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MBA金台论坛第三十五讲圆满结束

MBAChina
2017-10-19 16:13 浏览量: 1221

MBAChina网讯】10月14日晚,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MBA金台论坛第三十五讲在首经贸CBD(红庙)校区1号楼5层报告厅准时举办,本次讲座特邀经济学博士、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斌出席,并以《中国经济会更好吗?》为题进行主题讲座。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徐炜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张斌教授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首届中国青年金融学者奖,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和全球宏观经济,其中重点关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国和汇率全球宏观经济波动、人民币汇率等问题。


数据分析 中国经济发展各阶段

“中国会不会成为高收入国家?”“中国经济最主要的挑战是什么?”讲座一开始,张斌教授便抛出两个问题供同学们思考。随后,张斌教授从世界上的高收入国家情况分析切入,结合国际大量数据为同学们详细解析了“中国会不会成为高收入国家?”这个值得深思的发展问题。



张斌介绍,按照世界银行统计(不包括台湾地区),1990年全球共有39个高收入经济体,其中有10个人口大于1000万的高收入经济体,分别是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荷兰、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高收入经济体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5%,收入占全球收入的83%。25年之后的2015年,全球共有79个高收入经济体,其中有18个人口大于1000万的高收入经济体,除了前述10个高收入经济体继续保持在高收入团队,增加了波兰、希腊、比利时、捷克、智利、葡萄牙、韩国和沙特。高收入经济体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6%,收入占全球收入的65%。


经过对世界上高收入国家的分析,张斌认为,成为高收入国家具有“标准动作”,即“高收入国家=成功的工业化国家”。分为原始工业化、第一次工业革命、工业化的三足鼎立、第二次工业革命四个阶段。


以此“标准动作”为依据,张斌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工业化进程。在他看来,中国的农村原始工业化在1978至1988年这一阶段,乡镇企业数量增长12倍(150万家—1890万家),工业产值增加13.5倍,就业增加1亿;1988-1998年为中国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劳动密集型轻工业产品为主,在1995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纺织品生产商和出口商,同时也是最大的棉花生产商和进口商,最大的家具和玩具出口商;1998年至今为工业三足鼎立与第二次工业革命阶段。


横向对比 中国经济在不断进步

通过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张斌教授认为中国工业革命在投入、生产、产品三个环节还在不断进步。



以国产品牌手机、汽车为代表的大类制造业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迅速攀升。2016年国产品牌在SUV销量前十名的排行榜当中占据半壁江山,2017年前两个月国产品牌在SUV销量前十名中占了八名。从以上数据得知,中国工业革命在投入、产品环节依然在不断进步。


通过多方便分析,张斌认为当前中国正处于处于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跨越的转型期,面临增长的烦恼,不易类比中等收入陷阱,未来中国会进入焦虑的高收入国家。


交流互动 关注*城市房价

在现场互动环节,张斌教授对于现场观众的提问做出了详细回答。针对“预计什么时间中国会成为高收入国家?”这一问题,张斌教授认为,按照当前中国的发展进程,到2025年中国有较大可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张斌教授精彩的主题演讲得到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从中收获良多。同学们对于此次活动表示感谢,也期待着张斌教授能经来到来首经贸大学与大家分享交流经验。


不断创新 打造高端精品论坛

据了解,金台论坛在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开设多年,2015年,徐炜教授任职经贸工商管理学院后,经过仔细研究,对原有的金台论坛进行了改革,在沿用之前的体系之外,针对定位、目标等系列内容进行了重新定位与调整。


“要把金台论坛打造成为高端、精品品牌,争取成为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的荣耀项目,使更多的学生受益。”徐炜教授说。

为了达到这一定位,徐炜教授利用学校、学院及自身资源邀请一流学者、一流企业家及高管为广大学生授课。从2015年9月至今,已持续举办36期,授课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等诸多方面。


据徐炜教授介绍,金台论坛每学期会举办7至9场,不仅仅是学生课程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学校校友、周边企业高端商务人士“充电”的选择胜地。


徐炜教授为金台论坛设计的课程主要有理论、实战两大方面,具体来说实战包括各行各业领先的IT、金融及北京市优势产业,理论方便包括宏观经济、金融等知识内容。


“这些课程均是邀请的一流专业人才前来授课,最终受益的肯定是我们学院的学生,学生与一流的学者、企业家直接面对面接触,对他们的思维、理论体系的建立以及实战能力的提升均有很大的益处。客观上也提升了学院及金台论坛这个项目本身的知名度。”徐炜教授说。


对于未来金台论坛的规划,徐炜教授表示将会继续坚持下去,在邀请更多的顶尖学者、企业家来到学校传播他们的知识,拓展本学院学生的视野,提升金台论坛质量的同时,还将创新授课形式,同时邀请企业高管和研究该企业的学者现场对话,碰撞出知识火花。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首都经贸大学MBA ,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