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期(总第29期)读书交流会——《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MBAChina
2018-04-23 00:00 浏览量: 5239

MBAChina网讯】4月19日晚,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春晖楼东办612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期(总第29期)读书交流会,团委宣传部干事王佳利带领在座学生走进一个13岁少女被诱奸的故事——《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2017年,“性侵”这个话题几乎贯穿了一年,从林奕含,到红黄蓝,再到嘉年华......我们忽然意识到任何关于性的暴力,从来都不是单独的个体存在于某个阴暗的角落。

——故事的情节令人心碎却无能为力,性、权力、升学主义,揭开的是社会青涩的表皮和变态的日常。被伤害的人被责怪,而加害者高枕无忧,这样扭曲的规则究其原因则是结构性的罪恶:故事中将孩子们圈禁在升学的压力与成人的虚伪中的家长;给家暴者积极介绍女朋友的李太太;把女人的价值用“嫁得好”来衡量的邻居们;将湿哒哒的眼球黏在漂亮女生身上的保安;在网络上用言语对受害者施暴的无数旁观者......这一切加起来,就是那个无法让房思琪安然生存的环境。

——现实中还有那么多女孩子,被伤害、被强迫、被施暴,直到内心彻底扭曲崩坏,却始终为了自己的被伤害而感到抱歉,觉得是自己不配得到爱。作者林奕含借小说之笔,在最后这样说:“忍耐不是美德,把忍耐当成美德是这个伪善的世界维持它扭曲的秩序的方式,生气才是美德。”而这已是她的遗作了。

——父母具备怎样的知识,他们是否懂得相关教育,是否能保护好孩子,这是作为子女无法选择的;社会应该是什么样,现实又是怎么样,这是作为个人一时半会无法改变的。所以女孩子,首要的是自己求生的勇气。跑出这个黑暗不见五指的隧道,不管有没有一个锦绣光明的未来,先跑出来再说。

(本文转载自石家庄铁道大学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