了解,周元鹏的足伤自从天津市大学生比赛后一直积极接受治疗,由于即将进入大学生一年一次规格最高的比赛,他从心理上丝毫不敢怠慢,即使身上有伤,赛前训练强度并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大了很多。比赛当天,赛程安排较为紧凑,两天比完100米预赛、决赛和200米的预赛,他的体力透支,旧伤复发。领导和教练的询问关心他的身体情况如何,他回答道:“足跟很痛,但是我会充分热身,慢慢缓解疼痛感,乳酸堆积使我的感觉不是很好,不过下午的决赛我会拼尽全力。”

下午的200米决赛赛场上,周元鹏在第七跑道,起跑出发并不是很快,下弯道后处于第六的位置,之后逐渐加速,最后50米跑到并列第五的位置,当时他感觉还能加速,最后20米超越到了第三的位置,此时强烈的疼痛感再次袭来,他咬牙坚持到了终点,终于以21秒39的成绩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也是他个人创造的最好成绩

他说,取得优异的成绩与学校的培养、教练的指导是分不开的,当初因为热爱选择了田径,却并没有仔细想过有一天能收获什么。他很感激高中时期的张文学教练与本科时期的孟庆富教练,两位教练帮他极大地发挥了优势,教会他当困难来临的时候,要将困难顶过去,而不是向困难低头。“如果你的训练量别人同样可以承受,冠军为什么会给你?”这句话一直刻在他的心里。他体育生涯接受的第一个冬训基本都是单调的练体能,时常跑10个400米间歇,组内间歇1分钟,每当跑到第6个的时候,乳酸、胃部都会有反应。两位教练用自己的教学风格,让他明白了竞技体育的真正意义,那就是不能轻言放弃,坚持做最好的自己。

李梓伊,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

她是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她初出茅庐,首次参加国内大型比赛,内心少不了紧张胆怯,但是这害怕中又夹杂着一些小小的自信。她笑称,这份自信可能来源于训练过程中成绩的不断突破。平日里,教练的谆谆教诲与心理安慰、师兄的比赛经验分享都让她对全国800米比赛又敬畏又期待。当时,高原的气候使她跑完预赛就出现了缺氧的症状,脸色青紫,喉咙发痛,但是她咬紧牙关,不断暗暗告诉自己必须要挺住,因为经历了预赛离成功只差最后一步了。名次不重要,只要尽全力就好。

李梓伊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接触田径,每天放学后在操场上跑步、踢腿、热身,当时只是抱着很轻松的心态去训练,并没有期待它能为自己带来些什么。第一次参加秦皇岛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就获得了800米第二名、1500米第三名,而这场比赛恰好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她被初中时期的教练看中,正式开启了体育生涯。

竞技体育的训练过程异常艰苦,她初中每天计时跑20圈,高中在冬天零下的温度里穿着短衣短裤进行测试,进入大学后,经常在炎炎烈日下的间歇一分钟练习9个300米,她曾无数次有过挣扎。

比赛,对她而言,只是赛场上的一瞬。而比赛的背后有更多她辛苦训练的时光。每天固定的训练里程,汗水中一滴滴蒸发的每一分钟;平时对自己严格的要求,疲倦脚步下迈出的每一步;对于她如今所取得的成绩都弥足珍贵。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没有所谓失败,除非你不再尝试。”她所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离不开她每天的坚持,“再坚持一下!”也离不开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平时训练她也会不断努力尝试突破自己的记录,也许在她眼里这样的拼搏才具有意义。

今年是她与田径结缘的第十个年头,田径之路虽然艰难,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她也会激励自己。辛苦而漫长的训练就像黎明前黑暗无光的长长隧道,只要走下去,就能看到前方希望的曙光。

人生处处是赛场,

祝福每一位经管人

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追逐梦想,勇敢前行!

信息来源 / 天津大学新闻网

“掌播体育”百家号 周元鹏 李梓伊

封面图制作 / 杨仕程

底图制作 / 赵泳仪

图文编辑 / 李嘉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