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激情、责任——白长虹院长在南开大学商学院MBA 2018级新生见面会的致辞

南开大学校友会
2018-06-25 13:55 浏览量: 4845

MBAChina网讯】白长虹院长在南开大学商学院MBA2018级新生见面会的致辞

  老师们、同学们:

  刚才我们同唱校歌,我也听到了同学们的宣誓词,立即就有了命运共同体的感觉。从此刻起,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将与全体2018级MBA的同学们共同度过你们生命旅途中重要的一程,承担起教育与培养的责任。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你们不只是被动的接受者,也是跟学校交互共创的主人,将共同为我们的生命镌刻出最美好、最有价值、最增能、最有动力感、最有方向和责任的印记。今天的见面会将开启大家人生的全新篇章。此刻,我除了以院长这个角色和大家见面,也愿意从导师的角度,把我一直以来指导学生提出的三个价值要求——专业、激情、责任跟大家分享,供你们在入学之初去思考、去规划。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致辞

  专业

  大家读的叫专业硕士,是专业学位。在整个社会经济系统中,拥有系统知识支持、具备专业素养技能的一群人,如教授、医生、会计师、律师等称为专业人士。作为专业硕士,我们要追求专业的高度。我们可以把拿到学分、获得毕业证书视为一个高度,也可以把在课程研讨中学到的方法灵活运用发挥提升视为一个高度。我相信“专业”这个词汇给了你们深造的方向,但是专业的水准却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当你们选择沿着专业的路径前行,收获注定与众不同。我相信大家来读MBA的时候,会受到一些社会舆论的困扰。一些企业人士甚至著名的企业家,对大学的商学教育和管理理论有着强烈的质疑,轻浮的表达和不屑的看法。不可否认,理论和实践的差距确实存在,教育层面也有效率上、方式上、响应上的不足,有些企业家凭借直觉思维斩获成功都印证了管理理论和商学教育的问题。直觉思维是人类重要的思维方式,然而研究也表明,凭借直觉思维获得成功不是常态的,是需要与持续努力、经验积累、科学思维交互支持才能够产生最大效力。这些年来,市场环境飞速变化,甚至颠倒、断裂,具有高度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这些当下所谓的新特征、新思想、新方法,在我看来具有很大的泡沫成分。早在四十多年前,德鲁克加尔布雷斯、安索夫等管理大师已经指出,我们的商业环境变化具有上述特征,只不过这些特征经过了时间的洗礼,更加鲜明和激烈。我希望经过专业学位历练的同学们,永远保持着独立思辨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这种科学思维是人类知识得以传承的基础,也是发挥直觉思维的重要力量。尽管环境剧烈变化且动荡不可预测,也有不变的一面:知识在经济系统当中的价值在不断攀升。知识的传承,包括管理学者们所提到的知识工人、知识创造、知识社会正成为今天时代的重要特征。因此,我们在看到环境变化的同时,在看待知识传承上要时刻保持清醒,仅靠听取成功人士的经验分享难以走向成功。迄今为止,知识依然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也是商界进步无法逾越的基石。很多年后我们会发现,不是知识无用,而是我们当年的理解、运用、关联实务的能力不足。因此,我们需要平心静气,坚定信念,在课堂中探索科学思维,深化提升,这就是我们读MBA的意义所在——追求专业的高度。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为2018级新生代表颁发录取通知书

  激情

  世界杯正在激情进行。参赛球队大家各有所爱,我本人更喜欢南美的球队。昨天,巴西给我们上演了动人心魄的激情六分钟。我们可以从体育赛事中看到个人或企业在市场中竞争的缩影,如同沙盘演练一般。赛场上的球队好比现实中不同行业的那些著名的、非著名的,新进入的、老牌的企业,在市场中布局调配、比拼竞争,把握时局与命运。我是去年11月回到商学院担任院长,在此之前我做了8年旅游与服务学院的院长。前段时间我在第14届世界管理大会上发表了 “旅游式学习与管理知识的旋转”主题演讲。我们研究发现,当下很多人在旅游中获取的知识,无论在深度上、强度上、反转上都会产生不同的效应。一个教练在赛场上就是一位管理者,在高度压力之下所呈现出来的管理艺术、决策思维、调配组织、文化培养,跟我们管理里所探讨的主题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在上述这些非惯常环境之下学习、形成的管理特质,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提取,积累和提升。所以大家也能够理解,我们南开倡导那么多样的学习方式和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的初衷。这些非惯常环境教学与课堂教学构成了良好的互补,它不仅仅是为了活跃学习气氛、丰富校园生活而设计,它本身就是学习的重要途径。在非惯常环境下学习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充满激情。如何以激情为索引完成直觉思维能力的训练塑成也是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在教育与培养模式上正在探索和改革的内容。我们愿意以激情为导向,与大家共同努力。

  责任

  新时代关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也关乎我们对世界的期待,需要我们拿出高度的激情、专业的努力去迎接它,走近它,创造它。这是时代责任,家国责任。这份责任,很早就由南开创校校长张伯苓先生以校训的形式确立为我们南开人百年不变的追求——“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走进新时代,我们的商学教育要肩负家国使命,承担社会责任,践行理论与实践共振、共创价值;我们的商学教育要强筋固本,变革探索,突破提升;我们的商学教育要满足世界工商业新发展的期待,要直面世界新技术革命的影响,与时俱进、融合创新,力争成为中国商学院转型发展的标杆,孕育世界一流商学人才的沃土。这份责任,希望我们2018级的同学们,从此刻起就印在你们的脑海中,成为你们学习成长规划永不缺失的一部分,它也将成为我们检验教育培养成果的重要尺度和标准。

  专业、激情、责任六个字,在今天的见面会送给大家。至于刚才说到的众多活动,我都感兴趣,即便力所不及,我也愿意做一个观察者和啦啦队,选择与你们在一起。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MBA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