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你的元宵节要怎样闹?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9-02-19 13:08 浏览量: 5214

俗话说,过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

踩着春节的尾巴

元宵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这里首先恭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元宵节你打算怎样闹

吃元宵

元宵是由糯米制成,或实心,或带馅。北方为“滚”元宵,南方为“包”汤圆。

今天,别忘了吃一份热乎乎的元宵哦!

2

猜灯谜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出现在宋朝。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大家猜猜下面的灯谜

1.谜面:元宵前后共相聚 (打一字)

2.谜面:春节一天作灯谜 (打一成语)

3.谜面:雨后横山尘土净 (打一节气)

(谜底在最下方)

3

赏花灯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的灯节。每到这时,各式花灯高悬街头五彩缤纷。

花灯起源自汉武帝于农历正月十五日于皇宫设坛祭祀当时天神中最尊贵的太阳神,由于彻夜举行,必须终夜点灯照明,此为元宵节点灯的开端;在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土后,由于道教神仙术与佛教燃灯礼佛的虔诚互相结合,每到正月十五夜,城乡灯火通明,士族庶民,一律挂灯,形成一个中西合璧的独特习俗。

元宵节的花灯

1、走马灯

走马灯古称蟠螭灯(秦汉)、仙音烛和转鹭灯(唐)、马骑灯(宋),汉族特色工艺品,亦是传统节日玩具之一,属于灯笼的一种。常见于元夕、元宵、中秋等节日。灯内点上蜡烛,烛产生的热力造成气流,令轮轴转动。轮轴上有剪纸,烛光将剪纸的影投射在屏上,图象便不断走动。因多在灯各个面上绘制古代武将骑马的图画,而灯转动时看起来好像几个人你追我赶一样,故名走马灯。走马灯内的蜡烛需要切成小段,放入走马灯时要放正,切勿斜放。

2、荷花灯

荷花灯古代是闽南地区男女青年在元宵节上互相赠送的礼物,有丰富寓意。后来通常在元宵期间被赠送给新婚夫妇,送上一对花灯,据说祈福可以生下健康的胖娃娃。

3、宫灯

宫灯,是中国驰名世界的特种手工艺品。宫灯因多为皇宫和官府制作和使用,故有此名。宫灯的制作十分复杂,主要用雕木、雕竹、镂铜作骨架,然后镶上纱绢、玻璃或牛角片,上面彩绘山水、花鸟、鱼虫、人物等各种吉祥喜庆的题材。

4、龙灯

中国是龙的故乡,中华民族以龙的传人自居。龙是五瑞兽之首,龙文化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图腾文化。自古以来,有关龙的传说浩如烟海,龙也成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

5、兔子灯

兔子灯为三头并列共一体,中间的头很大,俗称“兔婆”,两边的头较小,故称“细兔子”.用竹篾作骨架,以红、白、绿纸糊成,中插灯芯,点燃后提着走。相传这是有人盼子心切,以兔子会生子为象征,有多子多孙的意思,流传至今。

天津元宵节攻略

今年的元宵节我们不能与家人一起度过了,祝愿远方的家人元宵节快乐!即使一个人也要开开心心,热热闹闹过节,如果你还在遗憾不能在家中闹元宵,天津元宵节的花会,灯会,庙会一定会缓解你的思乡情绪

1

1

杨柳青元宵节大型灯展

目前,西青区杨柳青庆元宵大型灯展正在紧张布展中。今年灯展分为四个展区,以“祝福祖国”、“创建文明城区”等为主题,将于2月18日至20日展出。此次灯展的彩灯从制作工艺、造型、美工色彩等方面采用了国内最先进工艺,将给你带来全新的观灯体验和感受。

杨柳青广场展区

新华道展区

柳口路展区

柳口路展区

2

西青各街镇秧歌花会时间、地点

中北镇西营门街

时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

下午14:00至16:00

地点:永旺购物广场停车场

辛口镇

时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

上午9:30至11:30

地点:辛口镇政府西门泰华路

王稳庄镇

时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

上午9:30至11:00

地点:王稳庄镇滨河公园及中心小学门前道路

精武镇

时间:2月19日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五至正月十六)

下午14:00至16:00

地点:精武门中华武林园

赤龙南街

时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

上午9:30至12:00

地点:南北口雅爱中心小学旁(泽润路与民盛道交口)

虽然已经开学两天,但是同学们仿佛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过完十五,意味着这个年真正结束了,同学们也该收心了,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拼搏出研究生该有的姿态,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灯谜谜底

1.谜底:期

“元宵”二字的前后部分分别是“二”和“月”,与“共”组合成“期”字。

2.谜底:三人成虎

“春”字节省掉一“天(日)”,余下“三人”;“灯谜”,又称“文虎”。

3.谜底:小雪

“雨”字后面加上“横山”,即“雪”字;“尘土净”扣“小”。

—END—

图文来源| 西青在线 网络

本期编辑|新媒体中心 王晨阳

本期审核 |兵 岳 新

版权说明 | 转载请注明版权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官方微信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 | 我们是您最贴心的陪伴

(李斌 作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