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业红娘刘玉教授讲“点今日之石,成明日之金”

MBAChina
2017-09-21 10:54 浏览量: 3356

MBAChina网讯】9月10日上午,2017级MBA入学导航系列讲座在管理学院报告厅继续举行。三场精彩的讲座分别以“知行合一”、“创新创业”、“商工融合”为主题,为学员们带来新的感悟和启示。


华中科技大学的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教授发表题为“点今日之石,成明日之金”的主题讲座。


讲座一开始,刘老师便以某校MBA学生创业失败为例开门见山地指出创新创业一定要贴近现实,要致力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痛点,要更多关注实体经济,不能盲目空谈。


她将自己的成长历程分为“做好人”、“做能人”和“做有理念的人”三个阶段。教学初期,她将每位学生视若己出,无微不至。后来,她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培养方式出现了问题。她说:“现在的学生需要的是能力和机会,他们渴望能够有一个平台提升自己,展现风采,挥洒才华,而不是一味地被人呵护在羽翼之下。”她开始培养能人,并要求学生做有理念的人。


由此,她带头创办了致力于创新创业的Dian团队。Dian全称是“基于导师制的人才孵化站”。 Dian团队采用“干中学”的模式,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获取真知。同时,她在BBS论坛上创办青年创新创业讨论区,吸引有理想、有干劲的青年加入。在Dian团队的发展过程中,刘老师又进一步提出“二八”理论,即在创业实践中科学技术只占20%,其余的80%则是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是必须自己亲身实践过才能学到的知识。


Dian团队成立15年,累计走出了50多家创业公司, 这让更多的创业者开始关注并希望能够与之合作。于是,创业红娘应运而生,主要为创投双方牵线搭桥。从2015年到2016年,仅仅一年的时间,成交率便从7.9%增长到17.9%,成果斐然。


刘老师尽管已过花甲之年,但是言语犀利时尚,整个演讲直击痛点,让MBA同学直呼过瘾,她说华科有着和美国斯坦福大学一样的创业基因,她希望创客能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学生的一个新传统,创新创业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在世界大学里的新名片。讲座最后她给MBA同学抛出橄榄枝,希望创新创业的同学带着好项目参与到她的“创业相亲会”中。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 华中科技大学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