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IMBA|对话王晨辰:看临床医师如何锻造国际领导力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07-11 14:00 浏览量: 5555

MBAChina网讯】6月上旬,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 OXFORD)联合美国阿斯彭研究院(THE ASPEN INSTITUTEUS),举办了首届专门为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简称GNAM)成员的学生们度身设计的赛德-阿斯彭研讨会,探讨全球多元文化视野下领导人的使命。

2017级复旦国际MBA学生王晨辰,作为中国大陆唯一的入选者,远赴牛津参加了这次难得的探讨。

王晨辰同学,作为中国大陆唯一的入选者参加了研讨会。

独一无二的人文基因

牛津赛德商学院被《哈佛商业评论》誉为欧洲发展最快的商学院。它将商学院教育往往很少触及的人口变化、自然资源短缺、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嵌入课程体系,并坚持在领导力或价值观的教学中,引入人文学科的价值。

而阿斯彭研究院则是美国当代最著名的学术思想机构之一,自1949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培养长远价值导向的领导力。研究所并不以科学方法和技术来解决具体问题,而是让参与者进入一个自由的讨论空间,围绕古今人文经典,进行有关人的深层次问题的探讨。

牛津赛德商学院鸟瞰图

商学院里的人文课

主办方别具一格的人文传统奠定了本次研讨会的基调。预备阅读材料长达近150页,内容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孟子的哲学论著,到契诃夫、博尔赫斯的小说,再到J. K. 罗琳与备受瞩目的尼日利亚女小说家阿迪契(Chimamanda Adichie)的著名TED演讲,甚至还有一个剧本!

美国著名人文学者托德·布雷弗格(Todd Breyfogle)担当主持人,引导20名来自全球各种文化背景的参会者,进行了七大主题的思索和探讨。那些乍看之下仿佛人文学院教材的阅读文本,却篇篇具备领导力方面的引申义。

领导人的使命是什么?如何在跨文化语境中将个人与组织的价值调和?使命感、价值观、社会正义感如何影响领导人的决策?研讨会引导大家思索这些问题,却并不设法促成某种一致见解,而是旨在引起大家对当今社会复杂性的反思,激发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以期从中催生共同的价值观和普世理想。

王晨辰与主持研讨会的美国著名人文学者Todd Breyfogle

“润物细无声”式的领导力探讨论

研讨会第二天,大家被带到了牛津大学基督学院的礼拜堂,聆听合唱团的演唱。有复旦MBA培养体系的磨砺做铺垫王晨辰敏锐地悟到领导力的话题,早已被不着痕迹地切入——当人人全心投入,指挥调度得体之时,产生的音乐才能美妙。

随后,成员们被要求尝试指挥的角色。得益于复旦国际MBA的严格训练,王晨辰立刻意识到,“这其实是领导人突然被空降到一个组织之后,如何行事才能实现快速、有效的沟通,让团队正常运转,实现团队利益的问题。”因此她的做法是:首先观察哪一位像是演唱者中的核心人物,接着与他沟通,获取下一步行动的建议。

研讨会第一天的晚宴在阿什莫林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中进行

研讨会临近结束的一天下午,20名成员被要求把阅读材料中的那出戏剧排演出来。大家要决定是否改编、每个人的分工,短短两小时中,除了排练,还要准备服装、道具,选择场地。大家立刻分成了四组,同时进行全剧四幕的编排,同时有一名全局统筹。一切都有条不紊。

研讨会成员们选择了一个公共阅读空间,上演瑞士剧作家迪伦马特(Friedrich Dürrenmatt)的代表作《老妇还乡》(The Visit)

王晨辰回忆道:“复旦国际MBA项目提供的大量实践项目和跨文化合作机会,让我会非常自然地判断,在这两小时中,究竟怎样发挥我的最大能量。我擅长什么,我能帮这个团队做什么?”

短短几天,研讨会的伙伴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充满机遇的复旦国际MBA平台

求学期间,王晨辰联合两位伙伴,共同申请成立了国际医学生协会联盟会(IFMSA)的中国大陆分会。担任医生的三年期间,她逐渐确信,自己的能力和抱负在日常临床工作中无从施展。她决心转向医疗行业的管理岗位,这也是她攻读复旦国际MBA的初衷。

4月,她与三位同学代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简称GNAM)一年一度的耶鲁大学综合领导力案例大赛(ILCC)决赛中荣获亚军,创造了中国大陆商学院在该赛事中的最佳成绩。她还刚刚完成了与美敦力合作的复旦-MIT China Lab项目。在参加各种实战项目的过程中,王晨辰得以应用课堂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积累了丰富的协作、沟通经验。而本次赛德-阿斯彭研讨会,一反传统MBA教育方式、完全脱离数据和案例的探讨,也同样令她对领导力感悟极深。

王晨辰深深感激学校提供的机遇:“复旦国际MBA项目给我们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让我们进行团队合作的环境、平台,以及许许多多像牛津赛德-阿斯彭研讨会这样极其宝贵的机会。要怎么去利用这些平台,去感受、探索、自我提升,是每位MBA学员必须自己把握,这样才不会辜负学校努力为我们创造的条件。

复旦-MIT中国实验室项目的复旦MBA学生(右三为王晨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打造了扎实、高水准的课程体系,为学生们建筑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链接各种国际一流的实践项目和研讨座谈,令同学们得以在丰富多样的舞台上磨砺锋芒,一展风采,锤炼真知灼见,朝着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的目标不断迈进。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