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CEO熊林走进清华MBA课堂分享清华MBA课堂

MBAChina
2018-01-21 00:25 浏览量: 3462

MBAChina网讯】有机会去MBA进修充电,了解当下最先进的管理思路和商业模式,是很多年轻在职高管的选择。清华MBA就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MBA项目之一。


2017年12月22日的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一个教室里,来上课的MBA学生们正在教授的带领下,对北京租房市场和行业展开了热烈探讨,他们将目光锁定在了自如这家企业身上。


大家都在热烈讨论着——这家在中国租房行业规模第一,引领了租房O2O创新近6年的互联网公司是怎么做起来的。有人认为是自如率先进入空白的优质租房市场造就了机遇,有人却认为是产品驱动、移动端研发帮自如开拓了市场。正当讨论陷入胶着时,案例中的主人翁自如CEO熊林惊喜现身课堂。其他MBA班级的同学闻讯也纷纷赶来,教室后排加满了座椅。


熊林走上讲台,微笑着说:“大家是不是都看过手中的案例了?那是5年前的事儿了,那时团队很年轻,我们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难题,里面的我是不是看着挺焦头烂额的?”他说着摸了摸脑袋,引来了笑声一片,课堂氛围一下子轻松了起来。


对商科学生来说,了解一种商业模式和公司DNA,要从它的来龙去脉中寻找那些决定发展走向的节点。对于同门师兄妹犀利的提问,熊林总是报以耐心地微笑和解答。


不明白问题出在哪里时,把自己当成用户去看看自己的产品就知道了


“自如起步的时候整个房地产中介行业没有‘产品’这个词,只有匹配、成交和效率,在适当的时间以合适的价格将房子匹配给租户。 ”经过简单装修的自如房,在刚进入市场时很受欢迎,可渐渐地不到一年,自如也迎来了第一次业务增长疲软的问题。看着没有起色的数据报表,多轮会议探讨也找不出问题所在,压力越来越大,熊林当机立断决定重新实地查看库存房源,一下子就明白了问题所在。


“干净温暖的12月阳光下,未出租房源内赫然已经被其他合租用户摆了十几双鞋子,卫生间的垃圾桶也被堆得很满……”当年在一个提供干净房间就能很快出租的市场环境下,自如的房子却连干净都维持不住,这就说明企业在一开始制定的品质标准没有从上到下完全执行,自如的保洁产品、业务培训等方面都在快*长时出现了问题。


没有什么救命稻草,坚持品质管理这一件事就够了


知道问题所在以后,熊林痛下决心从产品、组织等多维度进行品质保证:刚开始的月度保洁改为双周保洁、建立品质中心进行房屋质量监察、把“品质就是生命”写进企业价值观、设立业务金酸梅奖(在品质和业绩等方面表现不佳的员工会在大会上被授予一个可爱的金酸梅奖章)……经过大刀阔斧改革,自如很快扭转局面。


为了保证员工都能理解自如的品质理念,熊林说自己突发奇想,要亲自面试公司前1000位员工,但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件事就那么坚持下来。他能随时在几百人的大会上,叫出许多*管家的名字,直到今天自如员工数已达到7000人,他还会坚持面试许多自如新成员。


关于他喜欢什么样的员工,熊林说理想的自如人都有一种范儿,聪明、阳光、专业、坚强,那些还没感动别人、先把自己感动了的“假文艺青年”可能不太适合自如。


把握机会最好的方法论就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想问题


当天很多MBA学子对自如为何能先人一步进入长租领域产生好奇,熊林坦言“我当时也不知道政府将来的政策会如何,但我知道客户的需求。比如,我们对北京年轻人如何租房子、如何在网上控诉二房东、每年链家租赁数据如何增长、哪些区域最好出租是很了解的。”关于未来,熊林也补充说“自如会始终站在离用户最近的角度上”。


产品公司一定要比用户再多想半步,要反复推敲新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


如何在扩大规模和增加不同类型的租住产品之间的保持平衡也是MBA学子们感兴趣的话题。有同学提出质疑,为什么自如成立之初就开始布局做一些细分产品?当时明摆着在市场上卯足了劲,尽可能多地提供单一的干净房源就能挣钱。


听到这样的问题,熊林显得并不吃惊,“做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未来人们对居住的需求肯定是越来越个性化的,在未来我们不能指望,几个自如客碰到一起说到自己住自如友家,都住拿铁,墙都是蓝色的,还能聊得特开心……”熊林觉得,产品公司要比用户想得再远一点,就像点一桌菜时,管饱的菜是最主要的,但也总要来点甜点。


现场一位住过3年自如的MBA同学分享道:2012年,她曾住过当时自如专为女性准备的合租产品“闺宿”,体验很好。但后来因为市场需求原因,自如取消了这一产品。这位同学因为一位女性室友搬出,空出的房间很长时间找不到女主人,最终有位男生搬入,她就搬离了。看到课堂上有自己的用户,熊林显得很开心,他说“这是个值得反思的问题,产品是否符合需求需要在企业反复推敲,我们需要去思考,究竟是产品本身出现了问题还是在流量和人群需求匹配时出现了问题。但始终坚持为客户需求服务,是自如不变的理念。”


后记:


国内知名企业家现身清华MBA课堂是时有发生的事儿,也许因为同是清华校友,熊林的分享比其他人多了几分放松,公司起步时的种种说来云淡风轻。创业的过程就像打怪升级,有趣的商业故事,谁都喜欢听,但亲身经历起来就没那么轻松了。时至今日,自如进入到全国规模快速增长的阶段,仍有更多的考验在等着熊林和他的团队。

版权声明:

本文转自中国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1。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