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 | 平行世界的理想国——记王飞跃教授讲座

MBAChina
2018-03-30 09:32 浏览量: 5355

MBAChina网讯】3月23日晚上七点,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S101教室,一场关于平行智能的思想盛宴拉开序幕。

主讲人为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王飞跃教授。海报上印着他双手交叉、面带微笑看向镜头的照片。讲座的主题是——平行智能:构建第三时代的智能技术。

对于金融、企管等专业背景的MBA学子而言,这样的主题无疑是艰深的。但教授的演讲,却是极为成功的。也许我们没能完全理解,却依然被激发着,心怀敬畏、心向未来。

讲座从AlphaGO入手,从牛顿的大定律小数据升华到默顿的大数据小定律,一路娓娓道来,引领大家开启一场集历史、地理、哲学、文学、科技于一体的智的旅行。

讲台上的王教授,如一支清雅的竹,比照片上显得更为清癯。驼色帽檐下微微凹陷的眼睛,闪着坚毅的灵性的执着的光。这是一位有故事的教授。有幸离他那么近,感受着他精瘦的骨骼里,自然散发的智慧的光芒。他是那么挚诚,用少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做串联,以博古通今的知识储备为底色,展示着阐释着描绘着他所理解的智能世界。

王飞跃教授

一、回顾历史之大觉醒

讲座围绕着“轴心时代”徐徐展开。

王教授认为,农业社会开发了物理世界的地表资源,通过哲学突破带来了人性大觉醒,此为第一轴心时代。第一次全球化进程中,古丝绸之路留下了鲜明的印痕。

业社会通过文艺复兴,开发心理世界,解放了思想,发展了科学,通过科学突破带来了理性大觉醒,此为第二轴心时代。第二次全球化中,郑和下西洋开辟了海运新航路。

到了今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来了,技术突破带来了智性大觉醒,此为第三轴心时代,也即智能时代。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第三次全球化中,中国正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二、回顾历史之名人堂

人工智能有一段很长的历史,也是很多人努力的结果。王教授在2016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曾经发表题为《人工智能名人堂:纪念与欢庆》的主旨演讲。

本次讲座中,王教授通过对在AI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的介绍,带领大家回顾了人工智能从起源到发展到历经波折到再获重视的历程。

从公元前300多年古希腊哲学家对于智能的追求,早期机械智能装置的发明大师们,到第一届名人堂时尚无缘图灵奖的大师JudeaPearl和NilsNilsson、第二届名人堂中的7个中国人;从三段论逻辑到思维的机械论,再到现代化的形式逻辑和数字逻辑诞生、“金三角”的悲剧等等,王教授对这些隐匿在浩瀚的科学殿堂背后的故事如数家珍。

因为有亲身经历或用心探索的倾注,即使是用平实的语言来讲述,也让受众产生了身临其境并被深深吸引的共鸣。

三、展现未来之想象力

王教授的讲座不仅有宏大的哲学体系探讨,还有复杂系统、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科技介绍,以及对未来平行时代的奇妙畅想。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真人与虚人一体化的平行人:平行人=人+i人,平行物=物+i物,开始是虚实的一对一,然后是一对多,多对一,最后是多对多,形成虚实互动、互生、互存的平行社会。以后不但物理世界有一个你,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还有多个平行的“你”,时时刻刻伴你生活、学习、工作……这个虚拟的你可以在许多方面督促、帮助、指引物理空间中的你,与你一起成长、变化,协助你解决各种问题。

“在平行王国中,你就是那个国王”。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企业、机构、军队甚至国家的竞争力和实力,很大程度上可能并不取决其外在规模与资产的大小,而取决于其掌控CMO(cybermovementorganizations)的手段和能力,取决于其对虚实互动的认识、实践和效率,取决于与其伴生的人工企业、机构、军队或国家的规模和深度。

四、展望未来之自信心

很多人质疑,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机器替换人,让人类失去谋生的机会,甚至对人类造成危害。

王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是人类走向开放社会的朋友,而不是敌人。未来的智能机要打破三个世界的界限,一定要融物理空间、社会空间、网络空间为一体。将来的机器人、智能机必然会促进新工作、新工种的产生,就像计算机产生新的工种(如软件工程师等),工业社会把农民转成工人一样,只有这样它才有未来。去年10月故宫停用纸质门票,售票人员面临转岗或失业的危机,但同时,其后台信息处理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员。从这个角度来说,工作机会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

这些案例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对终生学习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不断的学习,补充和更新知识,增强自我适应时代变化的能力,才能不被时代淘汰,充满自信、与时俱进。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从开始到结尾,有四个字是贯穿全场的,那便是“一带一路”。

王教授呼吁“所谓大国,不可弯道超车,必须创立新的直道,换道平行超车”、“不但自己换道,也要让其他的小国家上道。”“一带一路”建设要靠新技术,通过促进一带一路互利合作,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在全世界的落地,让沿线国家受益,取得多赢。

讲座最后,王教授借用霍金的那句“我们不能把飞机失事归罪于万有引力”,而引出他的观点“我们也不能把人类的灭亡归罪到人工智能身上”。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王教授鼓励大家,对人工智能要有敬畏之心,毕竟这么多科学家奋斗了这么多年才有了今天的热潮;要有激动之心,因为这是时代的召唤;还要有平常之心,并且,相信未来。

清雅的教授手持话筒讲了两个半小时,也整整站了两个半小时。从一株柔韧的竹,站成了一棵伟岸的松。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相关阅读:

钱颖一对话张一鸣:“读传记让我更有耐心”|对话实录(上)

报名|金灿荣教授解读两会后国际形势新动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