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健康教育之疫情防控安全提示

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2-20 16:07 浏览量: 2645

国家防疫政策篇

1、除跨地区返校入学确有必要外,高校师生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不要求提供核酸证明,其他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的健康查验办法,由属地或学校征得属地同意后作出规定。

2、高校科研、实习、考试等相关教学活动以及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疫情适时作出合理调整安排,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

3、开学返校前一周,学生居家每日开展测量体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检测抗原或核酸,如检测结果确认感染病毒,须如实报告学校,延迟返校。师生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4、师生入校时测量体温,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师生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

5、学校在宿舍入口、楼梯入口、电梯入口等位置摆放共用消毒用品,师生员工进出时可自行做好卫生消毒。

6、针对不同表现形式的突出心理问题,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强、常态化、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援助,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学生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强化心理重症和危机的识别与干预,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疫情防控形势篇

1、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坚持常态化防控和疫情流行期间应急处置相结合,压实“四方责任”,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强化重点人群保护,实现“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疫情流行期间紧急防控措施

(1)暂缓非必要的大型活动(会展赛事、演出、大型会议等)。

(2)暂停大型娱乐场所营业活动。

(3)博物馆、艺术馆等室内公共场所采取限流措施。

(4)严格管理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精神病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

(5)企事业单位、工厂等实行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采取居家办公措施。

(6)幼儿园、中小学和高等教育机构采取临时性线上教学。

(7)其他紧急防控措施。

防疫健康知识篇

1、勤洗手

手脏后,要洗手。

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

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2、科学戴口罩

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就医时,拥挤时,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

3、文明用餐

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4、保持社交距离

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 1 米以上社交距离。

5、常通风

家庭人多时,房间有异味、油烟时,有病人时,访客离开后,多开窗通风。

6、做好清洁消毒

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消毒。

7、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有症状时,及时就医。

助力身体康复篇

1、通过补充电解质水、注意休息、服用药物的方式加速身体恢复。

2、转阴后久咳不止如何缓解

(1)转阴后的咳嗽敏感性增高并不是感染,这个时候既不需要抗病毒,也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可以自行恢复。

(2)感染后咳嗽的患者要避免各种对呼吸道的刺激性因素。如果症状重,影响到工作、学习和休息,可以到医院就诊,医生一般会对症采用止咳药物进行治疗,一些中成药的效果也非常理想。

3、康复期的注意事项

(1)要保持平和心态,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为主,同时,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2)不能突然剧烈运动。

(3)动静结合,不能躺着一点儿也不动,防止出现血栓等栓塞性疾病。可以将运动标准下降到低于原体能的1/3。

(4)要避免熬夜,规律饮食,做好生活方式管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沈阳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