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复旦IMBA太太乐参访:比“鲜味”更让人回味的,是企业成功之道

MBAChina
2017-09-01 11:00 浏览量: 1699

MBAChina网讯】去特斯拉看未来汽车、访亚马逊听人工智能发展趋势,这是港大-复旦IMBA项目明博学社组织的企业参访的惯常打开方式。而这一次,他们选择了一家更“接地气”的企业。


2017年8月29日,近30名港大-复旦IMBA项目同学来到嘉定江桥,参访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耳熟能详的“太太乐”品牌背后的故事,感悟这个“小包装,大学问”的调味品升华之道。


独一无二的“鲜味博物馆”


太太乐参访之旅由参观开始。


太太乐源自鲜味,兴自鲜味,“鲜味博物馆”更是它一家独有。面积不大的展览馆里,各种情景模拟、数字影像、实物陈设带领大家领略了中国鲜味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也展示了品牌对此的传承和贡献。




接待方用美味的烤鸡为这一段鲜味探寻之旅画上“美味”的句号。这些用太太乐调料制作的食品也让大家对鲜味有了最直接的感官体验。


从历史走向现实。随后的生产实景参观让大家充分了解了鸡精生产的全过程。大家走入清洁室进行除尘清洁后,依次参观了备料车间、生产车间,以及品检包装车间。“原料鸡采用何种鸡种?鸡的残渣如何处理?如何做品检?”参访同学边看边问。大家感叹:第一次知道鸡精不是合成的,鸡精里真的有鸡。


整洁而规划有度的产区,建厂之初就确立的全厂禁烟规则,这些细节都让人回味再三。




成功自有理由


工厂参观之后,太太乐现任总裁张西强已在会议室欢迎大家的到来。作为港大-复旦IMBA项目2003级的校友,他充分发扬项目的特色,用“段子手”的生动语言开启参访活动的演讲和问答环节。




张西强回顾了太太乐创建和发展的历史,并介绍了它和雀巢的合作之路。据权威第三方的统计结果,太太乐鸡精销量多年来占全行业半壁江山。太太乐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是有充分理由的:


一是因为太太乐对品质契而不舍的追求;二是得益于其稳定高效的销售网络。张西强指出,太太乐的营销网路遍布全国,有着严密的管理体系,营销公司的企业化推进更是极大激发出销售团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基于此,太太乐在个人消费、餐饮和农村市场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一次参访,一堂并购管理课


相比正统的企业介绍,开放的问答环节更全面地呈现这家企业的风貌。同学们竞相发问,围绕雀巢并购、企业发展趋势、团队激励和管理等诸多问题,和身为CEO的学长展开交流。而张西强也全面分享了雀巢独特的并购经验和他本人的“太太乐之梦”。




1999年,各种机缘巧合下,太太乐与雀巢实现合作。在雀巢掌控80%的股份的情况下,雀巢管理层赋予太太乐原班管理团队以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太太乐管理团队也不负所望,17年间,在市场开拓、销售增长、利润收入、员工福利、税收回报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底,雀巢取得了太太乐全部股权,张西强作为雀巢全资后太太乐的第一任CEO走马上任。


面对中外企业合作与并购成功率低至4%的事实,张西强这样理解和践行雀巢对独立企业的定位和管理之道。他认为,雀巢所要的,并不是篮子有一个巨大的蛋,而是篮子里有很多个蛋。他接手太太乐,也并不想寻找并调和彼此的差异,而是集两家之长,打通双方良性沟通的通道,实现太太乐百亿的销售目标。


目前,张西强和他的团队正在借助雀巢雄厚的研发资源,开发新品,为市场提供更健康天然的鲜味调味品。“再等我们六个月。”他自信满满地表示。因为有了高科技加持、新营销开路,张西强立志要将太太乐打造成“世界的鲜味专家”。




参与本次活动的苏克东同学表示:“我服务的企业属于调味品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太太乐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这次参访帮助我更深入地了解这家企业。雀巢的并购理念和张师兄的践行经验都让我深受启发。”


而任职于快消行业的刘婷同学也谈到,她非常希望了解民企同行是如何经营的,“太太乐的发展和经验反映了民企的成功之道,让我感触很深。”


诚如有人说的:太太乐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企业。同样,太太乐的梦想也非常值得我们期待。


花絮照片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港大I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