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 | 盖瑞特谈中国与世界经济

MBAChina
2017-12-19 14:29 浏览量: 2111

MBAChina网2017年10月31日,作为今年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之一,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吉尔菲•盖瑞特(Geoffrey Garrett)与清华经管学院青年学者共用早茶,期间他分享了对于当前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见解,并讲述了他的科研与教学经历。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吉尔菲•盖瑞特(Geoffrey Garrett)与青年学者面对面交流


盖瑞特总结了中国经济近年来的巨大变化:由20年前大量提供廉价劳动力,到10年前中产阶级的大量涌现,再到目前逐渐发展为世界创新的中心。盖瑞特认为,中国最具潜力的两个创新,第一个是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为代表的无现金支付,;第二个是电动汽车,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发展的大力支持,以及随之带动的创新。在交流中,盖瑞特还表示,他认为属于中国经济学者的重要责任是“Speak China to the world”,即向世界阐述中国的经济现象和经济课题,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不断上升,这种“研究中国经济”的职责变得越来越重要。盖瑞特提到,现阶段世界上的经济学研究主要运用美国的数据库和体系,大多数的学者也都致力于研究美国的经济学现象。原因十分简单,主流经济学权威机构只认可美国的数据和体系,只有研究美国的经济问题才能在世界顶尖的杂志上发表,学者也才能因此获得博士学位或者获得教职。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吉尔菲•盖瑞特(Geoffrey Garrett)与青年学者面对面交流


盖瑞特强调,改变主流期刊和研究机构的评选标准是他们的工作,而将中国的经济向世界展示、让中国的经济课题走向世界,是在座各位中国年轻学者的责任。中国的经济获得了如此迅速的发展,逐渐走向世界的中心,学者们应该对中国经济课题充满自信。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吉尔菲•盖瑞特(Geoffrey Garrett)与青年学者面对面交流


当被问及如何平衡科研、教学和家庭等诸多压力时,盖瑞特说,他年轻时也碰到过类似的问题,困惑于如何完成身上的各种重任。他也曾和很多著名学者、企业家交流这个问题,但他们的答案都是:“无法做到平衡”。当你在某一时期对某一方面有极大热情的时候,就要全神贯注地专注于这个领域。因热情产生的专注和高效,以及随之而来的灵感,帮助很多学者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盖瑞特再次强调: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变革时代,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正在经历全球化的快速深化,技术对人类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中国逐渐走向世界创新的中心。新的挑战、新的形势要求新的经济学管理学研究、教育及实践。


合影


最后,盖瑞特和所有在场的青年学者合影,鼓励他们将中国经济课题向世界展示,期待看到他们的成果。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 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at=1

立即申请调剂: http://tiaoji.mbachina.com/User/Join

了解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