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天大经管40年峥嵘岁月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8-10-16 12:09 浏览量: 4477

MBAChina网讯】巍巍北洋,筑梦经管。2018年10月24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将举行恢复管理教育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主要包括首任院长刘豹先生塑像揭幕仪式、“新时代·新商科”主旨论坛等。

恢复管理教育以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走过峥嵘四十年,学部在不断进行管理教育改革的探索中,逐步明确了“崇实事而求是,践商道以化成”的办学使命,在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的努力下,并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当今全球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剧烈变化、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宏大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乃至全球的商学教育者都在关心“商学教育向何处去?”的终极问题。值此恢复天津大学管理教育四十周年之际,学部邀请二十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商新时代背景下“新商科”的内涵与本质,共同展望管理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

学部概况

Introduction to the CoME

天津大学最早的管理教育可以追溯至其前身北洋大学建校初期,并于1942年“西北联大”时期正式增设工业管理系。改革开放后,学校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重建了管理学科,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管理学院,是全国高校最早创立管理学院的4所院校之一。在2009年,学校率先在管理和经济学科群试行学部制改革,重组原有院、所机构,形成了新的管理与经济学部,为管理与经济学科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一个崭新、广阔的平台。

管理与经济学部涵盖管理学门类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经济学门类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及工科门类的系统工程二级学科。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是一级国家重点学科,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重点建设的二级学科,3个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均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学部拥有3个哲学人文社科基地,成为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

目前学部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2个专业硕士学位,开设了工程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供应链与运营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电子商务、金融学9个本科专业及方向。2013年1月,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在全国102个参评院校中, 排名第二;工商管理学科在全国115个参评高校中排名第十七。2017年9月,“管理与经济学科领城”进入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领域。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为A,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科评估结果为B+。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天津大学MBA项目评估结果为A,MPA项目评估结果为B+。

愿景及使命

Vision & Mission

愿景:打造与工科相融合、国际知名的管理与经济学科

使命:崇实事而求是,践商道以化成

发展历程

Development Stages of the CoME

1895-1949

发源期

天津大学最早的管理教育可以追溯至其前身北洋大学建校初期,井于1942年“西北联大”时期正式增设工业管理系。

1978-1984

初创期

在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恢复管理教育。

1984-1991

发展期

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主要学科在此期间快速发展。

1991-2009

成长期

配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转向“市场经济”为背景,在全国首批陆续试办了MBA、MPA、EMBA教育。管理科学与工程被授予为国家重点学科,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被授予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2009至今

整合和创新发展期

进行学部制改革设立了管理与经济学部,集中力量发展高端培训,为进一步实现各专业学位项目的融合发展,实行项目制。2013年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结果中,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第二名。

里程碑事件

Milestones

1

1978

教育部批准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

2

1979

工业管理工程系成立。

3

1984

教育部批准天津大学建立管理学院,下设管理工程系和系统工程研究所。

4

2009

学校进行学部制改革,组建管理与经济学部。

5

2011

天津大学成立国家保密学院,依托管理与经济学部。

6

2013

天津大学MBA、EMBA、MPA教育项目通过AMBA认证。

7

2014

成立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科国际顾问委员会。

8

2015

天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验区”宣怀学院成立。

9

2015

通过了五年期的中国高质量工商管理教育认证(CAMEA)。

10

2017

“管理与经济学科领域”进入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领域。

11

2017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成立。

历任负责人

Successive Directors

刘豹

中国自动控制理论的奠基人,中国自动控制和系统工程学科的开拓者之一,系统工程研究所创始所长,管理学院首任院长

寇纪淞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办公室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评委,原天津大学副校长

张世英

著名计量经济学专家,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齐二石

第五届国家863/CIMS主题专家,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维

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学部在科研项目、科研获奖、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等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在科研项目方面,近五年学部获得了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00万以上横向项目9项。在科研获奖方面,7项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近五年学部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 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8项,其中一等奖9项、 二等奖3项。在发表论文方面,近五年发表SC1、SSCl论文600余篇。在专著方面,近五年学部在科学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等出版26本专著。

师资队伍

Faculty

学部现有专职教师170人,其中教授49人,副教授86人,讲师35人。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14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3个,天津市教学讲师3人,天津市“千人计划”入选者3人。

著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教授曾被聘为名誉教授;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荣融教授现受聘为管理与经济学部名誉主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奥利弗•威廉姆森,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中、美、英、韩四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全球著名商(政)界领袖、知名管理学家和经济学家以及社会贤达担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科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此外,学部还聘请了50余名国内外名牌大学、大型企业、政府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