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熊伟荣获2017国际质量大奖Akao Prize 成首位获奖华人学者

MBAChina
2017-09-18 10:54 浏览量: 2235

MBAChina网讯】在2017年9月7-8日于日本东京举办的第23届国际质量功能展开研讨会(ISQFD)上,国际质量组织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ICQFD)授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熊伟“2017年度国际质量大奖Akao Prize(赤尾奖)”。这是该奖自1996年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华人学者!彰显了中国学者在质量领域的突出成就。


从左至右:国际QFD组织(ICQFD)执行主席格伦·梅杰先生、代替已故赤尾教授颁奖的赤尾夫人、浙大管院熊伟教授


浙大管院熊伟教授被授予“2017年度国际质量大奖Akao Prize”

Akao Prize有何“份量”?


Akao Prize(赤尾奖)是国际质量管理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在全球质量届拥有极大影响力。1996年,在欧洲以及日本、美国等国家质量组织的支持下,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ICQFD)成立,总部设于美国密西根,同时设立以质量功能展开(QFD)理论创始人Akao的名字命名的国际性质量奖,授予全球范围内质量科学相关领域,特别是对QFD的进步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表现卓越的专家学者。


赤尾奖22年来颁给日本、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典、瑞士、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其中包含美国著名运筹学家、AHP(层次分析法)创始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T.L.Saaty教授,现任国际QFD组织执行主席、美国QFD研究院院长Glenn Mazur教授,以及多个国家的科学院院士。


赤尾奖的选拔遵循世界三大质量奖之一的戴明奖的模式,不接受个人申请,候选人由ICQFD理事会成员、过去的获奖者和国际著名质量专家提名,必须经过提名、推荐和严格的审核流程,最后由ICQFD理事会表决,每年在世界各地召开的国际QFD研讨会上予以表彰。


历届“赤尾奖”得主名单


为何首次颁给华人学者——熊伟教授?



浙大管院熊伟教授被誉为“中国QFD之父”。他曾留学日本专攻质量管理,师从质量功能展开(QFD)理论创始人赤尾洋二教授,为全日本质量功能展开(QFD)方向博士学位获得者第一人,首创了SQFD理论模型,以及基于此理论的两种设计方法论,回国后结合中国情景和儒家文化提出中国式质量功能展开理论与方法,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本土化质量管理理论,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


在熊伟教授的倡议下,由中国质量协会牵头,2005年成立全国QFD研究会,为进一步推动中国QFD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提供了平台。2009年成立了浙大管院质量与绩效管理研究所,2013年升格为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QFD研究基地,并基于QFD重点开拓质量创新、生态质量、食品质量安全、医疗质量、供应链质量、神经质量管理学等质量科学研究新领域。同时,熊伟教授还作为创始成员推动亚洲质量功能展开(AQFDA)协会的建立并担任副会长,被选为ICQFD常务理事。


在理论研究方面,汇集熊伟教授数十年研究成果的5部QFD系列专著——《质量机能展开》(熊伟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质量功能展开--从理论到实践》(熊伟著,科学出版社2009出版)、《质量功能展开--理论与方法》(熊伟著,科学出版社2013出版)、《设计开发质量管理》(熊伟、苏秦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出版)、《质量创新—基于质量功能展开的系统方法》(熊伟著 中国质检出版社 2015出版),成为国内几乎所有QFD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参考书。


至今,熊伟教授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质量相关论文100余篇,以QFD为核心的研究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重大研究计划)和国际合作等项目资助,主持的“我国重大装备产品质量管控模式与方法研究”是我国至今质量科学领域中仅有的两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之一,引领国内QFD研究的新方向,并使中国QFD学术研究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在推广实践方面,熊伟教授曾为百余家企业以及质量协会、政府等培训QFD,与中国航天、中航工业、中国兵器、海马汽车、万科房地产等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成果成为中国经典的QFD案例,多次承办大规模的国 际QFD研讨会,特别是每年在浙江大学主办的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论坛,不仅对QFD在中国的普及和应用起到重要作用,也成为全国乃至国际上重要的质量交流平台。


此次获奖,不仅是对熊伟教授个人在质量科学领域突出贡献的认可,也展现了浙大管院学者在国际上的“健康力量”风采,更提升了我国质量管理研究在世界质量科学领域的地位。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