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刘豹先生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8-10-18 09:17 浏览量: 5925

MBAChina网讯】2018年10月24日下午,作为恢复管理教育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将于第25教学楼A区举行首任院长刘豹先生塑像揭像仪式。

刘豹——穷理尽妙大器成,春风化雨铸师魂

回念四十载悠悠岁月,师者口授心传,学子求索成才,至如今,桃李天下,匠作心法是繁。回望往昔,英雄辈出,人才济济,肩负兴学强国之使命,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应运而生。恰逢经济体制的重大转型期,社会和制度的巨变让人们在世俗的迷雾中彷徨不安,这时,出现了这么一批人,他们信念坚定地勇立潮头,开辟道路,引领人们阔步前行。他们被后来者亲切地称呼为“十八罗汉”。今天,让我们走进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刘豹先生,一同揭开那段尘封的岁月。

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刘豹先生

求学为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祖国的需要就是自己的责任。”刘豹先生一生秉持着这样的信念。1941年,上海战场纷争,硝烟四起,出生于艺术世家的刘豹先生正在此处求学。四方是战火,何处为家?国难当头,唯有技术救国!怀揣着一腔报国热血的刘豹先生毅然放弃了他一帆风顺的优越生活,在那个流血拼命的年代,踏上了他的救国之路,在一个陌生的领域结缘了他一生的梦——自动控制与系统工程。

1946年,刘豹先生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后进入北洋大学机械工程系任助教。切身体会到教育和科技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后,刘豹先生选择了出国深造。科罗拉多大学向刘豹先生展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自此,刘豹先生对自动控制原理的研究正式开始。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犹如烟火,在刘豹先生的心中绽出绚丽的中国红色。在那一刻,他不是一个工程师,也不是一个即将攻读博士的人,他只是生于斯、长于斯的青年,怀抱着拳拳爱国之情,他要回国去!要在那片哺育他的土地上尽力回报它,要在那片满目疮痍的土地上抚平它的每一寸创口,为重建的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尽管长路漫漫,没有人知道尽头在哪里,刘豹先生依然迎难而上,在一个对国内来说仍然是全新的领域上下求索,试图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

潜心治学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尚没有一部自主出版的自动控制理论专著。作为深谙国外理论且明析中国该学科情况的资深学者,刘豹先生提出“我们不仅要吸收国外先进知识和经验,更要注意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随后,《自动控制原理》一书问世,弥补了国内自动控制理论专著的空白;《自动调节理论基础》出版后,本书成为许多从事自动化设计工作者的基础入门书;气动仪表的设计和研究推出,对国际自动化学科的应用研究和理论研究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将面对越来越多的社会、经济问题,它们远比工程系统中的问题复杂,迫切需要研究和发展有力的技术手段来解决。”刘豹先生敏锐的观察力和果敢的实践力超乎寻常。除了从事系统工程的理论研究,他还在系统工程的实践与推广、多层次多分支的优化方法等方面都做出了出类拔萃的贡献。从1949年到1991年,刘豹先生将他半生时光酝酿作新中国科学体系中的一味甘甜。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他对祖国的一腔热忱,对中华民族的高度责任,早已融入其所创的严谨的科学体系之中,深入骨髓,溶于血脉,相伴一生。

刘豹先生相关学术研究文件资料

教书育人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须堂前更种花

回国之后的刘豹先生并不局限于理论研究,在人才紧缺的当时,他要第一时间为祖国培育出一批优秀人才,为中国自动控制系统培育出第一片绿荫。1954年,刘豹先生应邀为天津大学化工机械专业开设了国内第一门化工自动类新课——“化工自动检测与自动控制”,随后又开设了“自动化”课程。一夜夜的呕心沥血,一页页的教学大纲,他期待着中国自动控制领域的未来能一片大好。时光没有辜负他的深情,1960年刘豹先生开始招收研究生,在他的带领下,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已经锤炼出了一支科技骨干队伍,成为首批硕士点、博士点和首批重点学科单位之一。

“刘先生的严不是口头上的,而是身体力行的。他不停地研究,我们必须不停的学习才能跟上。行动的影响力是最大的,远比你说什么要深刻得多。”刘豹先生的助手贺国光老师曾这样描述刘老。教育只有落实到每个细节和步骤上,才能够算是言传身教。刘豹先生总是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默默地感染和教育着周围的人,精益求精,是刘豹先生的做事准则,更是每一个天大人应有的生活态度。

如果说“严”是刘豹先生的做事态度,那么“亲”则是他待人交际的人文情怀。面对学生的一再提问,他巧用三个形象比喻回答;面对重要的国际会议,他鼓励学生主动与学者交谈;面对学生家庭困难,他主动为学生提供住所;面对来家拜访的学生,还准备过烤红薯和热咖啡……他想将一切最好的都留给他的学生、都献给他的祖国。刘豹先生一生培育了80多名硕士,20余名博士,其中有两名已经成为院士。如今、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天大人在刘豹先生精神的引导下,站在祖国的岗位上,引领中国的发展。

宁静致远

草色人心相与闲,是非名利有无间

刘豹先生家中悬挂着两幅字画。其中一幅《宇宙大楼》出自其父刘海粟先生之手,表明治学要做到“宇宙大观”,既要有高度,又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另一幅字画是《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正是他这一生的生动写照。宠,作为科学巨人,政协委员,他只是潜心科研,不断深入研究,创造科学价值;辱,文革期间,巨大的舆论和精神压力并没有阻挡他前进的脚步,治学仍在继续,研究不断推进。淡然处之,一笑置之,不过因爱国、奉献四字,已深深印刻在他的心中。直至辞世,他都保持着工作上的纯粹与生活中的祥和,斑斓的艺术彩影伴随了刘豹先生全部人生。

刘豹先生与其家严

普希金曾说:“世上并没有幸福,但有平和与意志!”我们不知刘豹先生是否也曾醉心世事繁华,我们不知刘豹先生是否还回想着过去的艺术之路,但正是他,意气风发之时闯入了中国的科学结构体系,构建了高楼大厦,从此直至离世也不愿离开。

他是归家的飞鸟,一身诗意,满面沧桑。那些响彻在科技前沿的中国声音,正是老人这一生最生动的注脚。在刘豹先生的注视下,我们定能站在时代的风口,创造更多的辉煌。

刘豹(1923.6.12-2013.7.31),江苏常州人,自动控制和系统工程专家,中国系统工程学科的开创者之一。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的创始所长、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的创始人和首任院长。早年从事自动控制的教学和科研,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化工仪表与自动化专业。1954年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自动控制方面的专著《自动调节原理》,产生了广泛的影响。1960年代初领导开展气动自动学及其技术的研究。1978年以后,研究领域又扩展到系统工程和管理学科。在能源系统工程、社会经济系统建模理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为中国管理学科、系统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