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金台论坛第三十六讲顺利举行

MBAChina
2017-10-19 16:19 浏览量: 1387

MBAChina网讯】10月15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台论坛第三十六讲特邀天使投资人、溪山读书会和溪山天使会创始人许晖先生进行主题讲座。许晖从创业要找准定位、创造价值以及建立壁垒三个方面以《从天使投资人的视角看创业》为题进行了心得分享。本次论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徐炜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嘉宾许晖先生同时还兼任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MBA客座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I-Tech创新创业学院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科大管理学院等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创业导师。讲座中他不时抛出“投资人为何看好京东”、“滴滴为何迅*为独角兽”等案例,描述在信息化浪潮中捕捉机会的创业规则。许晖将中国企业家划分为三代。柳传志、刘永好为代表的是第一代敢想敢干,但没有良好的个人背景的创业人士;1992年一部分优秀的公务员下海,带着浓厚的双轨制特色的群体则是第二代,其中一批人创业成功;第三代是1998年以互联网为标志的创业者,他们具有创新能力和全球视野,创办了BAT等互联网公司。


“三十年过去,财富增长最快的,一定是有着计算机背景的人。”许晖说,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释放出的力量在逐渐衰减,只有创新才是重要的力量。如果选择创业,他建议,要紧扣信息产业浪潮这个主线,“只要在这个赛道上,就有可能脱颖而出。”


未来会有几大标志性的转变,即把消费者用户化、产品服务化和服务智能化。在强调完重视信息化领域的创业后,许晖讲述了以下创业要点。


定位要清晰并且细分

一个好的创业者,要看清楚创业的定位。许晖表示,定位越窄越好,而非宽泛和概念化。定位是要解决一个问题,包括客户是什么,解决了什么痛点,竞争者是谁,自身有什么不同等。许晖以自己投资的福佑卡车为例,通过高频打低频,聚焦在整车物流供应链业务上,福佑卡车目前单月交易已超过4.5亿元。


创业就是寻找定位的过程,要反反复复去看定位。定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创业者看问题的尖锐程度。同时,要注重增长速度。“从低频转到高频。高速增长起来,这里面就有价值。”许晖说。




天使投资人、溪山读书会和溪山天使会创始人许晖


要真正创造价值

创业者要找到核心价值点。比如,一些做得不错的创业公司,会直接提出让德邦的采购成本下降30%,或提高整个市场的空驶率等,消除中间的很多环节。


价值一定要变成可定量的,且为客户创造独特的价值。许晖表示,“京东是用户概念,结账周期是45天,整个周转速度非常快。其物(3C产品)的周转率要比苏宁高一倍。”而这些突出特色获得了投资人的青睐。


用规模化和网络化建立商业壁垒

规划化和网络化可以建立很难攻破的商业壁垒。创业者通常会说,我们有技术、品牌等等,但是这些在许晖看来都是短暂的,他结合一些案例进行了分析。


商业壁垒,一种是规模效应。选择放量增长,先不考虑精益求精的事情。一旦规模效应出现,就会把成本降到非常低。就像正在兴起的共享经济,包括滴滴打车和共享单车等。滴滴的程维以及ofo的戴威在很短的时间就做到行业“独角兽”,便是寻求规模效应的打法。


另一种壁垒是网络效应。任何一个新的用户进来,这个产品的价值就越大。比如微信。许晖总结,市场上大概有客户端和供应端两种网络效应。以客户端来说,百度的搜索引擎的用户使用量越多,搜索引擎就越好。因为每一次点击,都能帮助下游用户进行筛选,并能够形成关键词。人工智能也是这样,谁拥有大数据谁就有控制权。这些都与网络、用户和时间因素有关。


作为天使投资人,许晖表示,他看项目时经常会想象三个画面。一种是卖菜的,能挣钱,但没壁垒。这样的话,他们就不会考虑投资,且会建议对方转型。另一种是创业团队出现三国杀的画面。大家会捉对厮杀,但灭掉对方很难。比如,百度出现,周鸿祎那么多年搞不定,阿里巴巴出来,基本上做电商平台的都没了。腾讯就更不必多言,虽然它的竞争者绝非弱者。而这里面就在于蕴含着商业壁垒。


最后,许晖强调,除了注意上述要点,要想创业成功,其基本的前提是要选择合适的切入时机。“所有的创业要沿着一个浪潮走,春天该播种就得播种,只有时间对了,才可能成功。”


互动环节中,在场学员就“如何准确定位”、“好的投资人具备的重要条件”等问题向许晖进行了提问,其一一做出精彩解答。




互动环节与学员进行答疑交流


至此,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金台论坛第三十六讲圆满落幕。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 首都经贸大学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