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 | 张天翔:建设世界,责任在肩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8-08-14 15:27 浏览量: 2491

据悉,自2009年开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鼓励我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艰苦行业、重点单位建功立业,引导广大毕业生把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天津大学设立“求是奖”

“求是奖”获奖者中来自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经常提到这样一句话:“建设世界,责任在肩”,彰显了无数天大工管人的信念,2014级工程管理专业的张天翔也不例外。

我 的 故 事

我是2014级工程管理专业张天翔,毕业后将入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肩负起天大工管人建设世界的使命,前往斯里兰卡参与项目建设。

在高中时,我的志向是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因此高考报名时第一志愿选择了建筑院校天大,担心分数不够录取不上,便在前两个志愿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下填写了与建筑行业相关的工程管理作为第三志愿。最终我被录取到了工管,虽与建筑设计无缘,但从此迈入新的世界。

在刚进入天津大学学习时,我对工程管理这个专业认知不多。通过学长学姐的分享,我了解到天大工程管理开创国际工程管理这一工作方向的先河,而且对此方向的专业课教学颇具优势。首先,天大工管原系主任何伯森教授是我国国际工程管理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其次,天大工管师资力量雄厚,许多教授在学术界和业界都极富权威性;最后,有许多天大不仅是工程管理专业还有港航、土木等等其他专业的前辈耕耘在国际工程领域第*。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让我对去国外工作充满向往,另一方面天大工管在业界的声誉让我对从事这一行业充满信心。因此我萌发了从事建设国际工程相关工作的志向,并且针对性地选修了一些专业课程。

大三学年,我担任了班长,在进行学生工作的同时也有了更多与辅导员和老师们交流的机会。在学习了一定程度的专业知识并向老师咨询以后,我了解到从事国际工程要面对很多困难,常年驻扎国外艰苦地区就会很难与家人团聚,生活条件残酷需要面对疾病侵扰,一些地区酷热且危险等。然而,这些艰苦的条件并没有使我退缩,反而让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在这一行业,有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师和前辈们指引;同时,在与父母沟通后,他们了解了我的志向所在并且也支持我为之努力、奋斗。老师、前辈以及家人的支持和鼓励都愈发坚定了我从事国际工程的决心。

在求职的过程中,我向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海外事业部、中交一公局海外事业部等公司投递了简历。我认为我在天大读书所学习到的丰富的专业知识、在学校从事学生工作所磨练的品质和意志以及我希望从事国际工程工作的志向打动了面试官,在面试后我均收到了录用通知。最终,我选择了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因有三:第一,中国港湾业务全部围绕国际工程市场,且技术、管理水平相对成熟;第二,这家公司同我校联系紧密,在这里我可以继续聆听天大教授、专家们的教诲,不断学习;第三,公司中有许多与我志同道合的毕业于天大的前辈,他们作为我的榜样可以指引我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环境,适应这个行业。

在天大四年学习生涯中,我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是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将铭记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铭记天大工管“建设世界,责任在肩”的信念,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

寄 语

祝愿管理与经济学部人才辈出,创造新的辉煌!

希望更多工管人投入到国工事业中!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