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SISU MBA复试状元姚克清:快乐学习,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

MBAChina
2017-09-19 09:52 浏览量: 1239

MBAChina网2017 SISU MBA复试状元姚克清,天秤座,性格随和,爱好广泛。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国土资源与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改行进入国际贸易领域,一路从跟单-助理-销售主管-业务副经理-业务经理,是一名技术背景浓厚,实战经验丰富,但商业和管理理论知识略显不足的管理新锐。在2017 SISU MBA招生录取工作中取得(预)复试状元的优秀成绩。






01“再不学习就老了”

2012年,跳槽到新单位,我才迎来职场的真正开挂。每年都在岗位上获得晋升,从销售主管,到业务副经理,再到业务经理,一直处于一种竞争上升的状态中。虽然业绩一直很好,但学理工科出身的我,在管理知识上非常欠缺,这让我在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和化解团队中不断涌现的职场新问题时,常感到惴惴不安。我知道,现阶段的团队管理和进一步的职业晋升都不容易,我开始觉得自己需要充电,需要进一步的学习才能打破现有的职场瓶颈。但是靠自己摸索和积累经验,太慢又容易走弯路,不如去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攻读MBA。

02寻觅初心,选择上外MBA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我对上外有一种情结。上外是许多青年学子理想的深造学府,以教学严谨著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皆有极高声誉,我在高中时便梦想能够就读上外,却因各种原因未能得偿所愿。报考上外MBA,对我来说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圆梦的过程。

“管理+语言”无国界的管理人才

上外MBA吸引我的一个更大原因是其致力于培养无国界管理人才。读MBA不是一件小事,每一个打算报考MBA的考生,都应该在报考前去听一听各高校的招生宣讲,只有深入了解各MBA项目的优势和劣势才能做出无悔的选择。通过上外MBA的招生宣讲,我了解到,上外MBA以无国界管理为宗旨,致力于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知识的无国界MBA管理人才。我投身于国际贸易行业已经有十几年的光阴了,接触过不同国家的合作伙伴,摔过一些跤也趟过一些路,我想“无国界的世界,无国界的管理”太契合我那“光阴的故事”和未来的职业发展了。

“多学一种语言,等于多拥有一个灵魂。”

“To have another language is to possess a second soul.”这是原神圣罗马皇帝查尔曼的名句。如他所言,学习一门或多门外语的好处除了显而易见的知识增长之外还有很多。除开设MBA各专业管理课程外,上外MBA还为学生提供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二外课程的学习机会,这也是我选择上外MBA的众多原因中的一个。

03学并快乐着

关于复试

关于复试,我认为重要的是应以坦诚的态度将自己已经有的东西呈现出来。从业务精英到管理新锐十几年期间,我想自己实践经验还是有的,只是在理论知识上比较缺乏。所以我重点对自己的实践经历进行了梳理,抱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学习态度回答一个个问题,也许因为充分的经验梳理和坦然的临场呈现,我获得了学校和企业面试官的一致肯定。上外的(预)复试流程中,报考英文项目的考生需要经历四个环节:管理能力笔试-听力-口语组面-个人中文面试,每个环节都需要认真对待。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数英文口语组面环节。建议大家平时要多练习,有些观点用中文表达很溜,但一转换为英语,可能就会词不达意,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多积累常用词汇和习惯性表达,培养商业感觉,尝试将自己的观点用英文表达出来。英语组面除了看个人发挥,小组整体讨论氛围也很重要,要兼顾同组的其他考生。

关于联考

毕业十几年,想捡起许多知识、重获学习的状态是比较困难和痛苦的。我建议像我一样毕业比较久远的考生,在确定目标后,选择报考一个辅导班,跟着老师去听课和学习,这样复习起来会更有章法。其次,我建议要合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学习,碎片化的学习效率其实很高,比如我每天午饭后会选择做几道数学题,从而让自己的思路更开阔,下午的工作也不会打瞌睡。平时在地铁上我也会有意识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看看作文或者背背单词。

相对来说英语是我比较有信心的一门,所以我把重心放在了老师所教授的一些答题策略上,比如阅读理解怎么做,完形填空怎么填。复习一开始,数学基本处于“老师上课讲授全懂,自己课下做题全不会”的状态,这种时候,我们需要多看解析,多找感觉。逻辑是比较花精力的,因为逻辑与我们的惯常思维不太一样。像逻辑老师说的,“学逻辑,你要四大皆空,把以前的知识全部抛开,脑子里空空地你再来学这门课”。

04成功道路并不拥挤

在备考的道路上,坚持和自信缺一不可。虽然很多知识捡起来并不容易,但是成功道路上也并不拥挤,坚持到底的人并不多。在备考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坚持几个月就放弃了。另外信心也很重要,比如辅导班有时候给出来的模拟题是比较难的,有些人考出来,分数并不高,“一模”可能就放弃了...... 我觉得一路备考自己最大的收获便是整个人变得更加积极乐观了,也相信只要自己够坚持和自信,未来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

在接下来两年半的上外MBA学习生涯,我也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和一个“大目标”,“小目标”是希望自己能通过系统性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管理知识,突破职业瓶颈;“大目标”是通过知识学习和视野开拓,寻求认知上的提升,为自己赢得更多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 上外MBA教育中心,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