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中南大学商学院:天道酬勤,经世致用

中南大学商学院
2018-07-23 11:12 浏览量: 7855

MBAChina网讯】中南大学商学院秉承“融理工精髓,汇中西智慧,培养敢为人先的商界精英”的使命,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发展,进入全国高校经济管理学科的前列,成为中南大学发展最快的学院之一。

一、 历史沿革

1978年,中南矿冶学院管理工程系筹备;

1981年,第一届“管理工程”专业本科招生;

1982年,中南矿冶学院管理工程系成立;

1983年,管理工程系获得“管理工程”硕士授予权;

1992年,中南工业大学管理工程系分为管理工程系与经济贸易系;

1996年,管理工程系与经济贸易系合并为工商管理学院;

2002年,长沙铁道学院经管院部分与中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合并,成立中南大学商学院。

二、师资力量

商学院始终保持创新开放的态势,与国际办学水平接轨,拥有一支层次较高、梯次有序、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中国工程院管理学部院士2人,教授53人,副教授54人,博士生导师54人。

教师教学投入充分

各学年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均达到100%。本学年开课总数326门次,教授、副教授任课243门次,课程由高级职称教师承担的比例为74.5%。

教师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优良

课堂教学质量优良率为100%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学院多名教师获得各类省校级本科教学一等奖

学院还聘请了一批著名学者和企业家为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在国内著名企业拥近100位MBA兼职导师。教师中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教育部社科委委员、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高校优秀教师科研奖励计划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教育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宝钢教育奖获得者等一批知名学者和教授。以陈晓红院士带头的创新团队入选“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三、专业设置

商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企业管理系、金融学系、财务与投资管理系、经济与贸易系、会计系和市场营销系。其中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8个本科专业。

同时商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 “西方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在全国专业学位硕士点有EMBA、MBA、MPAcc、金融硕士等。

四、本科生教学工作情况

1、课堂教学

大量采用案例教学、启发式、研讨式教学、项目式教学和互动式教学。

2、实践教学

特色的学科竞赛、杰出的志愿服务、丰富的社团活动。

3、教学质量保证

有效的质量监控体系

学院建立健全了“检查-反馈-改进-建设-检查”的质量监控机制,评教、评学制度完善。

国内外交流满足学生多元化需要

2014-2017学年商学院共有61名学生赴澳大利亚Monash大学、Flinders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等外出交流学习;学院与山东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交流学习合作关系。

学院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欧美、亚洲等境外30多所大学建立了协作交流关系,每年互访的学者超过50人次。与美国University of Kentucky,英国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澳大利亚Monash University、Flinders University等学校签署了本科“2+2/2+3”双学位合作项目协议,与多所大学开展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同时,与澳大利亚Flinders University,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in Australia等高校开展了硕士学位合作项目,并与香港城市大学开展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联合培养。2015年12月,获得了AMBA国际认证。现正申请AACSB认证阶段。

五、人才培养成效

学生学业成绩

我院本科生英语四级通过率为85%以上,毕业合格率为98%以上,体质合格率为98%左右。且在各种学科竞赛中成绩斐然,表现突出。

学生综合素质表现

中南大学国旗班是校学工部直接领导,商学院学生工作组具体组织管理的一个集体组织,由商学院各年级学生共同组成,自1996年11月份组建,至今有“中南第一班”之称。2001年起国旗班被指定为“中南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南大学国旗班)

(校运会商学院十六连冠)

(工商高水平班级学生获十九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决赛分获亚军季军)

(礼仪队获中新网报道)

毕业生就业与发展

各专业就业形势良好,学院实现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0%。

学院毕业生能充分发扬“天道酬勤”的院训,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奋勇拼搏,发展良好。商学院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多名学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

进一步深造)

(向多家知名企业输送人才)

秉承“天道酬勤,经世致用”的价值观,通过全体教职工的努力,商学院正着眼未来,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卓越商学院!

最后欢迎大家进入商学院学习,

让我们共同努力,共铸美好的明天!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