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们谈论爱情时,谈论的是什么? 丨 MBA七夕特别奉献

MBAChina
2017-08-28 14:45 浏览量: 2288

MBAChina网讯】雷蒙德﹒卡夫写过一篇小说叫《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而当汪伟和雅琴谈论爱情的时候,他们谈论的是一生对幸福的选择和坚守,以及一段永远留存在他们心底里关于长江商学院的深刻记忆与感恩。




“是徐雅琴吗?”

“对,是我。”

“很高兴通知您,您已经被长江商学院录取,请于……”


接到这个电话的徐雅琴,已经在平安人寿的培训管理的岗位上工作了7年,她想通过读MBA“跳出金融这个圈子,到其他行业看一看”。她这两年一直在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自学英语,其中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她接到长江商学院的录取通知时非常兴奋。


与此同时,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还有一个人也同徐雅琴一样兴奋,这个人就是汪伟,他同样接到了录取的通知。那一年,在美国通用电气工作的汪伟,在项兵院长对“中国第三代企业家”演讲的感召下,也决定入读长江商学院来充实自己。


同时接到录取电话的汪伟和徐雅琴知道自己的生活马上就要发生很大的变化,辞职去读书,抽离出职场,进入久违的校园生活。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会遇见彼此并且再也没有离开对方的世界。


01

初遇清新


徐雅琴第一次踏进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园,就被龙柏的郁郁葱葱所吸引。“梦想中的职业中途停靠站”让她倍感幸福,心中不由的感激起命运的眷顾。然而,这眷顾不仅成为了她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也给她带来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爱情。与汪伟的相识完全是转角遇到爱的偶然,却又是命中注定的必然。


长江商学院每逢开学,都要让还相互陌生的同学们共同策划一场开学典礼的晚会。开朗、热心集体活动的汪伟,很快成为了晚会的筹备者之一,颇有才气的他还改编了《长江之歌》的歌词。


编好后,汪伟想找人品评一下给点儿建议,他环顾四周没找到人,明明刚才大家还在周围忙忙碌碌的,一下子不知道都去哪里了。于是,他放下手里的笔,走出教室寻找同学。闪出教室的一瞬间回眸,他一下子便看见了坐在走廊椅子上的雅琴。汪伟微微怔了一下,他看到雅琴就那样恬静的坐在那里,周身散发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清新感觉。于是,他走近她。


“同学,能不能帮我看看这首歌的歌词。”

“什么歌词?”

“我改编了一下《长江之歌》,咱们班今天的晚会可以用上。”

“好啊,我可不能错过这个为班级做点事的机会”


徐雅琴开心的笑了。


一种“说不清的默契感”从此淡淡地生长开来。而在大家后来看来,这是不折不扣的缘分。


雅琴回忆道:


“整首歌的歌词我们用了不到二十分钟就全部改写完成,感觉整个过程相当的顺利与有默契,即使过程中遇到些许问题,也是有商有量,一唱一和的很快能够解决。”


汪伟的形象在她心中逐渐“鲜明起来”,汪伟对这个杭州女孩,也仿佛“一见如故”。


那天的晚会气氛非常温馨,徐雅琴与韩国同学一起上台唱了那首由她和汪伟共同改编的“长江之歌”,还主演了和同学一起编导的小品,引得大家满堂的笑声和掌声,直到最后徐雅琴还收到很多同学送来的赞赏的的玫瑰。在雅琴的长江岁月里,这是一个如家一般温暖的开场,也是她和汪伟相识相知的序幕。


开学头三天的学习项目是“领导力工作坊”,汪伟再次主动邀请雅琴做搭档。汪伟行动力强,脑子快,但有时做事会考虑不周。每当这个时候,雅琴会轻轻拍他一下,“喂,别急。”汪伟会会心一笑:“很自然”地放慢节奏,就这样他们一起经历了在长江的第一个课程。


三天的时间足以让你了解一个人,如果他愿意在你面前毫不保留地坦诚自己;三天的时间也足以经历许多事情,如果她愿意时刻陪伴在你身边无私地帮助你成长。从那三天开始,他们成为了对方成长的“战友与教练”,而这样的关系,一直持续至今。




02

长江恋曲


在长江求学期间,能找到梦寐以求的人生伴侣是最大的意外。同学﹑恋人﹑朋友﹑战友,各种身份交织在一起,我们一年的学习生活也格外精彩。


在紧张而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一顿外卖也能吃出烛光晚餐的浪漫;龙柏优美的校园成了汪伟和徐雅琴散步和畅谈人生的场所;考试前一起温书﹑把功课用“小和尚一休提问﹑回答”的方式相互挑战和巩固;出去约会,都会就着餐厅的市场推广活动根据在Marketing课上的所学探讨一番……按照男主角汪伟的话说,我们谈了一场升级版的校园恋爱。当然,升级版的其中之一,就是同学和学校的乐见其成和积极支持。


刚谈恋爱时,徐雅琴为了表现自己的贤良淑德,还打算在寝室里做早餐给汪伟吃。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徐雅琴,全靠室友Jane和Jay,才有了美味可口的三明治。


“Jane,你快过来看看,这个要怎么切呀?”

“这你都不会,干嘛逞强要做这个!”Jane揶揄雅琴,不过脸上却满是笑意。

“就是,没有金刚钻就别揽这瓷器活。“Jay也在一旁帮腔。

“哎呦,你们到底要不要帮我呀!”徐雅琴撒娇一样地说。

“好了好了,有我们呢,不过,你得请我们吃大餐,要不然我们就告诉汪伟这三明治可是我们帮你做的”

“行!用美味佳肴堵你们的嘴。”


直到现在,汪伟这个男主角还不知道当时令他感动的一塌糊涂的三明治,其实是徐雅琴的室友帮忙做的。


令徐雅琴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堂课,是09年8月26日的市场学,她之所以对这堂课的日期记得如此清楚,是因为这个日子是她人生最感动的时刻之一。


在那堂市场学之前,汪伟、Sarah﹑老方,伙同那天授课的陈教授私下组成了一个“求婚项目小组”,不知情的徐雅琴和同学们以为又是一个市场学案例,都静静的注视着屏幕。谁知,屏幕上突如其来的出现了关于“汪伟和徐雅琴”的视频,与此同时,身穿西装的捧着99朵玫瑰的男主角汪伟出现在雅琴面前,身边拍照摄影的同学分工有序,还有以市场品牌学教授的身份见证过的戒指。


“你愿意嫁给我吗?”


汪伟这句真挚动情的问话,使得原本躁动起来的课堂瞬间鸦雀无声,大家都屏气凝神的注视着徐雅琴的脸,生怕错过她面部表情的一丝一毫的变换。


“我愿意。”


刹那间,安静的教室沸腾起来。幸福的眼泪,大家祝福的拥抱和欢呼,组成了汪伟和徐雅琴永恒的甜美回忆,也让长江商学院铭刻了这一段恋曲。


一年后的2010年12月21日,长江商学院破例为他们开放了办公区域,汪伟和徐雅琴在同学和教授的见证下,在学校的草坪上举行了婚礼。这个承载着他们相识﹑相爱和许下诺言的地方,那些见证了他们整个甜美过程的人们。这些祝福,这些欢笑,让他们深刻体会到感觉到:长江不就是家吗?这份爱,只有在家中才能体会。




03

婚姻经营方法论:无限期幸福宣言


婚姻的经营是一门学问,汪伟和雅琴这对诞生自长江商学院的夫妻,原创了一套自己的幸福方法论。他们找到了一种彼此都认同,并且可以高效执行的方式,无限期的延长着爱情的甜蜜和幸福。


结婚之初,汪伟和徐雅琴在新房中正襟危坐,进行了这样一段对话:


雅琴严肃地说道:

“咱们这辈子肯定有很多架要吵。”

“嗯,不过咱们都不是很情绪化的人。”

“咱俩结婚了,就算是一个永不散伙的项目组。所以咱们得有个规范制度。”

“好,我也是这么认为。”

“那咱们一起起草吧。”


就这样,汪伟和徐雅琴就签订了一份家庭宣言,对婚姻生活中一些基本的原则、行为规范等作出彼此的承诺:“在任何情况下不能说离婚;两个人生气时必须有人在当天12点前采取行动……”白纸黑字,两人都要签字。这份宣言俨然是一部家庭“宪法”,两个人都要在实践中遵守。


每年年初时,汪伟和雅琴还会就家庭宣言上一年的履行情况进行评估,对某些有执行问题的条款细节进行修订。比如,在1.0版本中,两人原本计划要生两个孩子,但在女儿出生之后,他们改变了这个想法,相比于做两个孩子的父母,他们想拥有更多属于彼此的时间,因此,在新的宣言中,这一条便被删除了。


在这份家庭宣言的约束下生活,两人遇到分歧会自动按照家庭宣言的约定,做出妥协退让、道歉或采取缓和措施,生活中一些快要激化的矛盾就化为无形了。汪伟说道:


“大方向的原则我们在家庭宣言中约定好了,这样就减少了一些无谓的摩擦和争吵”


这份家庭宣言还促进了许多家庭梦想的提早实现。雅琴说:


“它会让我们有力量感,更快地去实现一种我们想要的生活,让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其实,最初的时候,徐雅琴对这份家庭宣言并没有特别重视,几年坚持下来,反而是她每年督促着汪伟一起遵守和更新宣言规定。汪伟总结道:


他们的故事讲到这里,你是不是会问:这俩人是来长江商学院学习的吗?他们的学业没有因此分心吧?其实,不止一个人这样好意的怀疑过,不过汪伟和雅琴可以很笃定的回答:


“不用担心,我们学的很好,学到很多。”


“收获的绝不仅仅是恋爱和家人般的同学和校友,还有让我们得以全面提升的系统思维﹑深度解读商业的能力和‘从月球看地球’的全球格局。”


徐雅琴凭着对自己HR专业的爱好和对互联网新兴业务的兴趣,从长江毕业后加入了大众点评网。还是一样负责员工培训与学习,因为她在学校系统化思维的锻炼,让雅琴从原本负责一个分公司到现在负责一个全国性的公司都能得心应手。


回顾这几年,徐雅琴在职业上的发展和能力的提升,让她获得了理想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也让她更喜欢这个成长中的自己。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在长江MBA的这一年,也离不开与她一起学习和成长的同学们。




04

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能够铸就两人相伴相守的,是那份从彼此身上感受到的成长“正反馈”。


很多人说徐雅琴和汪伟是非常幸运和偶然的,一次求学,还能意外收获一个美满的家庭。但他们想说:如果他们现在的幸福也算一种成功的话,这样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


因为他们做的不过是坚持了自己的梦想,并且尽了自己所有的努力和认真。有微博云:找一个喜欢的工作,你可以开心12个小时;找一个幸福的家庭,可以开心另外12个小时。但他们不止开心24个小时,因为他们拥有两个家庭:一个是恩爱如初的小家,另一个是由在全国各地为梦想奋斗的同学和桃李满全球的教授们组成的大家庭。两个家庭,同样的弥足珍贵,都是人生的礼物。


目前,雅琴在阿里巴巴任资深培训专家,汪伟在麦肯锡担任咨询顾问,在各自的事业道路上风生水起。尽管,周一到周五两人通常会不在一个城市,但每天都会打电话来分享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快乐点滴。


汪伟在家庭宣言上加了一条“每天必须与对方分享三件开心的事”,这让常常琐事缠身的彼此,不得不抽时间来“挖掘一天中的开心点滴”,每日的甜蜜分享既让他们总是保持着愉快的心态,又能与对方的生活状态保持同步。周末晚上,两人等女儿睡着后,他们也开车去小酒馆或电影院约会,就像当年一起做案例分析那样,讨论一周遇到的现实中的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


对于人们常常会讨论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汪伟有着自己的看法,


“工作、读书、和生活,本就是我们生命旅途中的一部分,我们不能、也并不会把它们完全分开来看待,而且学习和工作中收获的许多专业理念,完全可以使用在生活中。生活中的好思想和方式,也可以用在工作中去。”


现在,他们的女儿已经四岁了,徐雅琴说:“我们现在还是像糖年糕一样,非常珍惜在一起的分分秒秒。”


汪伟笑道:“这归功于彼此对幸福的珍惜与努力经营。”




每当雅琴买了新衣服,汪伟都不吝赞美,直夸“老婆好漂亮”。当两人因工作分隔两地时,汪伟还会制造出一些惊喜给雅琴。


这天,雅琴在外地出差,到了办事处,突然有同事跑过来说有快递。


徐雅琴很是狐疑,自己并不是长期在这里办公呀,怎么会有人给她往这里寄快递。不过,她还是去了公司门口。快走到门口,她远远看到一个快递员手捧鲜花站在那里。待她走近,快递员笑着问:


“是徐小姐吗?”

“我是。”

“这是您的花。”

“谢谢。”


徐雅琴在花中翻找出一张卡片,打开后映入眼帘的,是她再熟悉不过的字体:“老婆,不要太累了。”汪伟就是这样,有时会出其不意的寄给雅琴一张贺卡与一束鲜花。雅琴也会在汪伟工作不顺心的时候,帮他排忧解难;在家里装修需要人,而汪伟又出差在外的时候,雅琴一肩挑起装修的重担。有些时候,维系一段爱情的并非钻石,而是心灵中闪烁着的那些比钻石更耀眼的浪漫情怀和相互扶持。


汪伟说曾经他们看过一个瓷碗,那个碗底很小,但碗口很大,非常易碎,瓷碗的名字叫做“幸福”。汪伟说:“要把‘幸福’打碎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要开心的在一起,就是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做到,也许幸福也未必是生命的常态,但我们就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保护这份易碎的幸福。”


谈起长江商学院,两人都有无限的怀恋。尤其是雅琴,在长江,除了遇到了一生挚爱,还找到了自己的偶像,那就是孙宝红教授,孙教授让雅琴看到了最想要成为的自己——优雅、知性、有智慧、有事业、也有幸福的家庭。


雅琴一脸幸福地说道: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