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在线】大学生,你是否也处于焦虑之中?

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10 20:06 浏览量: 2182

大学生,你是否也处于焦虑之中?

撰稿人:迟昊婷

焦虑,又称心理异常。一般认为焦虑是指个体由于预期不能达到目标或者不能克服障碍的威胁, 使得其自尊心与自信心受挫, 或使失败感和内疚感增加而形成的紧张不安、带有恐惧感的情绪状态。

焦虑是最常见的一种情绪状态,比如快考试了,如果你觉得自己没复习好,就会紧张担心,这就是焦虑。这时,通常会抓紧时间复习应考,积极去做能减轻焦虑的事情。这种焦虑是一种保护性反应,也称为生理性焦虑。当焦虑的严重程度和客观事件或处境明显不符,或者持续时间过长时,就变成了病理性焦虑,称为焦虑症状,符合相关诊断标准的话,就会诊断为焦虑症。

焦虑就像一场暴风雪一样,要么经过他的洗礼,我们变得更加干净、纯粹;要么就陷入其中,不可自拔。

通常会造成大学生产生焦虑情绪的三种原因: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就业困难。法国大作家大仲马说过:人生是一串由无数的烦恼组成的念珠,达观的人总是笑着念完这串念珠。

要减轻或避免焦虑困扰,可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调节:

(1)放下包袱、轻松上路。

易为焦虑感困扰的大学生,常常在头脑中固守着许多不恰当的观念和想法,而且深信不疑,结果使自己像负重行路一样,疲惫不堪。因此要先丢开或改变这些观念,放下包袱,才能放松心情、轻松上路。

(2)当机立断、积极行动。

对于正面临选择的大学生来说,解除焦虑感的最好办法是衡量利弊得失后当断则断,不再犹疑。尤其是一些个性优柔寡断的大学生,在作出决定或选择时,往往瞻前顾后、举棋不定,甚至一拖再拖,以求暂时逃避,但实际上问题并没有解决,而且随时间推移,内心愈加焦急、忧虑,对身心的影响也越大。因此在面临选择和困难时,应勇敢正视、积极行动,并认识到每一种选择都有得有失,在行动中体会战胜自我、克服困难的快乐和自信。

3)动静结合、身心放松。

身心放松可以使人心境安宁、平静,排除各种不良情绪如烦恼、紧张、忧虑等的干扰,有助于减轻和消除焦虑感。身心放松有多种方式,大学生可以采用动静结合、一张一弛的办法,即把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和想像法、音乐法等静态调节方式结合起来,既在运动中释放出紧张的情绪,使人身心舒畅、精神焕发,又通过想像放松、音乐调节平静心情,排除杂念,从而达到解除焦虑、有益身心的目的。

当遭遇焦虑这场暴风雪的时候,逃避不是办法,隐藏没有结果。那么,为什么不去直面问题,寻找出原因,得到个答案。

排版|董宇彤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