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盛承懋先生讲述中国近代实业家盛宣怀之办实业走遍天下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8-09-27 16:50 浏览量: 2778

盛承懋老先生亲述天大创校人

盛宣怀生平:

诉商道浮沉之变以释“鼎新革故”;

谋救国图强之法以正“践道化成”。

宣怀风骨

也许你知道李鸿章一手创办了轮船招商局,但你不知道有一个人使其走上鼎盛之路;也许你知道张之洞开拓了汉阳铁厂,但你不知道有一个人扭转了铁厂的亏损局面,使中华实业之火种得以存留;也许你知道詹天佑的京张铁路是国人自主设计的骄傲,但你不知道有一个人统筹修建的京汉铁路是中国百年来铁路网的根基;也许你知道左宗棠、曾国荃是民族脊梁,但你不知道为了一个人他们愿公然与朝野为敌……也许你知道很多很多,但对这个人你真的了解太少太少,他就是北洋大学第一代掌校人——盛宣怀,此次北洋大讲堂我们有幸邀请到盛宣怀的长房曾孙盛承懋先生带领我们跨越百年历史长河去感受真正的宣怀风骨。

1.

讲座时间:9月29日(周六)上午9:30—11:30

2.

讲座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2层

3.

主讲人介绍

盛承懋

盛宣怀长房曾孙

1941年8月出生在上海,是盛宣怀的长房曾孙,从小打下了良好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在盛承懋读小学五年级时,全家搬至苏州留园,在留园那片桃花源,他和兄弟姐妹度过了短暂的快乐时光。1965年8月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先后任职于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安徽师范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华东冶金学院、苏州科技大学。教授、房地产专家、湖北师范大学汉冶萍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盛宣怀研究会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在国内外房地产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在数学、统计学、经济管理、房地产、古城保护更新等多个领域建树颇丰。近年来,出版了《盛氏家族 · 苏州 · 留园》、《盛宣怀与“中国的十一个第一”》《盛宣怀与湖北》等回忆、追溯家族历史,继承家学传统的极具价值的作品。新书《中国近代实业家盛宣怀——为实业走遍天下》也将在活动过程中首次发布。

老先生眼中的北洋之父

盛宣怀的人生之路并不是一片坦途,少年时的颠沛流离,青年时的迷茫彷徨,创业初的艰难险阻,以及从天而降的弹劾赔赏……而此次讲座盛承懋先生将带领你亲身感受盛宣怀如何一路劈波斩浪,练就不一样的视野格局,想世人之不能想;为常人之不敢为;忍众人之不愿忍,开创中国历史上的十一个第一,兴学堂,通航运,除水患,引西洋之精粹,开实业之先河,创商局之鼎盛,救家国于水火。

在盛宣怀的传奇人生中,他始终秉持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创实业,践经世致用之道“敢为天下先”,创新出“以工代赈”,“育才为本”等一系列新型模式与思想。在国家存亡之际,他凭借开阔的视野与胸怀,坚持不懈地与外来势力进行较量与博弈,一句“我生平好为其难”更是道尽了他平生深厚的家国情怀与强烈的担当意识,他用自己的一生诉说着北洋之志,书写着北洋之魂,更孕育了宣怀学院“鼎新革故,践道化成”的精神内涵。故人已去,斯风永存。盛宣怀创新创业之实举,救国救民之赤心,永远的熔铸为巍巍北洋的历史丰碑,激励着我们代代北洋人“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

主办单位

共青团天津大学委员会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天津大学宣怀学院

天津大学出版社

天津大学青年文化促进会

点击阅读原文,进行线上报名

信息来源 / 天津大学宣怀学院

图文编辑 / 郭进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