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院士做客同济大学MBA“学科融合,大道传承”名家讲堂

MBAChina
2018-01-12 17:33 浏览量: 3418



MBAChina网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同济文化,发挥学科融合和专业协同优势,提高管理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1月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学科融合,大道传承”名家讲堂首期学术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会士常青做“历史环境如何再生?——建成遗产(Built Heritage)的思考与实践”专题学术讲座,近300讲师生前来听讲,同济大厦A楼301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立即申请调剂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为MBA名家讲堂开讲仪式致辞。他强调,在同济大学建设“双一流”的开局之年,将同济大学各特色专业相融合意义重大。经管学院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搭建学科协同平台,开启MBA人才培养新模式。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为常青颁发“学科融合 大道传承”名家讲堂首批特聘专家荣誉聘书。


常青的讲座以“历史环境如何再生?”为题,他开讲时即指出,大多数具有历史积淀的城市均可视作建成遗产(built heritage)所在的历史环境(historic environment)。在社会工业化发展高峰前期,历史环境会不可避免地遭到破坏,中外莫能例外,只不过西方这一过程比中国早了一百多年而已。随着人类认知的进步和对文化认同的觉醒,探索历史环境再生之路成为了城乡建设领域的艰巨使命。


常青认为,历史环境再生的目标应包括:遗产本体的存遗补缺和整体完形;遗产功用的死而复生和活力恢复;以及历史环境的瞻前顾后和与古为新。中国在此领域虽起步较晚,但正在奋起直追,同济大学已走在前列,如率先创办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历史建筑保护技术实验中心、建成遗产中英文学刊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与培训中心和故宫学院(上海)也先后落户同济。


在综合了各种观点和系统研究后,常青提出历史城市演进中的三种新旧空间结构关系及类型。其一为并置结构,即以隔离带将历史中心与新建区相分离,形成新旧结构分列类型,典型代表为法国巴黎拉德芳斯大门内外的新旧城市景观。其二为拼贴结构,即以旧城若干历史保护区与新建区穿插互补,形成新旧结构拼贴类型,典型代表为中国上海等历史城市。最后一种是同心圆结构,如以故宫为历史中心所形成的新旧结构层叠,中国古都等重要历史城市大都采用了这一类型。


常青强调,要实现历史环境再生的目标,首先要搞清楚这种新旧结构关系及类型。以这样的理论分析为导向,结合各地域城乡的具体实际,他率团队完成了一系列在国内外产生影响的历史环境再生工程设计,如城市天际线恢复和历史地标再现的日喀则宗山宫堡复原工程设计,获国内优秀工程设计大奖和国际建筑金奖;又如杭州来氏聚落再生设计,保留了杭州长河古镇延续800年的来姓望族聚落,并尝试将聚落新旧空间相互编织和拼贴,欲成为风土聚落再生的经典案例,获首届瑞士Holcim国际可持续建筑大奖赛亚太区金奖;还有外滩源和外滩的保护与再生规划及工程设计等,达到了新旧共生、和而不同的境界,先后获上海市和全国的科技与设计重要奖项。


讲座结尾时,常青总结道,历史环境的再生首先要关注和研究历史原型的意象来源及演进方向;其次要将历史环境的存量和增量关系做恰当处理,即保存、修复、翻建、加建和新建之间的关系把握;第三,存真与再现构成历史建成环境进化的一体两面,对于存真,应整旧如故,最小干预;对于再现,宜“古韵新风,和而不同”。这些历史环境再生项目体现了同济大学勇担历史使命的情怀,体现了同济大学教师在专业领域内扎实的功底,也体现了同济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


常青极具深度的演讲以及深入浅出的演讲风格得到了现场的强烈反响,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版权声明:

本文转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1。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BA调剂指导MBA调剂攻略MBA调剂问答MBA调剂活动MB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zd?s=mbachinaxwzx

MB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s=mbachinaxwzx

MB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s=mbachinaxwzx

MBA调剂资讯:http://www.mbachina.com/html/tjyxxx/?s=mbachinaxwzx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