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揭秘:中国•华南MBA的“痛点”与“痒点”

MBAChina
2017-09-16 11:42 浏览量: 1748

MBAChina网1990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首批试点院校招收MBA学员。曾几何时,MBA在国人眼中象征着高职位、高薪酬及一片光明的职业前景。随着国内高校MBA学位层出不穷,以前顶礼膜拜的态度逐渐转为冷静对待:MBA到底还有没有前途?MBA的价值优势何在?


中国经济正在探索转型发展,各大商学院又是如何与时俱进,进行创新与变革?从本期起,《信息时报》将连续刊登广东院校MBA项目招生信息、MBA负责人访谈等,敬请读者关注。




2018年MBA(工商管理硕士)网上预报名时间为9月24日~27日。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国热门高校MBA项目均已开始全面招生,不少学校MBA提前面试已经进行了两三批。收费方面,非全日制MBA学费少则上涨两三万,多则七八万。专家认为,读MBA除了掌握知识技能和人脉网络外,更重要的是搭建平台,提升理念。


据了解,全国热门高校MBA项目均已开始全面招生,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等提前面试已进行到第三批。而广东省内中大岭南学院、中大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MBA项目也都已进入面试环节。


在众多商学院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长江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学费为49.8万~60万元不等,仍然是全国之“最”。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7.8万上调至30.8万)、同济大学(20.8万上调至27.8万)等校MBA项目收费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广东省内高校MBA收费方面,暨南大学为15.5万(上调1.7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11.8万(上调2.2万);广东财经大学为10.8万(上调1.8万),广东工业大学为7.5万(维持不变),相对而言更具性价比优势。以中山大学为例,其MBA项目历史渊源悠长,办学经验丰富、师资优良,并且是全国少有的具有AMBA、EQUIS、AACSB三个国际认证的高校。与中山大学MBA项目实力相当的省外商学院在职生学费基本都在向30万迈进。


随着MBA项目遍地开花,社会上也有一种声音认为,MBA光环不再,含金量下降。


事实上,全国MBA项目招生存在两极分化现象,顶尖商学院在招生时往往遇到“甜蜜的烦恼”,而名气小的商学院则面临招不满甚至无人问津的尴尬。“下一阶段MBA的发展重点应放在‘修炼内功’上。”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处长陈迥如是说。


“相对学校的名头,我更看重MBA对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广州一民企中层管理人员曾婷告诉记者,她在工作5年后读了MBA,“如果仅为了加薪,跳槽远比MBA性价比高得多。”外企工作的张璇,她的理想职业是进入金融机构从事金融管理相关的工作,“我知道自己欠缺资历,读MBA是我为自己职业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张璇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院长朱文忠表示,“不是今天读了MBA,明天就能成为企业家。MBA除了让你获得知识、人脉,更重要的是,它搭建了一个平台,你的理念、价值观、视野都得到提升。”他认为,MBA教育的价值不在今天,而在未来。





广外MBA践行SMILE价值观 培养本土国际化管理人才


2018年MBA报名即将开始,作为MBA教育的后起之秀,广外MBA因其外语+外贸+管理格外引人关注。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院长朱文忠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广外MBA中心践行“社会责任、尊重包容、正直诚信、知行合一、创业精神”的SMILE核心价值观,坚持“本土国际化”的项目定位,致力于培养融贯中西的国际化管理人才。


与国际商科教育接轨,培养精英人才


广外的特色是外语+外贸,广外MBA中心依托学校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外语教学的独特优势,依托国际认证,以评促建,与国际接轨。据朱文忠介绍,广外MBA在2015年通过AMBA认证,成为全国第26所、广州地区第4所通过MBA项目认证体系的高水平商学院。与此同时,2016和2017年分别获得EMFD和AACSB会员资格。作为全球最具权威的管理教育认证体系之一,AMBA主要是针对MBA项目的国际认证体系,是成为国际知名商学院的通行证。学院还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目前已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凯瑞商学院等40所国外(境外)院校的相关院系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开展交换生项目、暑期学校、海外游学、科研合作、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合作项目。据悉,为了拓展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广外MBA拥有一支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60多人的国际化师资团队,100%的教师具有国外学习、访问或工作经验,邀请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知名专家进行全英授课。不仅如此,广外的全球声誉使得很多国际高等学府对广外学生免语言考核;广外MBA中心每年严选学员到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葡萄牙、澳大利亚等地进行海外双学位学习,2015年广外MBA中心成立双语班——国际班,吸引了国际国内学员踊跃报读。




另一方面,广外MBA中心也充分利用自有的师资、课程,实施本土化的教学;积极开拓多元教学渠道,比如通过“移动课堂”、“高级经理人论坛”、“知行周”等举办各级各类学术交流、企业咨询服务等,开展丰富的本土实践活动,这些活动基本每个月都有。广外MBA中心举办的“MBA大讲堂”已经形成了品牌,邀请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来中心举办讲座。朱文忠认为,本土国际化旨在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以及国际前沿管理理论在本土企业实际的应用。“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了不可逆的大潮,中国企业经营理念和模式如何在国外适应发展中国企业如何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这是商科教育接下来要思考的。”朱文忠说。




顺应经济社会转型,打造跨境电商等培养方向


中国经济正在探索转型发展,商学院也需要相应的创新和变革。朱文忠表示,广外MBA顺应广东经济社会转型的需求,打造跨境电商、国际采购与创业创新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向,也彰显了广外特色。中国有一半以上的电商都在广东,广外MBA充分挖掘和利用的“地利”优势,也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之需求。企业要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轻资产运营,将供应链上很多环节交给合作伙伴去做,实际上就是采购当中最核心的:如何找到好的供应商。电商的竞争力很多时候决定在“买手”,中国制造、广东制造,吸引了全球的采购商云集广东(比如每年两届的广交会),现在很多以前的批发中心都改名叫“采购中心”,国际的买手到广东来,你要知道客户要的是什么,什么样的供应商才是好的?不是价低就好。“我们培养的跨境电商、国际采购结合创新创业人才就是培养优秀的‘国际买手’。”朱文忠说道。



与此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如何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级管理人才成为MBA教育的责任。据悉,创新创业是广外MBA学员的必修课,创新创业在教学中体现为:构架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导师平台,提升MBA学员的实战能力。广外MBA中心邀请在国际知名商学院任教的老师讲授国际创新创业模式,指派专人负责创新创业的各种资源整合,帮助学员制定创业目标和创业方案,引进中小微创投资基金满足学员创新创业的需求和愿望。据悉,广外正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学校筹划外语类院校MBA创业大赛。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新浪新闻,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