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本市场知识 感受资本市场魅力 ——武汉大学EMBA2016级02班《国际金融》移动课程走进深交所

MBAChina
2017-12-19 18:09 浏览量: 5136

MBAChina网近日,沐浴着初冬的暖阳,武大EMBA2016级2班全体同学走进深交所参观学习,了解深交所发展历史,学习资本市场专业知识,感受资本市场魅力。通过现场参观以及深交所专业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深交所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及上市流程等专业知识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对正在学习的《国际金融》课程也有所增益。



深交所乃中国资本市场的发源地,开创了新中国证券集中交易的先河,创办27年来,走过了一段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先后经历了诞生(1978-1991)、拓荒(1992-1995)、成长(1996-1999)、求索(2000-2009)、希望(2010年以后)等5个发展阶段,使得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以及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优势并存,但都面临着由“粗放”到“集约”转型,由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跃升的发展格局,深交所积极服务于经济发展需要,探索建立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差异化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尤其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面对全球新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客观要求,深交所先后设立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开辟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道路。中小企业板专注服务于细分行业的中小企业,较好体现了我国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产业链拉长、分工更细的成果,成为在全球范围内专注中小企业为数不多的成功市场之一。创业板定位于服务自主创新企业和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努力打造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引领者,在全球服务创业创新的市场中,市值仅次于NASDAQ,如NASDAQ只计算资本市场板块,则我国创业板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位。


参观希望之路展厅,了解资本市场发展历程



刚到深交所门前,同学们就被一座巨大的雕塑所吸引。这座名为《龙盈乾坤》的雕塑基部为四头牛组成,寓意着开拓耕耘,坚韧不拔的精神;上方的两条蛟龙组成了一个龙门;顶部是一只腾跃而起的凤凰。这座雄伟的雕塑“牛气冲天”的寓意十分符合广大股民对“牛市”的向往。


参观之旅从互动体验中心开始,深交所工作人员表示,深交所的互动体验中心致力于将现代科技与投教服务相结合,打造出科技化、数字化的投资教育平台,加强了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并通过场景体验的方式增加投资教育的趣味性。其中模拟体验区的上市仪式模拟体验敲响“开市接着,师生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博览中心,陈列的历史物件、书籍文献、知识专栏映入眼帘。相关工作人员生动形象地给我们进行讲解,将证券市场的基本知识、深厚的企业文化一一道来,直观展示了深交所诞生、拓荒和成长的整个历史。钟”使同学们身临其境地体会投资者见证企业上市的激动心情。“深交所于1990年12月成立,其主要职能包括:提供证券交易的场所和设施、制定本所业务规则、接受上市申请、安排证券上市、组织监督证券交易等以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职能。它并不是企业制,而是公司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或者说是会员制的非营利组织,它的主要目标是服务中小企业等。”现场介绍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参观希望之路展厅后,同学们在上市大厅中兴致勃勃地合影留念。



专业讲解之后,同学们与深交所的郑钰锐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段天福同学就公司的客户结构与业务收入结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郑老师作了积极回应,建议企业应着眼长远发展规划,逐渐改变单一客户业务占比过高现状,形成有竞争力的市场业务拓展体系。



本次移动课堂安排到深交所举办,是武大EMBA教学中心结合在学课程实际,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创新学习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旨在学以致用,教学相长,注重学习实效。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MBA和E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 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at=1

立即申请调剂: http://tiaoji.mbachina.com/User/Join

了解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