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闪耀世界舞台!浙大管院博士就职美国顶尖研究中心

MBAChina
2017-12-17 09:36 浏览量: 2976

MBAChina网从哈工大保研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期间转博,再到如今成为国外知名高校博士后研究员,杨洋用了四个字描述自己的学习与蜕变历程——“一鼓作气”。


一鼓作气的拿到浙大管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一鼓作气的连续参与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鼓作气前往美国华盛顿大学交流,并成为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如今还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就职于美国极具影响力的研究中心——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2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杨洋


采访中,这位外表阳光、内心沉稳的管院学霸话虽不多,但言语中却透露着自己的远大梦想——“携手国际顶尖学者,共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振兴中华、助推中国快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同时,还有对学术研究的喜爱,对“work hard, play hard”“健康力量”的倡导与坚持,以及对浙大管院国际化人才培育与刘渊导师的感恩。


那么,他的“一鼓作气”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


一个提醒,偶然or必然?


据悉,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创建于全球权力变更和中国崛起之时,中心创建主要为积极推进对当代中国的研究,尤其是政策相关研究,培养新生代中国问题和中美关系方面的专家,建立与中国高校、智库和研究机构在国际问题研究上的双边合作,加强中美两国学界、业界、政府、传媒和舆论领袖之间的交流和联系。


该中心特别重视实证研究和相关政策分析,聚集了美国研究当代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学者。被评为美国智库人物的“十大中国通”中,有两位在该中心担任主要研究人员,一位是著名政治学家谢淑丽,曾于1971年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还有一位是著名经济学家巴里•诺顿,他的著作《中国经济:转型与增长》,是研究中国经济的必读书。


而杨洋能够就职于这样一个国际精英人才汇聚的研究中心,主要靠在学术研究上的突出表现与未来发展潜力,而之所以会前去面试,其实源于“一次提醒”。


他说,曾经在一次国际论坛上做项目介绍(和管院老师们合作的学术项目)的时候,认识过一位外国学者,通过长期的学术交流,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他也对我的研究领域逐渐了解。所以在这个“机会”来临的时候,他提醒我可以前去面试。


随后,杨洋也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与能力和该中心的人才要求相吻合,且考虑到这个中心致力于推进中美两国合作、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于是,便毅然决定加入其中。


这看似“偶然”的机遇,其实并不像杨洋说的“一鼓作气”那样轻易,其背后所不为人知的,是他长期的积累和努力后的“必然”。


几番尝试,爱上学术研究


看着如今一心专注学术的杨洋,很多人会认为他一定是天生就爱做学术,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


天资聪颖不假,但为人踏实、勤奋努力、做事积极主动等却是他后天养成的。而且你一定想不到,就连“爱上学术研究”,也是管院导师们一步步进行兴趣培育、他好几次深入尝试后才转变成这样。


杨洋表示,自己一开始保研到浙大管院,选择的是读硕,但在经历了几番学术尝试后,渐渐找到了研究的乐趣,而且自己所在的刘渊教授团队也非常棒,于是第二年便转博了。


而在读博的过程中,他备受管院浓厚的学术氛围熏陶,在导师刘渊教授的带领下,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曾连续两次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更坚定了他对学术的喜爱,同时也增加了学术自信。


他说,读博不仅仅是探索有趣的研究问题,也是对自己人生的重新思考和重新定位。在这个过程中,他感谢自己的导师刘渊教授和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系统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助力他从走向学术、爱上学术到创新学术。


“刘渊教授始终遵循,从现实中挖掘重大管理问题的原则进行研究设计和博士生培养,这样的方向定位和培养模式让我在科学研究项目过程中快*长。”杨洋说。

此外,他还表达了在管院读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管理学是一门非常注重经验的学科,很多的管理学理论都来自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经验的总结,在管院开放、多元、自由的环境中能遇到来自各界的专业管理人士(包括学术大牛、机关政要、企业高管),与这些有不同经历人的接触、交流、合作,能启发我不断思考什么是有意义、有意思的管理问题和解决方法,激发我对传统问题在新信息技术情境下的重新思考。


顶天立地,有个好“导师”


据杨洋介绍,自己师从浙大管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刘渊教授,也正是这位坚持做学术要“顶天立地”的好导师,推动他“一鼓作气”登上国际舞台。




杨洋(左1)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教授刘渊(右1)


“刘渊老师带领我参与的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不仅推进了学术理论的创新,也得到了很高的社会评价,引导了实际的政策效果,产生了积极的社会价值,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能通过科学的力量让变革中的社会变得更美好,也是我坚持走下去的根本力量。”杨洋说。


“在项目过程中,刘渊教授也创造了大量的机会让我们与不同学科的学者交流,团队内部有来自于不同学科背景(计算机、管理学、社会学)、文化背景(美国、马来西亚)、工作背景(学术、企业、政府)的学生老师可以充分沟通。我还有幸在刘渊老师的资助下,前往美国华盛顿大学交流学习,并在耶鲁大学进行学术合作。”

正是在这样培育与引领下,杨洋不仅提升了发现问题、研究设计、成果转化等学术方面的能力,也培养了沟通、合作、项目管理等实际工作中会用到的技巧,并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却又性格迥异的好朋友,为他后续的研究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不仅是在学习上,刘老师在生活中也时常教我做人的道理。 他孜孜不倦的求是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朴实的生活作风,以及宏达的社会责任和包容心,始终深深地影响着我。”杨洋说。


如同杨洋对导师的“好评”一样,刘渊教授对这位认真严谨、勤奋好学的“爱徒”也同样赞不绝口。他说,对杨洋最大的印象就是“踏实”“主动”,带他一起做学术会比较放心。


同时,刘渊教授在采访中也透露了他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的“顶天立地”学术理念,他说,“顶天”是指国际学术前沿,而“立地”则是指中国实际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做学术要在现实中找问题,解决实际需求,而不是为了理论或者获得某种学术成就而空谈学术。


刘渊教授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顶天立地”做学术的队伍中来,并真正爱上学术,理论结合实践,促进人类社会美好进步。作为浙大管院资深教授,他很高兴能为全球输送优质师资,从而培育更多全球精英人才。他也表示,未来将和学院其他老师一起,在国际化人才培育方面继续努力,培育更多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

不分国界,闪耀世界舞台


据杨洋介绍,目前他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正在进行“公共服务市场内信息技术与个体行为模式变化”研究,同时也帮助该中心建立中国研究数据实验室。


而谈起未来规划,他也表示,研究不分国界,无论他身处国内还是国外,都将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助力中国繁荣发展为目的,不断深耕学术,为中国管理走向世界献力。事实上,他目前所就职的研究中心,虽然在美国,但也正是以研究中国、助推中美合作为目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杨洋在采访中始终不忘强调对浙大管院和导师“培育之恩”的感谢。他说,管理学的应用和创新依赖于大量的现实基础,提供更多的“走出去”经历会让还在学校的同学对自身有截然不同的认识,对自己能力的实现也会有新的感悟。浙大管院所提供的大量资源、平台和机遇,也是此次我能够迈向世界舞台第一步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在管院读博期间的丰富项目经历,让我在目前的工作中表现出色,赢得了同事们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在项目设计与管理、沟通合作等方面,还有浙大管院交叉学科的培养方式和鼓励独立思考也让我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拥有自己的特色,脱颖而出。”杨洋说。


与此同时,杨洋也给母校未来在博士生培育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说,“弱关系促成了不同群之间的信息流动”,博士生群体就业市场较窄,信息也传播不广,因此很多机会都隐藏在这些“弱关系”中。而管院拥有实力很强的校友圈,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发挥这些校友资源,帮助同学特别是博士生发现并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 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at=1

立即申请调剂: http://tiaoji.mbachina.com/User/Join


了解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