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商学院举行“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2017年年会”(一)

MBAChina
2017-11-21 15:03 浏览量: 2966

MBAChina网2017年11月18日-19日,“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2017年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本届会议由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共同主办,以“企业全球化的前沿问题:一带一路与全球机遇”为主题,汇聚国内外战略管理和国际企业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强该领域中前沿性理论与观点的平等对话,就新兴市场国家的国际化挑战与机遇等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培育中国跨国企业的竞争优势,促进中国跨国企业相关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同时也积极推进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


会议共设置了9场论坛主题发言,18个分论坛。参会人数达300余人。


此次会议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三十五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国际商学院2017年主办的第三场国际学术会议。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的接连主办充分体现了学院的业界影响力和国际化特色。


18日上午,会议开幕仪式在宁远三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红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也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吴剑锋教授主持。


蒋庆哲书记首先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本次年会的协办与支持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蒋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贸易投资不强劲的局面是由于碎片化、排他性的国际合作难以将资源有效整合起来,这种局面也阻碍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中也把“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经济建设和全方位外交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更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已经走到由量变到质变的阶段,如何更好的利用国际市场,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成为中国跨国企业面临的重要战略问题。面对世界经济发展新挑战和一带一路政策的新机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举办此次年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财经外语类重点高校,以鲜明的国际化作为教学特色,为国家的改革发展以及对外开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国际商学院是学校的重点学院之一,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前四所同时拥有AACSB,EQUIS,CAMEA,AMBA四大认证的领先学院。因此我们有信心为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平等自由开放的学术沟通平台。在最后蒋书记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


接下来,武常岐教授致辞。他代表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举办此次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国际商学院所有老师、工作人员和志愿学生表达了诚挚感谢。武教授介绍了国际商务学会(AIB)以及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他指出AIB是由在国际商务领域有所研究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组织。成立于1959年,AIB目前有来自九十个国家的共3170个成员,共设有19个分会。中国分会成立于2006年,目前共举办了四次年会,现在是第五次也是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二次举办年会。武教授还为我们分析了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机遇: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纪元,中国成为了全球经济的中心,讨论有关全球化的未来,增强有关中国方面的需求和对中国经济模型的理解。挑战:碎片化研究网络很大程度上基于个体,经济与国际贸易的方法和商务与管理的方法,科研的资助环境与教学,资助与成员关系。




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主席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


随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红教授致辞。李东红教授提到中国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企业国际化分为三个阶段-----加入WTO之前吸引外资阶段、加入WTO之后强调“走出去”战略阶段、“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加快融入全球经济阶段。相应的,中国国际商务领域的理论研究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多数中国学者重点关注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以及这一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发展,研究也更多地聚焦于为企业实践和政府决策部门提供指导。第二阶段,中国学者普遍向主流国际商务领域的学术研究学习,研究外资进入中国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等企业国际化问题,由此带来了大量规范的、融入国际学术主流的研究和高水平发表。不过,大批中国学者的研究,开始远离蓬勃发展的企业实践。从2013年,中国学者的国际商务研究,进入了第三个阶段,那就是立足中国企业及世界各国跨国公司的国际商务实践,开展既高度紧密联系实践、又有理论贡献的学术研究。李东红教授表示,这一进程,刚刚开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红教授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王永贵教授上台致辞。王永贵院长向每一位到场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自成立伊始就全面引进美国商科教育体系,结合本土时间发展出独具特色、贯通中西的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商学院是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其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位列全国前5%。随后王院长表示此次是第二次在贸大国际商学院举办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年会,这进一步彰显了学院在国际商务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最后,王院长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


开幕仪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管理学系吴剑锋教授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吴剑锋教授


致辞环节结束后大家来到宁远楼外进行合影留念。




随后,主题演讲环节正式开始。本次会议设置了四部分论坛主题发言。第一部分由北京大学武常岐教授主持。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JIBS杂志主编Alain Verbeke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李家涛教授分别做主题演讲。




Prof. Alain Verbeke,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 JIBS 杂志主编


Topic:The Context, Content and Consequences of Corporate Globalization


李家涛教授,香港科技大学




Topic:Paradoxical Climate, Top Management Team Job-Related Diversity and Organizational Innovation


第二部分主题发言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李平教授主持。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Ilan Vertinsky教授和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刘毅鹏教授分别做主题演讲。


西交利物浦大学李平教授主持论坛第二部分主题发言




Prof. Ilan Vertinsky,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Topic:Global Disruptions and MNEs’ Responses: Implications for IB Theorizing


刘毅鹏教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




Topic:中国企业全球化和跨国并购:机遇与挑战


下午,第三部分主题发言由南开大学许晖教授主持。香港中文大学马旭飞副教授、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助理教授崔鸿博士和南开大学吴晓云教授分别做主题演讲。


南开大学许晖教授主持论坛第三部分主题发言



马旭飞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




Topic:Big Questions in IB


崔鸿博士,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




Topic:The Interplay of Collaboration of Competition: Implications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吴晓云教授,南开大学




Topic:跨国公司全球营销战略——中国制造企业国际化转型的路径与模式


第四部分主题发言由重庆大学龙勇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阎海峰教授、复旦大学孙霈教授分别做主题演讲。




重庆大学龙勇教授主持论坛第四部分主题发言


阎海峰教授,华东理工大学




Topic:从竞争走向共生:中国企业国际化新范式


孙霈教授,复旦大学




Topic:Nonmarket Strategy Research in Emerging Economie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结束后,会议进入了分论坛阶段。下午四点,在科研楼四个教室同时举行了四场分论坛。每个分论坛包括5-6篇论文汇报,并均设有一位主持人和一位点评人。




国际商学院各学系的老师们也都积极参加到了会议中。管理系李自杰教授、范佳斯老师,人力资源管理系的牛雄鹰教授,会计系王素荣教授,财务管理系的任冠华副教授等等都来到会场听取了主题演讲。管理系何文龙老师,张竹老师,陶哲雄老师,技术经济与管理系周末老师等都担任了分论坛的主持人或点评人。


当天会议的晚宴环节中,武常岐教授宣布了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2017年年会的最佳论文,以下为此次获奖论文。


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2017年年会最佳论文


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领奖。






最后,王永贵教授为Alain Verbeke教授和Ilan Vertinsky教授颁发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贸大学MPAcc ,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