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副主任杨宝臣教授在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01-30 18:37 浏览量: 480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1月13日至17日举行。会议期间,听取和审议了盛茂林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尚斌义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听取并讨论张国清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和其他有关决议。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杨宝臣作为民建界别组委员,在委员驻地的联组讨论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扣事关加快天津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做了题为“关于增强我市经济内生发展动力的建议”的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关于增强我市经济内生发展动力的建议

近期我市经济增速下滑,最根本原因在于我市经济内生发展动力不足。过去的十余年间,天津的发展主要依赖外生动力。当时,我国刚刚进入重化工业化阶段,恰逢迎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战略,大量重化工业项目落户天津,为天津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尤其是自2009年首次跃居GDP增幅全国第一的位置后,曾连续8年增速在全国各省名列前茅。但这一时期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投资项目的拉动,本地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仍显不足,内生增长动能有限。现在依靠外生动力的黄金期已过,只有依靠培育内生发展动力,按照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努力培育天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杨宝臣

一、继续大力促进民营经济以及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

目前的创新活动大部分都来自于中小民营企业,但更多的政府补贴等资源都流向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因此,要着力解决创新领域的资源错配问题。要深入调研民营企业以及中小微型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了解其需求,并提供一定的政策倾斜,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二、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津八条”,“津十九条”,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因在各领域开风气之先、引领时代潮流,近代天津曾诞生出了繁若星辰的企业家队伍,吸引了一大批心怀报国梦想的人来津办实业、兴金融。但是,改革开放后,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相比,天津在改革的步伐上不够快,在思路的转换上不够及时,对创新创业的精神培育不够有力,对小富即安的文化改造不够彻底。这也直接导致天津的民营经济在很长时间内发展缓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我市要进一步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津八条”“津十九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设企业家友好型城市,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市场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三、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探索建设天津自贸港

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收入的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中低收入者收入的提高将有助于提高天津地区的消费水平。根据十九大报告精神,自贸区将面临更大的自主权。目前,上海、宁波及厦门等地都在积极筹划建设自由贸易港。天津也应加紧探索建设自贸港,自贸港的建立将有利于激发天津地区的市场活力,推动对外开放的进程。我市应积极对标国际高标准,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开放将会推动各种资源的高效、有序流动,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四、进一步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意识及公共服务效率

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本质上依赖人口素质的提高。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天津发展面临着更多机遇和挑战,天津应保持开放的心态吸引、接纳更多优秀人才。目前,天津的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但是在公共服务的提供方面稍显不足,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感知与公共服务设施不相称。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一方面可以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宣传和培训,提高在职人员的公共服务意识;另一方面深化改革现有的服务机制,考虑开展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以更低的预算整合更多的资源,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也有利于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利于企业家精神的发挥。

杨宝臣个人简介

杨宝臣,管理学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德国康斯坦茨大学金融学博士后。现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技术经济与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第十四届天津市政协委员。美国密歇根大学中美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特拉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团队核心成员。长期从事社会经济计量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碳市场与能源经济、金融工程与金融计量经济学及其应用、项目投融资与风险管理等。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在经济管理类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主要学术兼职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等。

信息来源 / 天津民建微信公众平台 杨宝臣

素材整理 / 宇文慧

图文编辑 / 宇文慧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