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印记家国情——追记印邦炎先生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07-08 10:24 浏览量: 2944

MBAChina网2019年6月30日22时06分,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中国专业学位教育主要奠基人,天津大学管理学科主要创始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天津大学教授印邦炎先生因意外医治无效,在天津逝世,享年91岁。

投身革命: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1928年,印邦炎出生于江苏南京。

“1946年,我在南京读高中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8年,我参加爱国民主学生运动遭到通缉。为了躲避搜捕,我从上海来到天津,考入了当时的北洋大学。”革命报国的理想、兴学强国的使命,将印邦炎的人生轨迹和北洋大学——天津大学联系在一起。

来到北洋大学,印邦炎迅速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继续投身革命运动。当时,北洋大学爱国民主运动的主题是“反南迁”,这是党中央的统一部署。1948年9月,济南解放后,三大战役即将开始。为保存实力,国民党政府计划先将东北大学等迁至北平,接着把平津地区的主要高校及重要文物迁至江南。针对此,党中央指示国统区我党的主要任务是将工矿企业、文教单位、基础设施以及技术人才完整保存好,待解放后交还人民政府。北洋大学是“反南迁”的主要阵地之一。印邦炎与其他地下党同志们不懈努力,通过对进步社团的宣传教育和进步同学的反复谈心,让广大师生认清了形势,一时间“反南迁”成为了北洋大学师生的思想潮流。

作为地下党组织成员,印邦炎和其他进步师生一起成立了北洋大学应变委员会,开展组织师生留守天津迎接解放的各项工作。为了师生的安全,应变委员会将重要的仪器设备搬至南大楼地下室保存,帮老教授在市内五大道租房安置,广大学生及部分教职工则搬至河北女子师范学院(今天津美院),住在主楼地下室和部分教室。在此期间,印邦炎还担任学生自主会“北洋生活社”社长和进步刊物总编,他每天写一篇专栏文章,源源不断向师生介绍进步书刊和进步文章,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是劳动人民的儿子》、《子夜》、《腐蚀》等。

1950年北洋大学党总支正式成立。印邦炎担任党总支宣传委员,主要负责工作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办校刊等。1951年北洋大学由国家定名为天津大学,学校设政治辅导处,下设组织科、宣传科、人事科、学生工作科,印邦炎担任宣传科宣传委员,兼任学生工作科科长。作为天津大学政治理论教育与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印邦炎积极引领广大师生接受马克思主义、走社会主义道路。

科教耕耘:勇于开创的先行印记

上世纪50年代末,印邦炎因为从事地下工作的经历遭到误解,经受了长达20多年的冤屈。二十余年的冤假错案,未能动摇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印邦炎在逆境中仍坚持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操守,用信念和汗水为国家做贡献。

改革开放后,印邦炎得以平反,他无怨无悔,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天津大学管理学科的创建工作中,成为天津大学管理学科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也为全国高等工业学校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了很多开创性贡献。

印邦炎授课风趣幽默,别具一格,善于因材施教,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他的教学常常采用同学喜闻乐见的内容,寓教于乐,广受大家欢迎。据当年管理系的师生回忆,“印先生在学校内外开展了很多场教学讲座,每次都是座无虚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培养出更多符合国家、社会需求的管理人才,印邦炎从原国家建委、计委、建设部、石油部等多个部委筹集到多笔建设资金,为学院乃至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8年,印邦炎受国务院学位办委托担任中国设置MBA学位研讨小组的副组长,主笔起草了《在中国设置MBA学位的论证报告》和《中国MBA学位的培养方案》,获得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天津大学成为全国少数首批正式设置MBA学位的高校之一,也开创了我国专业学位教育之先河。当今天专业学位教育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形成燎原之势时,是前辈的先见之明和智慧与开拓精神点燃了它在中国的第一丝火光。在印邦炎指导下写成的天津大学申办MPA学位的报告得到国家学位委的批准,使天津大学成为天津市唯一一所首先举办MPA学位教育的学校。他还受教育部高教司之聘,担任全国高等工业学校管理学专业评估理论与实践组长,主笔写成《高等工业学校管理学专业评估方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标准》并主持对若干高校管理学院的评估工作。促进了我国高等管理教育的建设与提高。

印邦炎积极推动运用管理科学方法来研究石油系统管理问题。印邦炎1989年从管理学院离休后,手上尚有未结题的科研项目和未毕业的研究生。其负责的有关中俄石油贸易的课题,参考了石油价格、俄罗斯法律法规、运输问题等多重因素,为获得第一手资料,印邦炎不辞辛苦,带领青年教师辗转新疆、大庆多地考察,进行了中俄石油天然气贸易的可行性研究及石油天然气运输的可靠性研究,体现出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老当益壮的精神。

1995年至2000年期间,印邦炎担任天津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提出了许多有利于人民的可行建议。包括大力发展我市职业技术教育、房产交易法律研究、用科学知识参与道路改造的工作等等。

甘做春泥:大爱无疆的奉献印记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印邦炎时常引用的诗句。老人说,他的一生坎坷简朴,却踏实幸福。

1993年,印邦炎与几位同事一起创立了天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后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印邦炎从入党时就和青年学生接触,做关工委工作驾轻就熟,很快在学生中建立较高威信,其声望远播校内外。印邦炎曾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在2004年获得中央组织部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2004年,印邦炎得知中国扶贫基金会有扶助贫困大学生的“新长城自强”资助项目后,积极联系,把项目引入天津,促成了天津大学作为项目实施学校,至今已有数百名学生接受了该项目的资助。在印邦炎的推动下,学校学工部成立了由接受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自强”项目资助的困难学生参加的“新长城自强社”,印邦炎自荐为顾问。多年来,自强社的学生和老人结下了亲如祖孙的感情。大四学生多为择业困扰,常有学生手拿几个聘约向印邦炎咨询,印邦炎总给这些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提出坦诚的建议。“爷爷的话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我也因此不再浮躁。爷爷对我的影响不光是物质上的,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它会伴随我的一生。”应届毕业生李建飞说。

2005年,为了减轻贫困生的负担,印邦炎自掏腰包开展“早餐工程”,发动身边力量,为贫困学生提供早餐资金,有效改善贫困学生生活状况。印邦炎常说:“经济上的资助是有限的,但精神上的收获是无形并且无限的。”他经常教育贫困学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自强社学生学习刻苦努力,成绩超过全校平均水平,其中第一届社员60%保送或考取本校或外校研究生,不负印邦炎期望。

在关工委工作的20余年中,印邦炎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无闻地为学生指导就业问题,做到具体分析,敢于负责,在印邦炎看来,这项工作是平淡而有意义的,既然得到了青年学生的认可、接受,他也能够为此感到高兴而不知疲倦。面对外界的赞扬,印邦炎发自肺腑地表示:“我仅仅做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工作。我做的这一点工作,比起我们的伟大事业,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是奋斗到离退休,也不是奋斗到今天。我今后仍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了我们的伟大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