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跨文化领导力周年论坛成功举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06-19 09:41 浏览量: 4503

MBAChina网讯】6月16日,北京大学跨文化领导力周年论坛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致福轩教室拉开帷幕。此次周年论坛上午场的主题为“全球时代跨文化领导力的机遇和挑战”,下午场共有两个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机遇与挑战”和“中国企业走进美国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大学跨文化领导力周年论坛由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等人发起创办于2017年6月11日。自创办之日起,该论坛旨在协助企业决策者在海外投资并购前,认真研究目标国的历史、文化、价值的特殊性和差异性,提升自身的文化敏感度,坚守“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经营”原则,明晰战略和并购目标,充分做好精神上和专业上的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并购之后,面对复杂、多元、动荡、不确定的市场情境,缓和文化冲突,加强文化融合,通过沟通,增强双方信任度,最终实现双赢。

上午场主论坛由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DPS金融管理博士项目主任张宇伟主持。

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发表开场致辞。他表示,跨文化领导力就是生产力。IMF对全球化的阐释当中,知识的传播是其重要内涵。今天,对中国企业而言,无论是走出国门去投资设厂,还是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跨文化领导力都已成为重要议题。要解决不断出现的跨文化冲突,就必须提升我们自身的跨文化领导力。

跨文化周年论坛的发起人、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随后发表了主旨演讲。杨壮教授谈道,一年前,北大国发院推出跨文化领导力论坛,就是看到中国企业正在以飞快的速度走出国门,在境外投资设厂过程中遇到了越来越多的跨文化问题,跨文化领导力的研究和讨论已成为全球化时代的呼唤。

杨壮认为,今天,世界呈现出复杂性、不确定性和多元性三大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必须认识到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长期积累的,是互联网在短期内所无法改变的;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更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消除的。因此,如何提升中国企业的跨文化领导力是时代重要议题。北大跨文化领导力周年论坛的举行,就是希望深入探讨、研究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帮助中国企业实现经营海外的战略目标;认真思考不同国家的文化、规则、制度差异,提升中国企业家的文化智商;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反思中国传统文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他希望,今天下午的“走进非洲”和“走进美国”两场平行论坛能给大家更深入的观察与思考。

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也发表了自己对跨文化学习力量的解读。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并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时,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由此开启了中国推动南南合作的新篇章。傅军表示,追本溯源,“天地经纬谓之为文”,其中的“经纬”就包含了人的思维、语言、社会制度、宗教信仰等等。文化差异的背后是东西方不同的思维方式。从实证研究上来看,不同的文化对其所在国的人类发展指数有着重要的影响。致力于推动国家发展的人士,应该探寻能提升本国人类发展指数(而不仅仅是物质财富)的优秀文化。

在跨国领导力的问题上,西方人又有着怎样的视角与见解?本届论坛还特别邀请到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美国证券公司总裁Elaine La Roche女士做精彩演讲。早在九十年代,Elaine女士就来到中国,担任摩根斯坦利和中国政府组成的第一家中国投行——中金公司的总经理。作为中美文化的使者,Elaine女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能只重视市场、产品等问题,更要重视当地的法规、制度、社区、员工等跨文化的问题;很多跨国公司在遴选人才时,看重的是候选人的情商,而不是智商,因为跨文化问题非常复杂,必须能结合具体情境去应对;美国的法律制度、社区文化环境与中国非常不同,参与国际化经营的人士必须具有相应的法律知识和文化常识;此外,中国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也必须具有跨文化背景,成为全球领导,才能迎接今天的挑战。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土公司”)董事长袁立则以中国企业经营海外的实际经历,帮与会者从实践视角来理解跨文化领导力。他表示,中土公司大部分业务在海外,公司将自身定位为全球公司,致力于寻找全球的商机。上个世纪著名的“坦赞铁路”就是由中土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今天,从非洲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到中东的土耳其,中土公司已经在东西南北中9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常驻机构和项目部。不同的宗教、不同的语言、不同的习俗,让中土公司必须解决好跨文化领导力问题。每年,该公司都为其管理人员提供相关的培训课程。基于多年实践,袁立认为要处理好跨文化问题,必须首先要了解所处环境,处理好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合规经营,做当地社会友好型企业;同时,要以远见卓识、合作共赢、协调引导、彼此包容的态度和方式,来实现跨文化领导力的提升。

当把跨文化领导力问题放在一个更为宏大的时代背景当中时,我们发现其背后是中国企业近些年来大规模的海外投资。在本届论坛上午场的最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部长于佳给出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相关数据。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额已达8千多亿,其中能源、交通、矿业是主要投资方向。这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于佳表示,寻求资源、降低成本、要素聚集效应都在驱动着中国企业竞相投资海外。于佳本人也曾在非洲参与多年的矿业投资。她认为,中资企业要在海外长久发展,一方面要做好与当地人全方位的沟通,另一方面也要解决当地人实际的诉求,为青年人和妇女提供就业机会。

在下午的两场平行论坛中,多位嘉宾的讨论更将跨文化领导力问题的探究推向深入。

在“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分论坛中,在北大国发院DPS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学术主管王进杰博士的主持下,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海方,盛心阳光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捷,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非洲区副总经理崔岩,赞比亚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主任、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硕士研究生DERRICK SIBESO WINA,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市政府贸易局局长、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博士研究生DILAMO OTORE FERENJE分别介绍了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采取的解决办法。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教授傅军,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助理教授吕晓慧,交通部大连海事大学一带一路研究所常务所长李英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部长于佳做了精彩点评。

在“中国企业走进美国”分论坛中,中美企业峰会创办人沈群,磊石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和合伙人黄伟东,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美国证券公司总裁Elaine La Roche,沿海产业基金联席总裁、中国青年天使会秘书长乔顺昌,伊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斌分别介绍了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采取的解决办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天然集团董事长蓝宁做了精彩点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全球化和跨文化前沿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在过去一年主办多场线下活动及线上直播间的基础上,未来该论坛将继续邀请全球知名学者、业界高管、跨国投资人就跨文化领导力主题做深入研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大国发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