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特刊 | 张世晨:科研路漫漫,跌跌撞撞又何妨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07-09 16:39 浏览量: 4323

今年已经是我读博的第三年了

一想到对未来的期许

我更想要给自己充电

关注前沿,继续踏实努力

创新榜样

张世晨:风雨兼程 砥砺前行

我是张世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6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

博士入学以来,我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5篇,以第三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1篇,在审论文3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

2018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7年、2018年获得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A类奖学金。

在追求“创新”的路上

跌跌撞撞,但目光坚定

入学第一年,我主要学习了最优控制理论、微分博弈理论和合同理论,并完成了论文三篇

这三篇文章的发表过程都异常艰辛,其中两篇历时两年才录用,第三篇文章也经历了“磨人”的三轮审稿。

还记得当时,自己写完的三篇文章都迟迟未能录用,每天都备受煎熬,一直在与自己较劲。尽管深知自己能做的着实有限,但是接连落空的期望,反复投稿的压力,都使得痛苦扑面而来,令我茫然无措。

经过不断自省和不懈努力,我逐渐从“学习者”的心态转化为“研究者”的心态。在掌握和学习理论基础的过程中,我慢慢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习主线。在追求“创新”的路上,我跌跌撞撞,但目光坚定。

合作与交流

让我的科研更进一步

博士第二年,是我博士生涯的转折期。

我参加了两次国际学术会议,还在暑假参加了西南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运筹学会联合主办的行为建模暑期夏令营。

这些与其他学者交流学习的经历,令我受益匪浅。

聆听其他学者的锐见,不仅让我开阔了思维,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了更加深丰富的认识,也开拓了我的眼界,鞭策我继续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这是科研态度,也是我的人生态度。

张世晨参加学术会议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经历了理论基础的沉淀,获得了学习交流的经验之后,我开始专注于供应链中供应商侵入的相关研究,完成了两篇文章。

这两篇文章的改稿过程中,审稿人的问题和要求更加宏观和苛刻,更注重研究问题的实际意义。

在这个过程中,我越来越清楚地明白,科研是严谨的,也是应当与实际问题、时代精神接轨的。固步自封、裹足不前的人,是无法写出精彩独到的文章。

唯有将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相结合,才能站到更高处,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我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表文章(部分)

1.运用最优控制理论对不对称参考价格效应下的企业动态定价与生产决策的研究

2.运用微分博弈理论对制造商和在线供应商动态与静态定价策略的比较研究

3.运用合同理论对考虑随机成本学习效应的不对称信息下两阶段供应链合同偏好的研究

4.供应链中供应商侵入的相关研究(两篇)

评价

舍 友:张世晨同学在平日的生活里是个喜欢刷刷微博,看看电视剧,有一些大大咧咧姑娘。但是在做学术时却是一个急性子,也是一个比较较真的人。

高中同学:我们读的高中是寄宿制,世晨的书桌总是特别整洁,即便是冲刺高考的时候也能够把学习和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

父 母世晨在学习方面很有主见,从小的升学考试到大学志愿,至今选择在天大读博,很少让我们操心。在外地上学,每天晚上不论多忙也会和家里打一通电话,是个很贴心的孩子。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经管榜样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始终坚持“以学部使命为引导,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经管学生领袖。为树立榜样,激励先进,弘扬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提高学生素质,凝心聚力,不断推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发展,在学部营造“创先争优、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学部自2017年起,每年表彰若干名在当年度表现优异、取得突出成果、产生一定影响力的在校生,并授予“经管榜样”荣誉称号,活动在经管学部学生群体引起强烈反响,充分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

与优秀并肩,与榜样同行

下一位经管榜样就是你

....

文字来源 / 张世晨 李佳璇

图片来源 / 张世晨 黄维旻 杨仕程

图文编辑 / 李佳璇

底图制作 / 黄 贝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