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调剂热 为何“退烧”

MBAChina
2015-03-31 09:20 浏览量: 1007

MBAChina网讯】最近,2015年研究生考试正进入调剂和复试阶段,许多高校通过微博、微信纷纷发布了自己的研招调剂缺额信息,但是许多过了国家线却未能考上目标院校的考生却放弃了调剂机会,不少招生单位遭遇尴尬。

  

近20年来,我国的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不断增加,研究生学历对许多学生而言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考取研究生不仅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更重要的是,能在踏入工作岗位时,有一个好的起点,一份可观的收入,一个更加体面的工作环境。与之前的考研热不同,现在的考生对于院校的执着表现地更加强烈。如果不能被心仪的学校录取,很多考生放弃调剂。

  

对于考生放弃调剂,原因有很多,一部分考生是有着“院校情结”,优质的教育资源与社会资源吸引着大批学生唯院校而不入,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选择院校读研之后能否找到合适的工作,对学生而言,毕业后对工作的满意度是直接决定学校优劣的最主要因素。一些企业在招聘毕业生时也打出只招收 “985”“211”高校学生,这也造成了一些考生放弃调剂的因素,与其研究生毕业失业,不如趁着年轻去社会拼搏奋斗。

  

反观中国研究生教育的现状,一边是学校招生计划完成率达不到预期目标,一边是千军万马闯院校的独木桥,资源的的不对称是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且当今的研究生教育也并非是“精英化”教育,中国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一样,“难进易出”,没有不能毕业的研究生,许多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的专业技能也有待考量,许多软硬件都不具备的高校盲目的大搞研究生教育,不注重教育质量的结果就是造成本科生找不到工作,考取普通学校研究生也找不到工作,甚至为了就业放弃所学专业,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

  

研究生放弃调剂,表现出了当今学生对于考研的理性客观,要解决这一难题,必须要强化硕士研究生的入学和出口把关,加强过程管理,并坚决淘汰不合格的研究生学位授予点。企业也应该勇于承担大学生就业的责任,联合高校共同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技能。更要进一步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为毕业生拓展更多的就业渠道与政策的帮扶。


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5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at=1

立即申请调剂 http://tiaoji.mbachina.com/User/Join

 

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