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MBA | 点赞网创始合伙人苗飞先生的创业之路:构建面向未来的中国社区

MBAChina
2017-11-28 14:39 浏览量: 2632

MBAChina网讯】11月25日晚,点赞网创始人苗飞先生走进上外MBA雪梨堂,为上外MBA学生带来了“关于互联网时代下如何构建新型中国社区”的主题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点赞网如何基于社区公益化初心,用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中国社区改革的创业之路。


新一届雪梨堂负责人2017FT班的韩健同学首先向到场嘉宾和同学们介绍了上外MBA雪梨堂,以及讲座嘉宾苗飞先生的个人背景。苗飞先生留英多年,获得金融方向的双硕士学位。创业前有多年金融高管经验。


讲座一开始,苗飞先生便对上外MBA中心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在不久前的SISU MBA专场招聘会上,点赞网成功地在上外MBA学生中找到一位优秀的人才。该同学经过几轮面谈,即将成为点赞网的首席技术官(CTO)。




随后,苗飞先生为同学们简单解构了当下国内社区的现状和问题,详细剖析了传统社区模式的种种弊端。目前中国社区的一级组织是基于业委会、居委会和物业构成的“三国演义”模式,单一模块化导致了社区居民生活的被动性、依赖性以及关系疏离且缺乏互信的缺点。结合个人在国外的学习生活经历,苗飞先生认为,我国目前的房价与社区生活环境看起来非常不协调,居民缺乏参与感和公共意识。


针对中国社区现状和两大痛点:1.资源的分配和意见采集到决策层的效率低下;2.缺乏长期有效的资金来源,点赞网项目应势而出,提出了许多破解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难题的破局之道。比如借助互联网进行规则创新,通过所在社区居民以点赞的形式参与项目众筹,加快社区改造步伐。将商业运作和社区公益有机结合,创造出了一套中国特色的社区资源整合系统。


在耐心听取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针对社区问题进行商业众筹。比如某一社区的老旧车棚改造,年久失修的小区设施更新,都是在点赞网上进行立项、众筹然后迅速得到推动和落实。众多成功案例让点赞网短时间内得到小区各基层政府部门的重视。这表明,以良好的商业模式推动社会变革的力量在当下是完全可行的。


就中国社区的发展和点赞网的未来,苗飞先生提出了发展场景化金融服务的设想。利用现有的社区用户网络效应,打造一个懂得社区居民需求的服务平台,引进线下无人便利超市、社区广告传媒等模式,场景化地创造商业价值。


在分享的结尾,同学们就点赞网商业模式的发展、当下面临的难题及未来的主战场等问题与苗飞先生进行了交流。


此外,苗飞先生还是畅销书《异类》的译者。在讲座的最后,上外雪梨堂-Ithinkers读书会借此契机,与苗飞先生就此书的翻译历程、相关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现场互动。参与互动的同学还得到了由读书会独家提供的苗飞先生签名版《异类》书籍一本。


见贤思齐,不论是否来自互联网行业,相信每一名有着创业梦想的同学都从苗飞先生的讲座和互动中吸收到了养分,也为自己未来职业道路规划获取了宝贵经验。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上外MBA教育中心 ,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