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师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9期发表3篇论文

MBAChina
2017-10-12 13:45 浏览量: 2850

MBAChina网讯】近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有3篇论文同时发表于国内顶级学术期刊《经济研究》2017年第9期。论文分别是经济学系王曦教授、彭玉磊助理教授的《中国货币政策规则的比较分析——基于DSGE模型的三规则视角》(合作者:汪玲、宋晓飞),经济学系鲁晓东副教授、金融学系刘京军副教授的《不确定性与中国出口增长》经济学系林建浩副教授的《均衡发展的隐形壁垒:方言、制度与技术扩散》(合作者:赵子乐),其中《中国货币政策规则的比较分析——基于DSGE模型的三规则视角》被选为封面文章



鉴于单一的利率规则或数量规则均不足以反映中国货币政策操作实践,《中国货币政策规则的比较分析——基于DSGE模型的三规则视角》一文构建了具有并行选择性和包容性特征的货币政策混合规则形式;并基于中型新凯恩斯DSGE模型,分别估计和比较了利率规则、数量规则和混合规则下三个模型在提前一期预测值、预测值标准差和根均方误差上的实证表现,发现新的混合规则能更好地拟合中国经济的实际运行。基于等价消费稳态偏离等标准,文章对比了不同规则模型在遭遇外部冲击时的福利表现,发现央行使用具有并行选择特征的混合规则,可以提高调控效率,减少福利损失。概言之,无论在实证(是什么)还是在规范(应该是什么)的意义上,新构建的混合规则均优于利率规则或数量规则。文章对理解和优化我国货币政策调控,对构建符合国情的中国宏观模型有所启示。


《不确定性与中国出口增长》一文主要探究了不确定性以及信心等因素与中国出口增长的数量关系与因果关系。在研究视角上,该文突破了原有仅仅从供给和需求等实际经济变量来解读中国出口增长的研究范式,将中国出口增长的影响因素由具体的经济变量冲击扩展至更具一般性的信心或心理冲击;另外,该文定量给出了不确定性对中国出口增长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期,并横向对比了不确定性与汇率、需求和供给冲击对出口增长的影响的差异。鉴于外部不确定性对于中国出口增长的显著负面影响,营造一个稳定有序的经济环境应该成为政策制定者的首要之选。这种价值取向可以通过加强双边经济对话以及对接国际规则等形式来实现。


《均衡发展的隐形壁垒:方言、制度与技术扩散》一文利用方言数据测度文化差异,文章发现,以上海和广州作为技术前沿,各个城市与技术前沿的相对方言距离对技术差距有显著影响,表明文化差异阻碍了技术从前沿地区向其他地区扩散,并且制度是这一过程的重要中介变量。文章还发现,更高的人力资本水平、更高的外来移民人口比例、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以及清末开埠通商、西方传教以及近代工业发展等早期对外开放和采用新技术的历史经验,都有助于削弱文化差异的阻碍效应。此文对于理解技术扩散和区域均衡发展政策的边界和局限性有现实意义。


《经济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是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期刊之一,也是国内影响因子最高的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2011年以来,我院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30篇,在国内、国际发表均取得丰硕的成果,不断彰显我院教师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2011年以来在我院教师在《经济研究》发表的论文: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