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商学院举办2018纵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MBAChina
2018-01-10 10:19 浏览量: 3501


MBAChina网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商学院纵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及动员会”,学院科研办分享了历年的申报数据,并提炼了申报形式审查要点,同时会议也邀请了近年成功申报的老师就项目选题、研究设计及申请书准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报告和经验分享。




首先,科研办的邓莎莎老师对学院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政策、申请书撰写要点及预算编制进行了概括说明,并特别提醒了申报工作的时间安排。科研办的易妍老师就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限项条件、评审流程、申报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


随后,财务与金融系的赵大旋老师以“记一次失败的自科申请”为题,结合自身曾经失败的自科申请经验,从申请书题目来源、个人背景、项目参与人和评审人意见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享。赵大旋结合自身申报经历提出了几点申报经验:要尽量选择一个紧扣我国经济发展现实的有趣题目,同时尽早动手撰写申请书,申请书写作上多学习前人的范本,多花时间在申请书写作上。


市场营销系的张泽林老师以“自科申请的一点体会”为题,结合自身多次宝贵的项目申报经历,给各位老师做了分享。在项目选题上,张泽林建议要由点到面,以三个方面为纽带——以实践为纽带,以理论为纽带,以研究范式为纽带来确定项目选题。在论文申请书撰写上,张泽林建议项目申请要以在研论文和已有数据的基础上来申请项目和撰写申请书,最好不要从0开始。同时,可以采用逻辑可视化的方法来做文献回顾,多使用图表等可视化手段,使文章更加一目了然。


财务与金融系的伊志宏老师以“聚焦学术前沿,关注中国实践”为题,分享了项目申请的经验。伊志宏结合自身近几年丰富的自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经历,从项目选题确定、申报的四个阶段、申请书的准备及项目申报成功的要素等几个方面做了精彩而详尽的分享。伊志宏建议在确定项目选题时,要关注学术前沿问题,关注中国现实重大问题以及跨学科问题。伊志宏对项目成功申报的几个关键要素做了具体强调,包括要有扎实的研究积累、宽窄适度的选题、规范的申请书撰写以及高水平的成果发表。


企业管理系的邓子梁老师以“功夫在诗外”为题,分享自己同时成功获批国家自科和教育部项目的成功经验。邓子梁在自科申请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第一次国自然申请并未成功,但却越挫越勇,最终收获颇丰,邓子梁提出了自己对管理学基金申请的思考:要调整心态。此外,邓子梁依据自身申请国自然和教育部基金的经历,总结了两类基金申请的异同。二者的相似点在于都注重立项的科学性、重要性和新颖性。


会议最后,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康涛教授做总结发言,叶康涛强调了项目申报对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此外,项目申报对于教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也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叶康涛建议各位老师要尽早开始筹备申请书的撰写,多次打磨初稿,并按时参与院内评审,尽早发现不足之处,尽早完善各项内容。叶康涛鼓励各位老师要充满信心,积极参与2018年纵向项目的申报工作。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发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 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at=1

立即申请调剂: http://tiaoji.mbachina.com/User/Join

了解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