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学会(AIB)中国分会2018年会暨第三届华东理工大学-旧金山大学国际研讨会圆满召开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8-06-01 13:58 浏览量: 5704

 

  【MBAChina网讯】5月26-27日,由国际商务学会(AIB)中国分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和美国旧金山大学中国企业管理研究所共同承办的AIB中国分会2018年会暨第三届华东理工大学-旧金山大学国际研讨会在徐汇校区召开。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战略: 中国企业‘走出去’与‘走上去’”,有来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以及中国香港和大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学者,科技部、全球化智库和美国国际应用科技研究院等政府部门和智库机构,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德勤、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界嘉宾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吴柏均副校长致辞

  

  阎海峰教授主持会议

  

  AIB中国分会理事许晖教授致辞

  

  旧金山大学管理学院Elizabeth Davis院长致辞

  

  Xiaohua Yang教授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阎海峰教授主持。我校吴柏均副校长在会议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回顾了我校发展历程,对我校重点支持的国际商务研究方向作了介绍。随后,AIB中国分会理事、南开大学许晖教授,旧金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Elizabeth Davis教授,会议合作主席Xiaohua Yang教授致欢迎辞。

  

  AIB中国分会会长武常岐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白德能先生(Robert A. Theleen)作主题报告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教授作主题报告

  

  美国国际应用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徐来教授作主题报告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雷鸟全球管理学院Mary B. Teagarden教授作主题报告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夏军教授作主题报告

  会议特邀了五位嘉宾作主题报告,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清华大学陈涛涛教授分别主持。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Theleen(白德能)先生针对当前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作了题为“中国和美国的一带、两路、和平和繁荣”的演讲。他以自己的亲身经验,回顾了中国的崛起过程和全球化过程中的世界联系,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全球化智库王辉耀理事长以“China’s Possible Paths for Globalization & Enhancements for ‘Globalization 2.0’”为题,回顾了全球化智库及其全球化研究的历程,对反全球化的挑战以及全球化的两个陷阱做了分析,从全球治理角度提出了中国应当成为创新力量而非修正主义者,并从海外华人、亚洲区域、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系统创新和全球治理2.0模式等方面提出了中国可能的发展路径。美国国际应用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前世界银行高级数据科学家徐来教授从大数据方面,对未来科技发展和全球化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亚利桑那大学雷鸟全球管理学院的Teagarden教授作了题为“Globalization of Chinese MNEs: Promises, Perplexities, Possibilities, and Performance”的主题演讲。她从对历史和未来的分析以及动态竞争环境方面,提出了当前中国企业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可能的发展路径,并对研究者所应起到的作用给予了建议。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夏军教授以“Research Design and Paper Publication”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他从理论是什么和理论不是什么入手,对研究课题的设计和文章的发表提出了诸多建议。随后,院长论坛集合了参会的国内外高校的商学院院长,就中国企业国际化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一带一路”全球贸易投资论坛

  

  院长论坛

  随后,全球化和技术变革论坛和一带一路全球商会联盟赞助的“一带一路”全球贸易和投资论坛先后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企业高管对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分享。两天的会议上,还安排了有关中文研究分析、跨国并购、制度问题等近20场分论坛以及华东理工大学-旧金山大学的学生论坛。

  

  参会代表合影

  AIB中国分会2018年会暨华东理工大学-旧金山大学国际研讨会是我国国际商务领域的学术盛会,两个会议已经成为国际学术同行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本次会议,展现了我院一流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达到了宣传学院崭新风貌和学术水平的目的,不仅有助于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还对加强我院与国内外其它院校的交流和沟通,促进国际学术合作具有深远的影响。

  国际商务学会(AIB)中国分会简介:

  AIB是由在国际商务领域有所研究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组织。成立于1959年,AIB目前有来自九十多个国家的三千多名成员,共设有19个分会。学会的主办刊物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是国际商务领域的国际顶尖期刊。AIB中国分会成立于2006年,目前共举办了五次年会,本次会议是第六次年会。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