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MBA课程:陈维政《组织行为学》

MBAChina
2017-10-11 17:58 浏览量: 2850

MBAChina网讯】“同学,你们是不是上陈维政老师《组织行为学》?可以发一份课表给我们吗,我们想去旁听。”


“同学,陈老师课上推荐的书目共享一下呗~”


“同学,好羡慕你们有陈教授的课,他太牛了!”


未见其人,未闻其声,这位川大的老教授便已俘获了大半新生的心,甚至有慕名而来的人直言:“我就是冲着陈老师来的。”带着好奇与憧憬,我开始期待陈老师的第一节《组织行为学》课程。


星期天起了个大早,也没能抢到第一排的“黄金席位”。抬眼望去,商学院211的阶梯教室已人头攒动,有的是大老远赶来蹭课的,有的是加班请假来求教的。



《组织行为学》寻求整合人、结构、技术和环境这四个要素的方法,它要求人们把企业作为一种社会技术系统,寻求在员工、工作、技术和环境之间实现最佳组合,以及提升企业基于人的核心能力与竞争优势,从而既促进组织的长期健康发展,又促使企业的不同利益相关者共同发展,共享成功。因此,对于MBA学生来讲,这门课程对于企业管理和组织激励的学习十分关键且必要。


对初学者而言,这门课程里有很多较难理解的概念和案例,但在陈教授的指导与讲授下,居然变成了一门十分轻松诙谐的课程。在讲到“赫兹伯格双因论”时,赫兹伯格总结出在员工激励因素方面,只有成就、责任、承认、进步等才能对员工产生激励作用,而人际关系,报酬与福利等不能产生激励作用,也不能使员工产生工作满意感。事实上,此总结并不客观。



陈教授时常会问,你们是怎么认为的?你们的工作实际是怎样的?一步步引领我们去求证事实。不仅如此,从案例出发,他会让我们自觉迈入思维深处,去思考这个案例的总结为什么明知错误还要这样写呢?是不是只有“偏见”和“极端”才能吸引眼球,标新立异?是不是“正确的事实”总是被历史忽视?不知不觉,思维被打开后,我们才发现原来一个小小的案例竟可以涉足经济,历史,心理学等众多领域,原来知识可以被如此联系。


在陈教授创造的课堂氛围下,重要的不是标准答案,是思维过程与知识面的拓展,是共同探讨的求知心与观点的摩擦碰撞。“一问一答”的激烈讨论促使所有人都聚精会神参与进来,除此之外,陈教授会将自己的留学经历,生活轶事穿插在课程中,结合自身的经历举例子、讲故事,使所传授的知识更加形象生动,便于同学们理解。星期天的商学院211教室,一直到中午课程结束,都不断传出阵阵掌声,没有不合时宜的手机提示音,大家忘记了咕咕作响的肚子,也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一门课程,其价值不只是一天的6个小时,不只是书本的浅尝辄止,也不只是课程结束后的考分。于我而言,一门课程的价值,它应是启蒙、应是探索、应是具有回想声的不断思考。很幸运,我有机会遇见这样一个思考的引领者。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 四川大学商学院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