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启动“优椒计划” 助力青年教师发展

MBAChina
2017-11-25 20:50 浏览量: 1699
MBAChina网讯】为加快实现学院“双一流”目标,系统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帮助教师解决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境,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发起了青年教师成长计划——“优椒计划”。


11月21日下午,由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和教学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优椒”计划第一期成功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莅临现场指导,教学讲师邢以群教授作为专题点评嘉宾。活动当天气氛活跃,吸引了来自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教授韩洪灵、副教授陈俊以及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科科长李经兰等以及众多青年教师参与。


如今,时代与国际一流院校管理教育的发展,给中国的商学院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青年教师们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朱原书记在致辞中肯定了“优椒计划”的积极意义,并表示,浙大管院以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高度重视管理教育与教学,他期待青年教师们能够吸收资深教师们的教学经验,进一步优化教学能力,为推动中国管理教育发展和培育时代精英人才贡献力量。


浙大管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莅临现场指导


本期“优椒计划”活动以青年教师教学练兵的形式展开,钱美芬、董望、龚启辉、刘博四位教师分别结合各自的教学领域,先后围绕“如何构建风险因子”、“审计与注册会计师”、“决策中的前景理论”、“绩效评价”等课堂内容进行了现场教学再现。


随后,邢以群教授作为特邀点评嘉宾,从神经科学的人脑构成分析作为切入点,引入了“先明白人如何学习,再掌握如何与人沟通的方法”理念,并映射到教学中,从而对四位老师的教学技能运用和课堂设计安排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说,学生学习的过程分为理解概念、学会运算、懂得运用三个步骤,因此,教学经验应和科学理论相结合。以钱美芬老师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一课为例,涉及到公示和内容比较抽象,建议以问题导入,让学生带着问题思考,再引入案例和素材,接着科学评估每一个过程,引导学生自行计算并做总结,最后教师再牵引课程的概念。


浙大管院教学讲师邢以群教授点评


同时,邢以群教授表示,备课前教师应理清逻辑框架,适时地调整案例顺序从而避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清晰目的,围绕目的,努力在三节课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教师应该对不同的场合进行客观分析,用专业的词语解释术语,尽量减少灌输教师个人认为正确的理论;导入课建议以”what-why-who-how”四个层面讲述,最后一定要用二维图阐释本门课的主题概念、方法论和目的,同时提问的时候要有足够的耐心,引导学生回答,而不是教师立即把正确结果公布于众。


同时,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韩洪灵教授和陈俊副教授也提出了建议。韩洪灵教授认为,上课应该尽量减少口头禅和语气词的使用,男教师要注重语调语速;再者,PPT减少版面文字分布这一细节不可忽视;多进行反问,与学生进行更多更优的教学互动。


陈俊副教授认为,上课应尽量扩大可主导、控制的教室空间,不能拘泥于三尺讲台;多注意眼神的交流和互动;案例应留有余香,注重设置悬念,引导递进的课程内容安排;争取将近期发生的即时新闻联系专业知识;课程内容和知识结构了然于胸,课堂教学方能收放自如,最终激发学生的听课和学习兴趣。


从左至右:韩洪灵、龚启辉、邢以群、刘博、董望、陈俊


本次活动最后在活跃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据“优椒计划”负责人陈俊副教授透露,“优椒计划”是基于提升青年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中国管理学科与教育的世界影响力而打造,未来将通过专题讲座、专家点评、经验分享、互动参与式研讨等方式,在浙大管院教师间搭建宽松、民主的教学经验交流与问题对策商讨平台。每次活动将围绕一个主题展开,邀请校内外著名教学专家与青年教师共同探讨与分享教学经验,从而帮助浙大管院青年教师们提升技能、收获成长。

“不忘初心,共创一流”,相信在浙大管院老中青年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管理教育“双一流”目标将加速落实;时代在变,未来已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些充满“健康力量”的老师们,未来将会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中不断超越,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为社会不断输送真正有用之才!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