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个!华中科技大学获批组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MBAChina
2017-12-02 14:27 浏览量: 6374
MBAChina网讯】11月21日,科技部发布了《关于批准组建北京分子科学等6个国家研究中心的通知》,决定批准组建北京分子科学等6个国家研究中心,由华中科技大学担任组建单位的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获批。



  国家研究中心作为适应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特点组建的学科交叉型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和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我国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研究中心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符合科学发展趋势且对未来长远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聚焦可能形成重大科学技术突破且对支柱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生重大影响的基础科学问题,聚焦学科交叉前沿研究方向,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创新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学科引领中心、科学知识传播和成果转移中心。


  包括该校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在内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此前均为试点国家实验室。本世纪初,着眼于我国基础研究未来发展,加强学科交叉,探索国家科研基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部先后批准沈阳材料科学、武汉光电等6个试点国家实验室。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试点国家实验室积极探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系统构建大型仪器与重大科研平台,吸引、聚集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队伍,在多个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突破性、原创性科研成果,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学术影响力及话语权大幅提升。在中央决定建设国家实验室的新形势下,国家明确在现有试点国家实验室和已形成优势学科群基础上,组建国家研究中心。


喻家山下跃动着中国“光电之心”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2003年,为应对全球光电技术与产业的飞速发展,该校联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武汉邮科院、中船重工第七一七研究所,共同筹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这也是湖北省唯一的试点国家实验室。


  从诞生之日起,光电实验室就与“武汉·中国光谷”共生共融,与武汉同频共振,不断引领创新发展。目前,实验室拥有多支创新团队,聚集国内外光电科学家,在生物医学光子学、光电子器件与集成、信息存储与光显示、能源光子学、激光与太赫兹技术和光子辐射与探测等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取得多项全球领先的技术成果,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武汉·中国光谷”的创新研究基地,在国际光电研究领域也占据一席之地。


建设中的光电信息大楼


  依托光电实验室,学校还不断促进科研成果向企业的转移,先后成立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围绕实验室大量科研成果,实现从“创新”到“创造”的转化。截至目前,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已孵化高科技企业90家,专利转化总额达1.08亿元。


习近平同志曾莅校视察实验室



  2010年1月22日,习近平同志莅临该校视察。在光电实验室,习近平同志听取了学校关于实验室建设的汇报,并参观了部分研发现场。他鼓励科研工作者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正式获批组建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将成为提升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研究能力的核心力量、引领国际前沿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的新引擎和引领光电科学发展的国际重要研究中心。


  中心将致力于为学校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为我国在日益激烈的世界经济科技竞争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重大贡献。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