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这次触摸中国社会现状的“冒险”,可能重塑他们的一生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03-01 09:28 浏览量: 3533

MBAChina网讯】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CHARLS)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共同执行的大型跨学科调查项目。

该项目旨在收集一套代表中国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家庭和个人的高质量微观数据,用以分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老龄化问题的跨学科研究,为制定和完善我国相关政策提供更加科学的基础。

2017年起,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和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同北京大学合作,完成了“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7京津居民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调查”项目。

CHARLS十一年,

访员们见证了这场轰轰烈烈的调查,

CHARLS也见证了所有参与者的成长。

出征前的合影

成长●“利器”

CHARLS项目中有很多角色,无论想成为哪一个都不简单,质控和督导自不必说,队长也是责任重大,即使是一名最普通的访员,也是要经过层层选拔和系统培训。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严谨负责的态度和对数据真实性的极致追求,从培训开始便深深烙刻在了所有人的脑海:为了收集到最真实准确的数据,使得对每位受访者至少两个小时的访问达到最佳的效果,CHARLS*访员和其背后的支持团队不知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度过了多少不眠不休的夜晚。

访员们徒步前往访户家中

王乐乐天性好动,CHARLS培训主要安排在酷热的暑期前后。可是,当他走进教室,密密麻麻的一百多号人催化着躁动的灵魂与闷热的环境产生了化学反应,原先满怀期待的他也不由得心情焦躁,迫不及待地想尽快投身实践,而不是浪费在“无意义”且“乏味”的培训上。不满的小情绪在炙热的夏日暗然滋长,他的心里也不由得对培训产生了些许抵触。

可模拟调查开始后,当课堂上提到的情景不断在王乐乐眼前再现,讲授过的知识也在不断被同学们地灵活运用,他开始意识到了培训的重要性,并决定主动补上落下的知识。

那时的他不会想到,在项目调查结束最后一个村居访问,踏上返程公交车的他,再回忆起暑期的培训,心中剩下的只有油然而生的敬佩和成长带来的喜悦。

质量是调查的生命线,也是CHARLS项目要求的重中之重。高质量不会凭空而来,只能凭借对细节一丝不苟的把握、实事求是的实践和充分的准备换来。每一次的高标准严要求,之于CHARLS项目,是高度精准和真实的数据。而之于每一个CHARLS访员,则是知识储备的增加,调查技能的进步和学术能力的成长。

访员们与居民交流

成长●躬行

结束了培训的王乐乐开始了他的调查,他想,在正式的实践中一定能大施拳脚。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残酷”。王乐乐在吃了三天闭门羹后,一位老爷爷的出现才让他的调查出现了转机。

访员们在楼道里等待和访户沟通

其实,王乐乐前三天遇到的种种困难,不过是CHARLS项目中每位访员的“家常便饭”。关于这件事,侯园园或许更有“发言权”。

拒访。简单的两个字,却不知道多少次的戳痛访员们的心,每每回忆起调查过程中被驱赶、访问后被要求删除数据,侯园园的心里总是五味杂陈。

最让她无法释怀的是在一位老爷爷的家中,正当一切顺利她们准备起身离开时,碰巧遇见了他的女儿女婿回家。看到有陌生人在家里,女儿女婿如临大敌,立刻把门反锁,气势汹汹地质问她们的身份。尽管反复解释,她们始终还是被钉上了“骗子”的耻辱柱,在女儿女婿“滚出去”的叫嚷声中被“送”出了家门。

“砰”的一下,一声重重地关门让侯园园许多天来积攒的劳累、委屈、焦虑、自责等种种压在心头的负面情绪爆发出来,一直坚强的侯园园也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

好在误解不是调查过程中的主旋律,更多陪伴侯园园和她的CHARLS旅程的,还是那些温柔的插曲。

有一个叔叔,说他白天没有时间做访问,在侯园园再三的恳求下,这位叔叔答应早晨六点出来锻炼的时候接受访问,还打趣着问她们能不能起得来床?

还有一次在结束了调查,正愁着没法回去的她们,看到有辆车正好开过来,就伸手拦车,试图说服司机把她们带出那个空旷的厂区。没想到,司机叔叔不仅停了车,而且还没等她们说完就欣然答应了,一路上赞许着她们的勇气,肯定了她们的实践经历。

访员们在寻找样本家户

从课堂到社会,从理论到实践,每一位访员都经历了“第一次敲门”,都完成了“第一份问卷”,却也受到了“第一次驱逐”“第一次辱骂”。每一个第一次,都是一份“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都是一份“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都是一份“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敢。每一个第一次,无论结果好坏,都是一份刻骨铭心的回忆和一段不可或缺的人生经历,在不长的日子里,CHARLS调查经历教会了他们如何面对现实的无奈和残酷;教会了他们如何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大步向前迈进;也让他们更加进一步的懂得:国家和社会的责任需要青年一代来担当。

访员在张贴宣传海报

成长●答案

CHARLS调查的地点,有城市也有乡村,对于在城市中长大的访员,很少有机会看到烧柴火的大锅灶、绿油油的水稻田、满院溜达的鸡鸭和吠叫不停的土狗,少不了好奇和疑问。

在一对老夫妇的家里,侯园园看到了爷爷奶奶正准备用大锅灶点火做饭,柴火燃烧时冒出的生烟让在场的人都不停地咳嗽,爷爷一边客气的扇蒲扇赶走呛人的生烟,一边催促奶奶快点把火点好。

侯园园留意到旁边闲置的电饭锅,不解地问奶奶:“为什么不用电饭锅呢?”“这个只有孙女上下学的时候,来不及做饭了才用。现在孙女放假了就不用了,烧柴火省钱。”奶奶满脸笑意地解释道,“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早晨五点就得起床做饭,现在有电饭锅了,起晚了也不耽误吃饭。”

每每回忆起这一幕,侯园园都感慨万千,在她看来,电饭锅、电磁炉这些让生活更便利的常用电器,却是只有心爱的小孙女才可以享用的“特殊待遇”。一辈子节俭的他们,只有在面对孩子时才“大方”起来。

烟雾弥漫氤氲了整个厨房,侯园园却不再感到不可忍受,长辈们倾尽所有为子女提供更好的生活,甚至甘愿自己受苦,这样伟大却又平凡的爱,就如同那逐渐燃起来的火一样,逐渐将烟雾驱散,还之以温暖。她的心里多了几分自责,“我们真的懂父母的爱吗?”侯园园自问,却没有给出心里的答案。

参加了三次调查的张凡丽,对于此有着更多的体悟。张凡丽在调查中,第一次真正体会到横幅中写的“实践求真知,深处看中国”的含义。在访问中,她遇到过靠捡垃圾为生的老奶奶得到劳务费时,感动得热泪盈眶,脱口而出“这么多钱我要捡多少个瓶子才能换到呀!”。她遇到过没有子女赡养的年迈的老人;有被儿媳妇虐待,却不敢跟在外打工的儿子说的八十多岁老奶奶;还有身体残疾,家里一贫如洗,却因为跟村干部没有亲戚关系,而被取消了低保资格的五十岁大叔。

汗流浃背的访员在悬挂条幅

民生百态的画卷第一次如此真切地在张凡丽眼前展开,她有些不知所措,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她何曾知道世界上有这么多人,正在她所不知道的角落经历着不为人知的磨难。

在无数个难眠的夜晚,她总是怀疑自己做CHARLS项目的初心。“我能否真的帮助到她们?”她时常这样问自己。

可黎明照常来临之际,她又总是收拾好心情,背上行囊继续向前,“毕竟我们都是理想主义,或许我尽力做一点,这个世界就会好一点。”尽力做一点,总好过不做,这是张凡丽辗转许多个夜晚得出的最终答案,与她而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就是她成长的标准答案。

深夜访员们在房间里总结

成长●情怀

CHARLS的成员,有老师,有同学,学生中既有刚上大一的本科生,也有博士在读的研究生;CHARLS为他们留下的烙印,不止于调查的那段日子,必将伴随他们一生,成为他们生命中挥之不去的美好色彩。

如果你问王乐乐,CHARLS访问的意义是什么,他总是能对答如流、出口成章。然而,说服别人似乎总是比说服自己容易。在外访问的日子里,回到宾馆卸下劳累的他,还是会止不住去思考这个问题。抛开辞藻与说教,王乐乐觉得自己也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回答。只是当看到上了年纪的大爷依然在外漂泊,看到六十多岁的老人依旧要靠打扫大街为生,总会自然地生出一种悲悯之情,想起“老有所养、幼有所依”,总会想着自己该为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和那些“无所依”的老人们做些什么。这也是很多访员选择重新回到CHARLS的原因。

在一步步地丈量中遍历社会百态,在一遍遍地敲门中体味世间冷暖,在一个个问题中掌握他们的生命轨迹,最终透过小人物,看到祖国这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

“如果说CHARLS是一场接力,那么跑好我这一棒的同时,也希望后来者能够不断的跑下去。”王乐乐如是说。

张凡丽实地调查回来后,坚定了在养老这一领域继续走下去的决心。“我知道这条路不好走,但是我已经立志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我想帮助更多的人,我深知做下去的意义。”

2018年3月,张凡丽如愿考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继续进行养老领域的研究。就在不久前,她通过和导师沟通,计划用CHARLS数据写一篇养老问题研究的论文。CHARLS经历对她的影响,不仅是在学术上的,更是思想上的。在学习之余,她总是会抽空去养老院、社区陪伴老人,“我只是在尽力做我能做的,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个世界会更美好。”CHARLS,一个人生中美好的插曲,却意外为张凡丽编织了未来。

访问间隙大家在户外集体休息

在CHARLS项目的薪火传递中,涌现了无数如王乐乐、侯园园、张凡丽一样的青年才俊,他们朝气蓬勃、心系家国,他们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乡野的田间阡陌,带着CHARLS的使命无畏前行。

崇实事而求是,是他们用双脚丈量下的每一寸尚带有青春热血余温土地;践商道以化成,是他们在每一次实践中将知识化作“垫脚石”,克服阻碍,收获成长。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官方2018版宣传片中CHARLS项目片段

电影《无问西东》中说,“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因为那些杀不死你的,终会使你更坚强。”

CHARLS十一年,是一场无数参与者在十一年的时光里将其孵化壮大的故事,也是无数“拓荒者”们接触世界、尝试改变世界的故事。这一场有关成长的故事,承载着无数人的心血和青春,它还远没有完结,在年轻人们延伸的生命线上,在城市里人来人往的斑马线上,在乡野田间蜿蜒曲折的田埂线上,在未来天空的无限延伸的天际线上,CHARLS的故事,未完待续。

背景链接:十一年来,CHARLS开展了四次全国调查,三项专题调查。CHARLS的四次全国调查,总计完成访问样本量20284人,访问应答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短短十一年间,CHARLS已经成为国内外最知名的中国家庭微观调查数据项目。截止到2018年4月,CHARLS数据注册用户量接近25000人,海外用户超过2620人。中国的用户遍布全国重点高校,国际上,CHARLS用户也覆盖了几乎所有知名大学。基于CHARLS数据的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已达900余篇,并且呈现加速上涨趋势。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