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首创“复蕴”项目 以人为本 关爱妈妈MBAers

MBAChina
2017-09-07 10:31 浏览量: 1927

MBAChina网讯】2017年复旦MBA项目第一站--“聚劲”Orientation将在本周五正式拉开序幕,在此之前,一个由孕妈和哺乳辣妈组成的方阵率先集结,开展了一场为期两天的“复蕴”MBA+活动。这个专门为(准)妈妈们量身定做的“Orientation” 是复旦MBA项目18年来的首次尝试,不仅包含了“聚劲”Oientation的经典项目,还特别请来(准)爸爸们,共同参与、学习、分享,一起收获成长,感受来自爱的力量。




01

找回“遗失”的面孔

毕业相册“一个都不能少”


戴宁红是复旦MBA项目的副主任,她说,每年她在翻阅MBA班级的相册时,总会发现少了一些面孔。这些面孔大多数都是处于孕期或者哺乳期的(准)妈妈们,因为身体或家庭的原因,她们没办法参加Orientation,失去了一个很重要的入学导向的体验和机会。 “因为Orientation是需要有一定体力和精力的,这些(准)妈妈们可能并不适合出席,而这也让许多“妈妈”身份的学生倍感遗憾。于是我就在想,在关上一扇窗的同时,一定要为她们开一扇门,要为这个特殊的学生群体定制一个Orientation,给她们更多的关爱,帮助她们认识自己,规划未来的人生。”



(戴宁红老师向学生们做分享)


在戴老师的倡导下,8月19号,首届“复蕴”MBA+正式展开,来自2017级复旦MBA项目的21名(准)妈妈MBAers被聚集在了一起。戴老师说,今年复蕴MBA+设计的一个主线,是要帮助(准)妈妈们深刻地认识自己,基于自己的状态来规划和布局人生。“作为一名复旦MBAer,能够在她们的人生版图上拥有什么?作为一个立体的人,她们的负荷极限又在哪里?我们采用U型理论,正念领导力等多套理论框架,设计了一系列活动,帮助她们对自己有个深刻的感知。”




其中,如何调动人生的平衡轮,管理好自己、健康、家庭和工作四个轮子,是每一名(准)妈妈最关心的课题。成功女性的代表人物--王晓燕来到了复蕴活动的现场,以切身的人生感悟来启发和引导学员。晓燕姐身上背着多重身份,她既是环胜咨询、香港见远咨询等多家公司的创始人,又是企业家私董教练,领导力导师和形象顾问,还是一位妻子,一位母亲。晓燕姐说,她的生活负担不会比任何一位在坐的妈妈们少,但只有学会接纳、原谅和欣赏自己,才会遇到意想不到的自己。



(王晓燕向学生们做精彩分享)


小燕姐的分享,像小太阳一样温暖了在座的每一位(准)妈妈。刚做妈妈六个月的17级MBA学生王茜琦说:“晓燕姐给我传达的是一名家庭和事业平衡的女性形象,这也启发了我,家庭和工作是可以实现双赢的,当然这背后一定是女性和时间、精力赛跑的结果,以及对压力的有效排解。”


02

测评生命板块

绘制家庭蓝图


每个人的人生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能将其缩短或加长,时间的价值在于有效地使用它,而从时间获益的唯一办法就是明确人生最重要的板块,从而设定人生目标。在“美丽人生拍卖会”的环节,限制的时间内,妈妈们只能从36样“拍品”中选择自己最不可缺的物品,她们会选择什么呢?



(复蕴活动现场)


王晨辰是IMBA的全职学生,同时也是两个宝宝的妈妈,现在还处于哺乳期。王晨辰说,她曾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临床医生,无数次见证生与死,深刻地领悟到生命的碎弱、伟大与转瞬即逝。“我花了重金购买了子女的健康、孝养父母,当然我也希望有成功的事业,但时间有限,我必须有所取舍。”


对于这些(准)妈妈们,不仅需要明白自己人生的板块,更重要地还要勾勒出未来的家庭蓝图,而这部分还需要新手爸爸的积极参与。26号的复蕴活动就特地邀请了(准)爸爸们一起前来,夫妻两个人共同冥想,共同阅读关于父母成长的图书《正念父母心》,共同沟通与交流,最终绘制出每个家庭独特的蓝图。



图:(准)爸爸们积极参与“复蕴”活动


03

从“心”出发

打造独特的“黑衣人”团队


为了更贴心地服务学员,MBA项目组还特别打造了一只已为人母(及两三位人父)的黑衣人团队。她们曾从复旦MBA毕业,很多人也因为怀孕或哺乳的情况错过了“聚劲”Orientation,对这些“黑衣人”来说,能参加复蕴MBA+,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自己曾经的遗憾。




16级的金钰在一年前因为怀孕三个月而错过了Orientation,今年她以“黑衣人”的身份参与了进来。“我们整个黑衣人团队是由10级到16级的学生组成的。在筹备的过程中,我们大部分人都哭过,因为我们感同身受。其实孕妈妈真的很不容易,要做到各方面的平衡。我们一方面把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向17级新生分享,另一方面非常感谢管院,给我们机会参与到“复蕴”中,这也是我们成长的过程,非常触动我们的一点。



(“复蕴”活动现场)


而考虑到复蕴学员的特殊性,筹备组还贴心的为他们准备了舒适的靠枕、腰垫,防寒的长袖衣物,就连点心都被摆放成了温馨的爱心状。复蕴项目的总运营徐佳珺老师表示,他们前期专门制作了调研表,对妈妈们的饮食口味,以及生理问题,例如哺乳、胎教、早教、孕期准备等进行了调研。“我们必需了解到妈妈们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活动当天碰到了一位妈妈对蛋奶过敏,我们就专门去帮她买了份小馄饨。另外,我们还专门给妈妈们设计了纯白色的MBA专属T-shirt, 象征妈妈们孕育生命那份纯净与伟大。”






黑衣人团队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学员们的集体点赞。 王晨辰说:“ ‘复蕴’是个非常大的进步。聚劲Orientation增加了复蕴项目,让它更加傲立群雄了。复旦就是不一样。MBA项目组能想到设置‘复蕴’,就代表了它考虑到每个同学的需求,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学校能够想到的问题。‘想到了’和‘没想到’,就是一个很大的差距,黑衣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惺惺相惜的共情让我们很感动。”




04

探索“自我”

寻找“同行者”


这群同学,这个黑衣人团队,她们有着共同的身份,相似的经历,相近的困惑,她们都曾伤心过,无助过,困惑过,但她们始终没有放弃过追求更好的人生的可能性。大家团结互助,分享彼此的“难言之苦”,让个体的心逐渐靠近,温暖彼此。来自伙伴们的理解,也让她们更有力量走好各自的路。




15级在职MBA项目毕业的姚丹是本次复蕴MBA+黑衣人团队中的一员,她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两天的活动里,姚丹无数次得热泪盈眶。姚丹说,她并不是一个泪点特别低的人,但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分享,让她们能够感同身受。“ 我当时是怀着二宝的时候,来复旦读的MBA, 而我同时还在银行工作,家庭、事业、学业,每一项都要全情投入,和这些妈妈们拥有共同的困惑,特别能够互相理解。”




学员张欣艺说:“Ori结束回到家里,依然又要重复带娃、工作、看书的鼓噪生活,依然会忍不住爆发争吵,依然会因为过度劳累感到崩溃,可想想某一个秋老虎两天,那一群白,那一抹黑,那一个红,似乎就看到了生命美好的地方。”


05

这不是结束

这只是开始


两天的“复蕴”Orientation结束了,但真正的“复蕴”行动才刚刚开始。王晨辰的手机里已经有了个由“复蕴”妈妈们组成的微信群,她们现在经常在群里交流,分享各自的生活趣事。“我希望我们能成为深层次的朋友,比如一起出去吃个饭,聊聊天,做做运动。今后还能一起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资源融合。”




以人为本,让学员自主、自信、自强,不断地开发自身资源,发挥自我潜能,感受自然,感受社会,感受人生,这是复蕴MBA+设计的初衷所在。戴宁红老师说,她希望把“复蕴”发展成为复旦MBA的一个优势项目。她向所有曾经因为怀孕或哺乳期错过“聚劲”Orientation的妈妈们发出“召集令”,希望她们能再次聚集在一起。




“这些妈妈们见证了生命孕育的过程,而我们在整个成长过程中,是缺失生命教育的,而她们自然而然地上了一节生命的课程,她们对生命会有更多深刻地认知。怎么样把这个过程变成他们更有力量的过程?我想应该把她们聚集在一起,定期去浇灌、去探讨,让这个群体会成为我们复旦MBA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人性之美、人性之光散发出来。”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