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第三届全国创业创新学院院长论坛——天津大学参会感之一

MBAChina
2017-11-27 15:37 浏览量: 3723

MBAChina网十九大之后,创新创业已然成了新时代的主旋律,而高等院校如何落实双创人才培养,如何培养新型人才,则成为本次院长论坛的焦点。对此,与会学者坦诚卓见,现将部分学者的观点整理如下,食飨观者。






李家俊书记在做主旨发言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在发言


案例学习是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归根究底是学别人,切身实践方可行稳致远。自80年代厂长经理培养,重实操训练,到今天多院校联盟,重点培育学生创业创新思维的能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步伐从未停止,进入新时代,面对充满未知的挑战,持续改革成为务必选择,主要着力点应在探索双创人才的培养模式。


高校双创教育要致力于成长型创业教育(即创业融入专业教育→研究、实训、项目→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创新能力→成长),而关键起点在高效战略定位 。




浙江大学王重鸣教授指出双创教育应当重点关注MBA,相较于本科及其他硕士博士,MBA学员拥有更多的社会实践经历和相关资源,也更具商业思维能力。


就此,王教授给出了三项教学策略以供与会学者交流。


1、职业化策略:培养创新创业型的学习能力及伴随之后的职业转化能力。有关数据显示:美国硅谷创业者的平均年龄是42岁,就浙江大学对校友研究也表明:成功创业者一般要经历过4-5次的转化,才能将知识转为职业实践能力,这需要一定的沉淀和摸索。


2、专业化策略:嵌入式创业课程设置,院校要破除学科之间的壁垒,各学科领域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要培养学生创业创新能力及专业技能水平,明确发展方向,通过专业数字化实训,实现嵌入式创业。


3、国际化策略: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建设是难遇良机,借力新丝路可以实现国际化的联合培养。


王教授还特意提醒:传统生态系统研究更多着眼于外部环境,学院在平台搭建上着力太多而忽视内部建设,在实际课程安排上也缺乏新意,这将制约教学成果的达成。




创新创业协会参会人员与交大安泰学院董明副院长合影


下午创新创业协会小组成员有幸与董明副院长进行了一次短暂的交流,董院介绍了一下安泰学院是实践双创教育的。


1、安泰学院不仅是商学院,还是调动上交大的优势学科进行创新创业的平台。在不同年级层次、不同专业背景的学员之间进行交叉融合,将重点着力在技术领域的创业创新。比如:上交大在理工科具有优势,而本专业学生缺乏商业营运实践及社会资源,实现与MBA的交叉融合,会将技术成果快速转化为商业应用。这一过程为院校、科技创新和学员发展提供了机遇,实现了多方共赢。


2、除了上述便利外,学院还为双创人才提供了多方面的资源。①搭建平台,即将在读学生与毕业优质资源进行联合,有效实现安泰资源长期可持续的增值,给双创者提供社会导师进行帮扶指导。②另外,MBA学员拿出好项目,学院联合上海有关部门进行可行性筛查,通过者给予资金支持,30万元的平均项目启动支持,解决了创始初期的资金困难。待企业做大之后,只要交还本金即可,不再干预企业继续发展,为创业者留下了足够的施展空间。即使项目失败也不必偿还本金,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③联合上海政府,为高创团队提供政策便利,给以充分帮扶支持。安泰不单在做孵化同时也播种未来,以上举措有效刺激了学员投身双创的实践积极性,多年来也切实服务了不少企业。


3、走出去与请进来。安泰特别注意培养MBA的国际化视野,与国际知名创业训练团队合作将学员送出去,切身感受世界商业环境以便于国际接轨。同时,以中国MBA创业大赛为载体,培养学生双创能力,也加深了校级之间的纽带关系。


最后,董院长谈及天津大学与上海交大的百年情缘,也建议天大MBA双创协会成员要走出去,多看看,学习还需要躬行。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MBA联合会,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