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刘豹先生塑像落成揭幕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8-10-25 18:03 浏览量: 3384

值此天津大学恢复管理教育40周年之际,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创始所长、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刘豹先生塑像落成揭幕。2018年10月24日下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于第25教学楼A区大厅举行了刘豹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James M. Tien、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杨晓光、原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齐二石、刘豹先生女儿刘瑞出席仪式并致辞。国内20余所高校商(管理)学院院长及部分刘豹先生的弟子参加了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管理与经济学部常务副主任马寿峰主持。

钟登华致辞

钟登华校长深切缅怀了恩师刘豹先生,提出要学习先生勇于创新的精神、严谨治学的态度和胸怀家国的情怀。他表示,学校正处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流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学习和传承刘豹先生潜心科研、倾心育人的精神,不辜负刘豹先生的殷切期盼,把天津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齐二石致辞

齐二石院长列举了刘豹先生在自动化、系统工程、管理科学领域做出的三大创举,强调了先生对科学与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深情回忆了师从先生的校园时光和接任院长职务后与先生探讨学院发展方向的难忘经历,感恩先生在他的个人成长和教学管理方面做出的重要指导。

杨晓光致辞

杨晓光秘书长在致辞中通过两个刘豹先生组织领导系统工程学科发展的小故事,与到场的嘉宾分享了刘豹先生的大家气魄、无私品格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艺术。他指出刘豹先生作为中国系统工程学科的开创者之一,其爱国奉献、创新求真、慧眼识英、宽大为怀的品质和精神,是为人、为学、为师的典范。

James M. Tien致辞

James M. Tien教授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揭像仪式,并与大家分享了他与刘豹先生交往的轶事。他谈到自己早年便对刘豹先生神交已久,但直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两人才在一次国际组织的会议上首度相见。刘豹先生在系统工程领域享誉国际,是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刘豹先生女儿刘瑞致辞

刘瑞女士深情怀念了与父亲刘豹先生之间的美好点滴。在她的眼中,刘豹先生不仅是一名高尚的老师、优秀的学者,更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父亲对待事情精益求精的态度让自己受益终生。最后,她表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是父亲倾注了无数心血的地方,祝愿学部在未来走向新的辉煌。

随后,钟登华、James M.Tien、杨晓光、齐二石、刘瑞共同为刘豹先生的塑像揭幕。

此次揭幕仪式旨在缅怀铭记刘豹先生卓越的贡献,继承发扬先生实事求是的学术精神和胸怀家国的处世态度,传承发展先生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针,激励全体师生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奋斗。

首任院长刘豹先生介绍

刘豹(1923.6.12-2013.7.31),江苏常州人,自动控制和系统工程专家,中国系统工程学科的开创者之一。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创始所长、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首任院长。早年从事自动控制的教学和科研,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化工仪表与自动化专业。1954年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自动控制方面的专著《自动调节原理》,产生了广泛的影响。60年代初领导开展气动自动学及其技术的研究。1978年以后,研究领域又扩展到系统工程和管理学科。在能源系统工程、社会经济系统建模理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为中国管理学科、系统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文字来源 / 李佳璇 王盼盼 刘新领

摄影 / 唐蒙 谭雅荷 刘沛欣

图片制作 / 李春阳

图文编辑 / 李佳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