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择合适的MBA商学院

MBAChina
2018-04-23 00:00 浏览量: 4265

MBAChina网讯】在众多的商学院中,如何才能挑选出适合自己的学校呢?商学院有名牌效应,很讲究排名,那么是不是排名高的学校就适合自己呢?不是的。每一个商学院就象每一个申请者一样有不同的特色,选择商学院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所以申请者在申请之前要做充分的调查研究来了解各个商学院的特色,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找出对自己未来最有帮助的商学院。

比如,哈佛大学商学院以培养领导能力著称,能进入哈佛商学院也是无数莘莘学子的梦想。但是哈佛大学采用百分之百的案例教学,如果你决定申请哈佛商学院,那么就请你思考一下,这种教学模式是否适合你自己,自己对英语的驾驭能力是否能满足大量讨论的要求。也许你自己是个比较内向的人,性格不是那么咄咄逼人,那么在哈佛的气氛中是否感到舒服呢,是否能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呢?

再比如,麻省理工学院以其技术著称,所以其商学院也具有很强的技术特色,如果你只是具有很强的人文背景,在那样的环境里学习自己是否感到压力呢?诚然,每个商学院都在强调多元化,招收从各个领域来的申请人,可是统计资料表明每个学校还是有自己的偏好,课程设置是千差万别,教学方式也大有不同。有的学校鼓励竞争,有的强调团队合作精神,有的精于管理,有的精于市场营销,有的精于金融运作。所以,并不是排名越高的商学院越适合自己,最好的是符合你发展的方向的,能让你的潜能和资质发挥到最优的。

只有在申请前做大量的调查研究,并对自己的特点有着清醒的认识,才能选到合适的商学院,让自己的特点和商学院的长处充分结合,才能充分利用两年的学习时间,而不要盲目地去追求商学院的排名。当然,喜欢挑战者,也不妨去试一个崭新的发展方向,为自己带来更大的挑战空间。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申请商学院也是这样。所以,申请的过程也是一个回首总结自己的成功得失,整理经验,审视自己,认清自己,并展望未来的过程。综合来说,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不妨问自己下面一些问题:

◆这个学校的学费贵吗?顶级商学院的学费一般都在每年3万5000美元左右,而且逐年上涨。所以首先要考虑一下自己的“投资”是否合适。

◆这个学校的名声如何?商学院的排名对将来的工作有直接的影响,商学院的名声是一大考虑因素。

◆该商学院位于什么地方?是大城市呢,还是穷乡僻壤?天时、地利、人和,有可地利之便,对将来求职也是一大帮助。

◆该商学院采用何种方式教学?它们的教学方式适合于你吗?和你的性格及将来的发展方向吻合吗?

◆学生之间的竞争激烈吗?你是喜欢竞争的气氛呢还是喜欢团队合作呢?

◆学校老师的水平如何?讲师出高徒,商学院的教授的水平对学生也影响甚大。

◆学校的学期如何划分的?如前所述,长学期,短学期各有利弊,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

◆学校的课程设置是否符合实际的迫切需要?有的学校的课程紧跟时代的发展,而且课程种类繁多,学生可任意按自己喜欢的方向选课,而有的学校课程设置老化,且限制诸多。

◆学校的强势学科是什么?各商学院的实力体现在学校最拿手的几个方向上,该学校的重点学科和你将来的职业规划符合吗?

◆学校允许选几个专业方向(Concentration/Specialty)?有的学校只允许一个方向,有的允许多达四个方向,你喜欢的是哪种呢?

◆教学中来源于实际的项目多吗?毕业生的最终目的是进入商业界大显身手,来源于实际的项目对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促进。

◆学校的生活怎么样?MBA虽然是学习,也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过一个快乐的MBA学习生活也应当是考虑的问题之一。学生俱乐部多吗?学生之间交往是否频繁,学校是否强调竞争?学校附近的生活费用是不是很高?自己能担负的起吗?学校的生活学习设施如何?

◆MBA的招生人数?每个商学院的招生数额从几百到上千,规模大的校友也多,但是和教授接触的机会就比较少。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规模呢?

◆学校的求职中心作用如何?商学院的最终目标是要我自己的产品–MBA毕业生–推销出去,近年来由于求职环境不尽人意,学校是否做了大量工作帮助毕业生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申请人可能还有自己的各式各样的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综合起来考虑才能选到合适的学校,才能让自己的MBA生活更有意义。

(本文转载自xx网络博客,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