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理工 | 追寻初心之路 助力乡村振兴

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29 19:03 浏览量: 2982

MBAChina网讯】

追寻初心之路

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辅导员丁一老师带领学生开展以“追寻初心之路,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青年大学习+参观典型村庄+理论宣讲团”等主要模式探索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路径。

青年大学习

在暑期实践开始之前,实践团开展了青年大学习活动,支队所有成员认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摆脱贫困》、《梁家河》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等书籍,并撰写多篇读书感想,围绕实践主题开展读书体会,交流读书学习感受,探讨新时代下农村的扶贫以及未来的发展,通过思考和讨论主动提出问题,以问题为牵引进一步明确实践主题,深化细化实践方案,带着问题出发,在扎实深入的实践中寻找答案。并且观看习近平报道集“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系列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形成、实践的地方追寻党的初心。

参观典型村庄

接下来,实践团先后来到了东营子村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区、卢家屯村、黄花甸子村三个乡村。东营子村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区,始建于2015年,通过上级部门扶持和群众自筹的方式,筹集资金528万元,在村书记王东的带领下,全村百余人口共同参与,建设冷棚西瓜标准化种植基地和葡萄温室暖棚。村书记王东深入贫困户家中逐一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及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征求意见,根据现有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结合东营子村的产业项目发展状况,实施产业化精准脱贫攻坚模式,通过种植大户土地租赁、党员结对帮扶困难户,解决扶贫资金分散、贫困户缺技术等问题,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攻坚,圆满完成精准扶贫任务,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卢家屯村围绕“一村一品”模式,通过“党支部+基地+贫困户””三位一体帮扶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卢屯村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实现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卢家屯村在乡党委、政府指导下,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发挥传帮带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促进村经济发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真脱贫、不返贫。将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黄花甸子村相对于前两个村子,经济发展速度没有那么快,脱贫问题还很艰巨,群众自主收入来源主要是务农(玉米、冷棚、西瓜、冷棚西芹、寒富苹果、暖棚葡萄)、养殖、农机耕种和务工。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建工作仍显薄弱、劳动者素质不高、经济水平低下、公共设施覆盖不广、集体经济增收难度大、政策性倾斜较差。

理论宣讲团

最后,实践团进行了理论宣讲,在卢家屯村农家书屋开展扶志教育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总要求、五个“振兴”等方面。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村中党员以及村民代表积极参加与配合,宣讲结束后又组织大家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电影,带领村民了解新时代中国的变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

通过社会实践,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和调查研究,把新思想、新技术送到农民身边,挖掘特色文化、改善人居环境、制定发展规划,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为2020年完成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建设提供调研数据,为2050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