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第2!华南理工大学摘得4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

MBAChina
2018-01-05 13:54 浏览量: 4443

MBAChina网12月27日,2017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华南理工大学获批4项。此次全国共立项53项,华南理工大学获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2位,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的历史性重大突破。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层次项目之一,是衡量高校学术水平的标志性成果。据悉,2017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共设招标选题60个,最终立项53个。


公共管理学院黄岩教授申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劳动政策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研究”,郑方辉教授申报的“我国教育经费绩效评价与提升研究”,工商管理学院叶广宇教授申报的“加强服务业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路径研究”,外国语学院钟书能教授申报的“英语创意写作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研究”4个项目获得立项,分别聚焦“一带一路”、教育改革、产业发展和文化自信等重大议题,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知识和方案、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劳动政策与我国

产业结构调整研究

项目首席专家 黄岩教授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劳动政策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研究”立足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转移这一背景,把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与全球劳动治理的转型结合起来进行思考,与现有的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理论进行对话。从理论上思考中国企业和资本如何在不同文化中寻找生存之路,以及东道国的制度环境与文化环境又是如何影响资本流动的。项目还将集中分析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劳动争议和劳动纠纷事件,分析中国海外劳工权益保护的基本政策,为提升中国企业劳动管理能力和建设中国对外国家形象提供智力支持。团队前期在《社会学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等杂志上发表了一批重要学术成果。


本项目首席专家为黄岩,男,政治学博士,教授,研究领域为劳动政策、社会治理,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黄岩教授先后在《社会学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数十篇论文。2011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出版学术专著《全球化与中国劳动政治的转型》(2011,上海人民出版社)、《农民工权益保护:多元路径与本土经验》(2016,经济科学出版社)。


我国教育经费绩效评价与提升研究

项目首席专家 郑方辉教授


“我国教育经费绩效评价与提升研究”综合运用教育学、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系统论、信息学等跨学科理论方法,从财政绩效评价的视角,基于结果导向及满意度导向,以提升绩效为目的,对我国教育经费的立项决策、支出过程、产出效果进行综合性测量与分析,提出绩效改进的政策建议,推动教育体制改革及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该项目依托广东省重点智库——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整合了国内政府绩效评价、教育经济和财政预算等领域的知名专家。研究团队具有雄厚的科研基础,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教育研究》等重要期刊上发表CSSCI论文100多篇,主持国家级项目数10项。


本项目首席专家为郑方辉,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广东省重点智库)。兼任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财政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政府绩效管理、财政绩效评价、法治评价。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经济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及报告20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重要课题60余项,获有省部级政府奖6项。


加强服务业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

全球价值链地位路径研究

项目首席专家 叶广宇教授


“加强服务业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路径研究”整合国内外高校战略管理、全球商务、服务管理等领域的知名专家,以跨学科视角为切入点,构建区域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评价体系,探寻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的潜在空间,厘清服务业国际合作对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的促进机理,选择服务业国际合作重点领域,创新服务业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路径和方式,为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提供对策和政策建议。项目团队前期具有雄厚基础,在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南开管理评论》和《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0多篇,主持国家级、省级项目数十项。


本项目首席专家为叶广宇,管理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系主任,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第七批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会长,国家精品课程“企业战略管理”主讲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战略和国际商务。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40余项,在《南开管理评论》、《管理世界》、《管理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承担多家学术杂志的审稿工作,应用企业管理的前沿理论和技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咨询研究。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次,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招标成果三等奖1次。


英语创意写作与推动中国文化

走出去研究

项目首席专家 钟书能教授


“英语创意写作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研究”整合了国内外高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和区域研究等领域的知名专家,从语言、文化、历史、政治、心理等跨学科视角,以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路径研究出一套向西方社会推介中国文化的概念与有效方法。项目重点研究中国文化自信与中国方案的内在联系、英语创意写作与推动中国文化走向英美加澳四方主流西方世界的实证研究路径以及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人才培养等。团队前期具有雄厚基础,已经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在Language Learning and Technology、Discourse and Society、System、《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等SSCI或CSSCI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出版学术专著66部。


本项目首席专家为钟书能,博士,二级教授,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外国学院院长。广东省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精品课程《翻译技巧》主持人、第六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2015年度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兼任中国认知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获得优秀等级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与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项目各1项、其他省市社科项目5项。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62篇、出版著作15部。


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文件精神和教育部系列重要部署,通过实干谋划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发展。此次突破,是华南理工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回应国家发展需求的结果,也是学校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办学理念的现实转化。华南理工大学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加快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发展,促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弘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上主动贡献,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建设思想库、理论库和人才库提供切实有效的决策咨询服务。


为做好项目组织工作,社会科学处与各学院紧密合作,着力提升组织策划获取国家级重大项目的能力,在重大项目选题策划、前期培育、课题设计、团队搭建、专家论证等全过程跟踪投入和服务,全力支持和配合项目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E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 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at=1

立即申请调剂: http://tiaoji.mbachina.com/User/Join


了解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